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彭德怀8年牢狱写15万字自传 看九大公报叹气

2012年04月19日 09:48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彭德怀全传》

彭德怀

  彭德怀,不满18岁即投身湘军,靠着战功从一名二等兵升到团长。他苦苦寻索一条救国救民之路,年届30,找到了共产党,顿见曙光。从1928年到1953年,25年中他有22年身在前线。

  1959年庐山会议后,彭德怀从新中国的政治舞台上消失。1974年,他在囚禁中含冤辞世。彭德怀的生命历程反映出中华民族近百年的苦难、追求与奋斗。

  从百战沙场到挨批斗百场

  1967年7月开始,重伤中的彭德怀被数十个单位游街“揪斗”。他强直着头,挺立身躯,伤痛和愤怒使他在被“游斗”中几度昏迷。

  1967年7月,一代民族精华被揪上批斗台,遭肆意凌辱。

  江青十分“关注”彭德怀——她几次不阴不阳地提到:“彭德怀在卫戍区养得胖胖的,过去还没有公开批判一下呢”,“要把他批倒批臭”。

  7月19日早饭后,彭德怀被告知要去“开会”。直到吉普车开进北京航空学院,他才想到,这是开他的“批斗会”。下午,他被带到北航六系一间教室里,面对着60多个红卫兵。

  “彭德怀,交代你的问题!”一个红卫兵厉喝一声。“你为什么要发动百团大战?”“打日本鬼子呗!”“百团大战没有请示毛主席?”“打电报了嘛!毛主席、中央军委发来了电报祝贺,说‘百团大战真是令人兴奋,像这样的战斗是否还可以在山东其他地方组织一两次’。”

  北航原党委一个负责干部韩爱晶批判彭德怀“背着主席打百团大战”,“暴露了我军力量,把日寇引到根据地来,造成很大损失……”彭德怀怒不可遏,打断韩爱晶的话,讲为什么打百团大战,打得怎么英勇。一部分红卫兵似乎听入迷了。韩爱晶赶快扭转局面,喊:“彭德怀,交代你在庐山会议上的罪行!”

  “我没有罪行,只有错误。对庐山会议还保留我的看法。”

  全场喧哗起来,有人带头高呼:“打倒彭德怀!”韩爱晶一拳出去,打得彭德怀倒退几步,跌坐在地上。呼啦围上去一堆人,拽的、打的、踢的,拳脚交加。会场大乱。彭德怀被拽起来,打倒;再拽起,再打倒,连续7次!

  下午5时50分,彭德怀在半昏迷中被人架回囚室,勒令起身,连夜写“认罪书”。

  连续的“批斗”一直进行到1967年末。

  第一次落下英雄泪

  彭德怀在半昏迷状态下回到囚室,拿出一张纸条写下:“为了革命的利益,必要时可以献出自己的生命。这是我入党誓词的最后一句,现在是时候了。”

  1967年9月28日至12月6日,专案组8次审讯彭德怀的入党问题,目标是“彭德怀是假党员”。从新年开始,又突击审讯彭德怀所谓“里通外国”问题。从1952年到1959年,彭德怀5次被派去苏联谈判或访问,在专案组的方案中都当作“里通外国”罪行来审查。

  多次逼供,彭德怀忍无可忍,“腾”地跳起来,拍桌子大吼:“你们的目的达不到!”

  专案组用车轮战突击审讯彭德怀,一堆人围着彭德怀,你一喝,我一喊,轮班无休止地追逼,一句话反复问,直至彭德怀精神恍惚,“要什么给什么”。

  从被揪以来,彭德怀忍受着红卫兵的批斗、哨兵的监视、专案组的审讯,期待着“九大”使党的一切回到正常轨道上来。1969年4月1日,这一天终于来到,当彭德怀在囚室里听到院外群众游行,高呼庆祝“九大”开幕的口号时,不禁痛哭。这是被监禁以来,他第一次落下英雄之泪。

  “九大”开了24天,他深深失望。他不能不担忧党和国家的命运。哨兵日记上记着,彭德怀在看到这次大会的公报后,常常彻夜不能入睡,有时叹气、流泪、摇头,有时“呆坐发愣”。

  1970年7月2日,江青催促专案组对“主要案犯”定案。7月21日,彭德怀专案组上报建议:撤销彭德怀党内外一切职务,永远开除党籍,判处无期徒刑,终身剥夺公民权利。

  最后一声呐喊

  “我仍然挺起胸脯,大喊百声问心无愧”

  专案组一面起草对彭德怀的审查报告,一面出提纲要彭德怀写自传。

  彭德怀从极度精神折磨造成的失态中挣扎出来,再从头写“交代”——第三次简历。他把这种写“交代”变成最后一次搏斗。

  继1962年写“8万言书”之后,他再一次回顾生平:从童年的苦难到青年的探索,从平江起义的怒潮到开创红军根据地的鏖战,从万里长征的奇迹到敌后抗日的烽火,从大西北的解放到抗美援朝的胜利,从新中国的国防建设到庐山会议上的罢官,70年岁月像一幕接一幕历史长剧在心中重演。他一天天伏案写,伏案抄,似乎忘记了自己是身陷囹圄。有时他沉思叹息,潸然泪下;有时他兴高采烈,哼起湖南小调。他时而点头自语,时而又横眉冷对。

  彭德怀的第三次简历,为人们留下了一份关于他波澜壮阔一生的记录。彭德怀8年牢狱写下15万字自传,他的坦率陈词,被当作他拒不认罪的证据,收藏在档案里。“四人帮”垮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彭德怀恢复了名誉,人们发现了这些材料,惊叹于它的珍贵价值。纵然身为囚徒,彭大将军仍然是彭大将军——横刀立马,正气凛然。“交代”材料最后的一声呐喊“我仍然挺起胸脯,大喊百声问心无愧”,将响彻千古。

  摘自《彭德怀全传》,有删节。

  澄清以往未能触及的是非

  问:作为彭德怀传记组成员,您能介绍一下为彭总立传的过程吗?

  彭德怀传记组成员何定教授:1978年12月24日,中共中央为彭德怀举行追悼会,邓小平代表中央致悼词,为彭德怀恢复了名誉。会后,经杨尚昆、黄克诚等老革命家的提议,由中央军委办公厅和北京师范大学支持,成立了基于自愿参加的彭德怀传记编写组。

  《彭德怀全传》从1979年开始收集资料、写作到和读者见面,经历了30年的时间,其间不无曲折。从1978年春起,传记组沿着彭德怀生活和战斗的足迹,访问了上百名的老将军、老红军、老八路、老民兵、老乡亲。从他们的回忆中,我们看到了一个鲜活的彭老总。正如张爱萍上将所说,他不是一个“完人”,但他是一个真正的人,一个“大写”的人。

  为彭德怀立传经历了一个由简到繁、由繁到简、再由简到繁的过程。从1983年8万字的《彭德怀传略》到传记初稿的120万字,到1993年压缩为58万字《彭德怀传》出版,其间也很不容易。近几年,党史、军史专著和老一辈革命家的年谱、传记、回忆录相继出版,披露了许多史实,使我们能够在《彭德怀全传》中对这类问题进一步分析、考证。这次出版的《全传》,对于庐山会议、彭德怀在“文革”中的情况记述得尤其详细。

  随着社会的进步,思想的解放,有若干过去仍未能触及的彭德怀历史公案,终于可以由时间来澄明是非。

  据《北京日报》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