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最早影视城八成收入靠旅游 剧组进场拼名气

2012年04月11日 14:0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三英战吕布”成了无锡影视基地每天的例牌节目。

太湖周边成片的旅游景点给无锡影视基地带来很多客源。

  无锡影视基地旅游收入占总收入八成 剧组进场要拼班底和名气

  位于太湖之滨的中视传媒无锡影视基地(以下简称无锡影视基地)始建于1987年,是全国最早建设的影视基地。在目前全国影视基地的经营处于普遍亏损的大环境下,无锡影视基地依旧能保持不错的盈利。然而,无锡影视基地的收益却有点“名不副实”,“我们基地的收入有八成依靠旅游。”中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影视基地分公司副总经理季美娟告诉记者。

  无锡影视基地是全国最早一批5A级景区,剧组拍摄要让步旅游,“严格控制”影视基地内的剧组数量,保证大部分游客的利益。

  文、图/本报特派无锡记者 武威

  无锡影视基地始建于1987年,总占地面积近100公顷,由唐城、三国城、水浒城三个建筑风格不同的基地构成,三城依山畔湖而建,风景优美。3月29日,尽管天降小雨,但三国城、水浒城外依旧游人如织,搭载游客的大巴密密麻麻地占满了盘山公路。

  记者在三国城外采访了一些远道而来的游客,他们表示,来无锡旅游本来是冲着太湖的名气,有些游客此前并不知道三国城、水浒城的名气,但经过导游介绍,也颇想游玩一番,“本来我也就是顺便玩一下,但听说黄晓明正在水浒城拍《精忠岳飞》,现在精神百倍,一定要进去看看大帅哥拍戏。”一位从佛山前来游玩的女游客兴奋地告诉记者。

  无心插柳 以戏带建变旅游名片

  事实上,当时将影视基地变成旅游景点,可以说是一次“无心插柳”的尝试。

  中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无锡影视基地分公司宣传经理付志云告诉记者:“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为拍摄电视剧《唐明皇》,央视在大浮山麓建造了一批唐代建筑,这些建筑布景总共花费了1000多万元,本来准备拍摄结束后拆除,但当时的中央电视台台长王峰觉得拆掉很可惜,不如将这些场景固化下来,方便以后其他电视电影的拍摄,不拍戏时也可以作为景点向外开放。1991年,这些唐代建筑被命名为‘唐城’作为景区对外开放,没想到自此人流如织,央视感觉做这一块(影视基地旅游)非常不错。之后,为了拍摄了鲍国安、唐国强版的《三国演义》,李雪健版的《水浒传》,央视‘以戏带建’,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建成了三国城、水浒城。”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国产电视剧尚在萌芽阶段,电视剧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都处于相对低的水平,但《三国演义》、《水浒传》等连续剧却堪称经典,因此不断被各大电视台轮播,剧情场景脍炙人口,三国城、水浒城由此打响名气,此后每年都承接众多大戏,游人也越来越多。之后,随着电视剧产业的振兴,基地又在水浒城的原有用地里建起大宅门、老北京四合院、旧上海一条街等场景,接纳更多的拍摄需求。

  据季美娟介绍,影视基地成立20多年以来,已经接待了《三国演义》、《水浒传》、《唐明皇》、《杨贵妃》、《笑傲江湖》、《大宅门》等250多部海内外影视剧的拍摄。但目前,基地每年接纳剧组的数量被严格“稳定”在30多个。

  柳树成荫 去年创游客最高纪录

  随着影视基地旅游收入的大量增长,剧组让步游客成了必然的选择。季美娟表示,目前影视基地的旅游收入已占总收入的八成,基地的旅游收入已经连续7年正增长,去年更是创下游客230万人次的最高纪录,“旅游和拍戏两者确实有矛盾冲突,我们要尽量保护游客的利益,拍戏总是会对游客的旅游产生影响,因此我们最多只准4个剧组同时在基地内拍摄,怎样让旅游和拍戏达成共赢,我们还在研究。”季美娟说。

  事实上,绝佳的地理位置已为影视基地旅游业的兴盛打下坚实的基础,基地依山畔湖而建,北倚漆塘、大浮山麓,南临烟波浩渺的太湖,风景优美;基地不远处,即是远近闻名的有一个5A级景区——“太湖佳绝处”鼋头渚公园;西眺马山,高达88米的灵山大佛隐约可见;当地囊括太湖沿岸一连串旅游景点开发的“一日游”、“二日游”项目,保障了多个景点的客流,组团游客可以泛舟湖上,到各个旅游景点游玩。同时,基地的道路直通环太湖高速和京沪高速。

  “去年,上海的一个记者问我们,说上海马上要建迪斯尼了,是否会对影视城的生意造成影响,我的回答恰恰相反,我们欢迎迪斯尼的建成,建成后能增加更多来华东地区旅游的客源,反而会促进影视基地旅游的更加繁荣。”在付志云眼里,“店多成市”正好促进华东旅游的大融合,帮助景区共同富裕。

  在自身建设上,基地也不断改善着内部的旅游产品。每天有20多场马战、歌舞、影视特技类的节目上演。“三英战吕布”、“燕青打擂”等节目成了旅游的一大看点。

  目前基地团队游客和散客人数各占50%,使基地的旅游进入了良性循环。

  精心护柳:导演吸烟身前要放水桶

  付志云表示,从无锡影视基地的发展来看,目前旅游收入虽然占主要部分,但拍摄优秀影视剧才能打造影视基地的品牌,促进旅游。所以,基地在挑选剧组时会有选择地挑选高质量的剧组,“我们会看班底、看制作人员的水平和导演的名气。有些脾气坏的导演,我们不欢迎。” 与此同时,据付志云介绍,无锡影视基地会收取一定的场租费。“我们的标准是一天5000元,如果是长期拍摄的剧组,我们在价格上会给予一定的优惠,但如果是过来拍一两天的短期剧组,收费将会贵一点。但这个价格,相对于剧组一天动辄几十上千万元的支出,可以说是微乎其微。”

  据影视基地宣传主管许燕生告诉记者,剧组要来影视基地拍戏,有一套规范的流程。首先,基地要知道导演想拍哪个年代的剧,然后基地会派专员接待导演实地看景,导演看景满意后,就会与基地签订协议,签协议时,基地会严格审查剧组各项手续是否完备,并要求剧组上缴一定的保证金,如果期间发现剧组手续不完备,基地会拒绝接待剧组拍摄。在签订协议各项事宜完备后,基地将会对剧组提供各项服务和管理。服务的内容包括提供剧组住宿、道具、群众演员及其他相关配套,现代剧的成本较低,古装剧的成本就会稍高一些。

  基地在管理方面也非常严格,每天每个场景需要用火、用炸药等危险品,甚至是演员进行骑马等危险行为,剧组都必须与基地方面签订责任状;现场还严格禁止吸烟,就算导演要吸烟,在他身前一定要放一个盛着水的水桶,以免发生意外。剧组根据自己的拍摄意图,改变现场的,拍摄完后要恢复原状。

  据了解,此前,无锡影视基地曾发生过两次火灾,火灾的原因均是剧组在拍戏时使用蜡烛造成的。

  专家观点

  热播影视剧 难续旅游井喷

  发展旅游几乎是每个影视基地都在做的事情,但有很多影视基地却并没有在旅游上有所建树。季美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办好影视基地,还是要注重旅游方面的开发。季美娟认为,影视基地只有拍摄优秀的电视剧电影才能够打出自己的品牌,为自己赢来更多的旅游客源。同时,影视城在旅游营销方面要注重自己的产品开发,注重与当地旅游资源相结合,共同拓展旅游市场。不少影视基地距离附近的著名景区相对较远,无法连成一气打造成有竞争力的旅游线路,“这样的影视城在旅游开发上就会比较困难”。

  无锡的盈利模式已经不可复制。浙江传媒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项仲平在《中国影视基地现状和产业化发展对策》中分析认为:影视剧热播对于外景地旅游的促进具有明显的阶段性,它给拍摄地带来的旅游井喷不会无限期持续;同时因影视剧而被吸引的游客有较浓的猎奇心理,很难吸引他们重游。因此若还像十年前一样,想依赖一个什么宫,拍一个电视剧,就在拉动当地旅游甚至当地经济上起到长效的作用,注定得不偿失。

  项仲平认为,单纯依靠影视拉动旅游盈利隐含极大风险。这些问题的根源在于我国较低的影视基地产业化程度,而直接后果则是影视基地效益的影响和发展。在全球化背景和我国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趋势下,影视基地要求尽快实现资源整合,纳入市场轨道,形成并完善产业化发展模式。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