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子孙多年苦寻无获 韩国抗日将军埋葬地确定(图)

2012年04月11日 17:27 来源:四川在线 参与互动(0)

姬勇(右)跟李鲜子(中)一起翻阅有关李世永的档案

图片由成都市档案馆提供

  8年前,一通来自韩国临时政府旧址陈列馆的求助电话,牵引出一位客死成都的韩国将军墓葬之谜。为了在成都找到“韩国独立运动家”李世永将军的遗骸,他的子孙们已经3次来蓉,却始终因为年代久远无功而返。 8年后,谁也不曾料到,在成都市档案馆竟意外发现了李世永的档案信息,彼时他已改名为“李天民”。而此前一直无法找到的墓地位置也被基本确定:截至1957年,李世永被葬在现石灰街与金仙桥街片区。

  李天民档案“本名世永”

  梳理成都外交史发现将军档案

  得知韩国将军档案在成都市档案馆重现,重庆韩国临时政府旧址陈列馆副馆长李鲜子昨日专程赶到成都查阅档案。

  据成都市档案馆政策法规处调研员姬勇介绍,此次发现源于一个名为“典藏:成都与世界”的展览。“按照展览要求,需要梳理近百年来成都与世界各国的交往史。”在梳理中姬勇发现:在一份省会警察局全宗中,涉及抗战爆发后,为防止“敌国间谍”活动,当时的警局对在蓉韩国人进行了甄别,其中一份李天民的自我说明报告中,称自己曾是韩国正二品陆军参将,而最后落款处写着“本名世永”。

  由于此人级别较高,姬勇通过网络搜索希望获取更多信息。“结果就搜出了2004年《天府早报》的相关报道。李世永后人曾3次来成都寻找其墓葬地点,但未遂愿。”至于李世永为何会改名,姬勇认为,可能是想躲避日方调查,此外1923年他还加入了中国籍。

  “西门外叫阴地坝的竹林”

  最可能的安葬点在石灰街片区

  “你们的报道中曾提到过阴地坝,而根据其家人提供的‘西门外一个叫阴地坝的竹林’为线索,可以基本确认,李世永最终被埋葬在现石灰街与金仙桥街片区。”姬勇进一步解释,其实,当时的西门就是原西大街的西尽头,现在西大街与上同仁路交叉口处,而根据1921年、1949年成都地图显示,当时西门外北巷子附近就有一处墓葬区,1921年地图上标示为“阴宅”;1949年地图用墓碑符号标识,且标注由竹林掩映,符合家属回忆的安葬地点。“阴地坝这一地名,只是当时民间对阴宅的叫法。”

  当时西门外北巷子附近是哪里呢?姬勇说,根据史料记载,彼时的北巷子其实就是现在的金仙桥街,而墓葬区就在如今的石灰街与金仙桥街片区。“建国后,金仙桥街主要是平房民居,成都丝绸厂、红光家具厂也先后在该片区。”

  “片区早就大规模改造了”

  墓地曾贴迁墓启事

  对于能否在这个片区寻找到李世永的墓冢,姬勇显得有些担忧,“这一片区早就大规模改造了。”

  对此,重庆韩国临时政府旧址陈列馆副馆长李鲜子表示,1957年,墓地曾贴出为期3个月的迁墓启事,“不知道会不会有认识他的人,帮他迁走了。”据李鲜子回忆,2005年,李世永在世时房东的女儿李德馨曾告诉她,当时李将军的墓碑上刻着“韩国李天民之墓,中国李一鸿立。”李鲜子说,这个“李一鸿”很可能就是李世永在世时的房东,但年代太久远,她也不敢肯定。

  实地探访>>>

  70多年前石灰街是个大墓地

  昨日下午6时许,石灰街与金仙桥街片区早已是车水马龙。沿石灰街向出城方向行走,不到两百米处右转,便是江源巷。

  石灰街与金仙桥街片区,作为档案中记载的成都西门外“阴宅”所在地,江源巷是其中保存最为古老的巷道。

  向老居民随便一打听,大家都说81岁的邱国定大爷,是附近最老资格的住户之一。

  沿着不到两米宽的巷子,倒3个拐,青瓦屋顶的平房便是邱国定大爷的家。邱大爷说,当年他爷爷的烧酒铺就在如今的石灰街,1939年为了躲避日军轰炸,他们一家才搬至此处。“因为这一片房屋少,好躲避,飞机一来,我们就趴在坟堆里。”

  当年邱大爷才8岁,他说那时石灰街就是个大墓地,“那时我们在地上种蔬菜,有时一个锄头下去,就能看见白骨。”

  邱大爷并不知道韩国将军究竟埋在哪个位置,“这里坟太多了,而且他隐姓埋名,很少有人知道他的身份。”1953年,邱大爷离开成都,10年后返家,“那时候坟已经很少了,搭了不少草棚棚。”至于1957年,这里是否贴出过迁坟公告,邱大爷并不清楚。

  李世永是谁>>>

  曾任朝鲜抗日总指挥

  李世永,生于1869年5月29日,原籍韩国忠清南道青阳郡。1910年朝鲜被日本吞并后,李流亡到中国东北,组织“新兴军官学校”,任校长。1923年入中国籍,1933年曾任救国军朝鲜抗日总指挥。二战结束韩国光复后被封为“韩国独立运动家”。

  住陕西街爱去人民公园下棋

  1934年,因躲避日驻渝领事调查,李世永迁来成都,住在陕西街175号。“从此过着平静的生活,没事喜欢去少城公园(现人民公园)下象棋,和街坊关系也不错,靠卖儿子从韩国寄来的高丽参养家。”1942年亡于成都市,葬于成都市西门外一竹林。

  1946年,遗孀带着与李世永在成都避难期间收养的曾孙李载华回到韩国。由于路途遥远、烽烟四起,没能把将军的遗骸带回故土,这也成了李家最大的遗憾。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