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泰坦尼克号》3D版上映 老片翻新仍一票难求

2012年04月10日 16:4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南方日报讯 (记者/郑照魁)今天,曾经风靡全球的那艘沉船《泰坦尼克号》又以3D和IMAX、DMAX格式回到中国。让詹姆斯·卡梅隆花费了1800万美元来修复的这部经典大片,能在中国再次掀起热潮么?对此,业内不少专家都不敢肯定。因为此前上映的诸多“回锅肉”电影,但除了王家卫的修复版《东邪西毒》,去年上映的修复版《倩女幽魂》和今年上映的《新龙门客栈》,票房都比较惨淡。但《泰坦尼克号》毕竟是影史上的一部经典,其上映时恰逢1998年,也是中国电影刚刚开始走出低谷的时期,很多如今的电影主流观众那时都还年轻,加上卡梅隆显然不像香港导演那样只是单纯地修复,所以,依然有不少人看好3D版的《泰坦尼克号》在中国的“钱景”。

  《泰坦尼克号》带动旧片翻新热?

  自从今年年初确定将引进3D版的《泰坦尼克号》后,不少网友就开始预约到电影院重看这部经典。而从响应的内容信息来看,大多是在20至30岁之间的年轻人,按照时间推算,《泰坦尼克号》上映的14年前,他们当年的确都还是孩子。有网友回忆说:“当年这部电影上映的时候,我才10岁!当时根本不知道这电影好在哪里……”

  重看《泰坦尼克号》无疑已经成了最近几天媒体热炒的现象。虽然这部电影在北美重新上映时的票房并不理想,但并没有妨碍中国人对此的热情。很多影评人甚至预测,由于《泰坦尼克号》重新上映带来的热度,甚至可以让中国的老片翻新再次成为热潮。

  事实上,旧片翻新再上映的做法,国内早在2009年就有人做过了。当年王家卫花了几百万元重新修复了《东邪西毒》在院线上映,重映之际打着“纪念张国荣”的口号,票房居然达到了3000万元左右。如此出人意料的佳绩,也让业内看到了老电影重映的商机。不过,这种噱头看来只能打一次。去年吴思远修复了张国荣版的《倩女幽魂》,再次打着“纪念张国荣”的旗号,票房却不到400万元。而今年2月上映的修复版《新龙门客栈》,虽然当时《龙门飞甲》的热度还没过去,但这部电影却放映了几天就被撤了下来。

  一部老片,全球票价都这么高?

  很显然,詹姆斯·卡梅隆并不是王家卫和吴思远。同样是旧片上映,从昨天的电影票预售情况来看,本地观众对于《泰坦尼克号》依然相当买账。根据中影南方新干线公布的数据,单是华影万晟影城的DMAX影厅今天的零点点映场,除了前三排不适合观看的座位之外,300多张票已经被一扫而空。而该影厅的票价是130元,远高于一般电影的价钱。而在上海,这部老片的最高票价更是卖到180元。据了解,其实《泰坦尼克号》在全球的票价都不便宜,在当年泰坦尼克号起航的英国,该片3D版票价是17英镑,而且由于非常热门,只能提前预订,每次预订还得加收2英镑的预订费,但同样一票难求。对于票价问题,院线人士的解释是:“3D放映本来成本就比2D放映要高一些,而且这部电影的片长是194分钟,普通电影只要90分钟左右,所以现在的价格已经算厚道了。”

  这部电影真的能像14年前那样,再度带起一股观影热潮么?业内人士表示,《泰坦尼克号》现在主打的就是怀旧+3D牌:“这种电影跟以往的翻新电影有一定区别。修复电影能否取得成功,看点和口碑是关键。从这个角度看,《泰坦尼克号》对观众还是有一定吸引力,因为当年中国电影市场刚刚回暖,这部电影极大地带动了市场发展。加上卡梅隆作为让人们重新认识3D技术的‘鼻祖’,很多电影爱好者对他的信任程度还是很大的,所以完全有理由期待,观众们对这位导演的改造作品怀有很大的热情。”

  翻新片到底怎样才能成功?

  一部老片,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吸引力,才能让你去电影院看它?对于这个问题,一些业内人士总结说,修复的电影,必须要有新的元素,比如做成3D格式,才会吸引人进场。著名影评人魏君子表示,目前的华语重映片市场并不成熟,重映片主要走的还是卖怀旧、卖情怀的老路子,容易导致观众消费透支。不过,未来老电影重映仍然有潜在市场。“经常有观众问有没有经典老片,说明老片还有剩余价值。跟当下很多粗制滥造的新片相比,有观众觉得还不如看经典老片。”

  从这个角度看,正如之前詹姆斯·卡梅隆的诸多大片都能够引领全世界的一种电影风潮一样,这次《泰坦尼克号》3D版的上映很可能也会再度带动起人们对于旧片3D重映现象的重视。因为不仅是《泰坦尼克号》,此前的《狮子王》的3D版和《美女与野兽》的3D版本在美国都获得了成功。而在《泰坦尼克号》之后,《星球大战前传一:魁影危机3D》、《变形金刚》、《黑客帝国》、《玩具总动员》等系列电影也都有计划重新上映。而由于《泰坦尼克号》对于中国观众的特殊意义,这部电影在国内的上映很可能也会引发国内对相关现象的研究。虽然这部电影今天才开始上映,但本地院线已经开始在总结思路:“这种电影要想卖得好,影片自身定位和上映时机的选择,对票房成绩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此外要想在市场上取得更好的成绩,还必须在衍生品开发上做足文章,真正将经典打造成品牌,使版权经济对市场效益的拉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并进而作为宣传策略反哺票房收益。”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