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蒋介石频访鼓浪屿 在此传宗接代还是藏黄金?

2012年04月19日 10:24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参与互动(0)
蒋介石频访鼓浪屿在此传宗接代还是藏黄金?
据说此处为蒋介石撤往台湾前在鼓浪屿的藏金库(现厦门钱币文化馆)

  记者 詹文 崔晓旭/文吴晓平/图

  蒋介石恋上鼓浪屿的大好风光,频频到鼓浪屿,并在岛上传宗接代?

  这两天,一群台湾游客到鼓浪屿,他们循着“蒋介石日记”的足迹而来,要寻找当年蒋介石住过三个月、曾让他念念不忘的别墅。“蒋介石曾在这栋别墅里传宗接代。”一位台湾游客说。

  这个说法,让厦门文史界哗然。

  昨天,记者在厦门地方文史专家龚洁的带领下上岛,终于找到这栋多年来疑云萦绕的“E-245”号别墅。

  蒋介石真在这里传宗接代?他在这栋别墅住的三个月,都是和谁在一起?“E-245”号别墅,牵出了蒋介石在鼓浪屿的五大谜团。

  谜团1

  蒋介石念念不忘的别墅在哪?

  1949年,蒋介石最后一次到鼓浪屿,携蒋经国寻访30年前曾住过的一栋别墅。辛苦一晚,没找到,颇郁闷。

  “鸡母嘴”E-245号别墅,到底在哪,成为一个谜。

  近日,随着“蒋介石日记”的公开面世,一些台湾民众开始跟着日记,寻访蒋介石的足迹。这几天,不少台湾游客到鼓浪屿寻找这栋别墅。

  昨天,厦门文史专家龚洁带着记者,终于找到了这栋多年来疑云萦绕的“E-245”号别墅,它的当前地址是晃岩路2号。“多亏台湾史界友人相赠的史料,不然这栋别墅的真实地址一直难以定论。”龚洁说。

  1919年,蒋介石第一次到鼓浪屿,先住林祖密宫保第家中。宫保第分红楼、乌楼两栋,乌楼放枪械,只有一间房可住人,蒋介石就住那间。只一晚,他就在日记中写道:“以友寓困苦,不能自由,设词欺妄,以图要乐。”第二天,他就另租E-245号别墅。蒋介石前后在此住了3个月。

  记者看到,旧别墅早已拆掉,如今是栋三层小楼“怡慧楼”。这里地处鼓浪屿西南角,地势很高,很少有游人到此。安静、凉爽,站在楼外,日光岩、海光山色都尽收眼底。

  谜团2

  蒋介石曾在这里传宗接代?

  终于找到的E-245号别墅,真的诞生过蒋介石的后代?

  原来的别墅已经没有踪影,也没有人证可循。“不过,我查阅了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的‘蒋介石日记’后发现,当年,蒋介石的确抱着传宗接代的想法去了鼓浪屿。”龚洁说。

  当时,在上海的母亲,曾多次催蒋介石生小孩,要抱孙子。随后的几次,蒋介石去鼓浪屿,都想办法要带着妻妾去。

  “有一个叫介眉的上海女人,根据描述,长得很漂亮。蒋介石本打算带她一块到鼓浪屿,并买好了从上海出发的船票。蒋介石买的是最下等的舱位,位置很小,又很脏。介眉进船舱一看,直接不干了,扭头就走,不愿跟他一块去鼓浪屿。”龚洁说。

  随后,蒋介石又劝说数次,介眉始终不愿意。大老婆又走不了,最后,蒋介石带着小妾姚冶诚去了鼓浪屿。

  “姚冶诚对蒋介石一片痴心,每次都跟着,但很可惜,还是没有生出小孩,传宗接代的任务没完成。”龚洁说。

  谜团3

  蒋介石到底去过几次鼓浪屿?

  蒋介石在鼓浪屿住过好几次,这段历史不是秘密。但他究竟在岛上住了几次,这个到目前还是个谜团。

  有人说3次,有人说5次,各种说法都有。几年来,龚洁翻阅大量史料以及“蒋介石日记”后认为,是7次。

  “第一次便是1919年6月11日,蒋介石和林祖密一起上岛。”龚洁说,从1919年夏到1920年12月,蒋介石前后到鼓浪屿3次,住在E-245号别墅。1923年元旦前,蒋介石又到鼓浪屿两次,住在中英酒店(厦门酒店)。最后一次是1949年7月22日,蒋介石住在黄家花园。

  7次之说,目前获得厦门不少文史专家的认可。

  谜团4

  蒋介石频访鼓浪屿仅为生娃?

  蒋介石频频到访鼓浪屿,仅仅是为了生娃?

  “传宗接代只是附带,蒋介石数次到鼓浪屿,最主要的还是因怀才不遇心情郁闷。”龚洁说。

  1919年6月,蒋介石还只是粤军第二支队司令,嫌军职太低,不服从上级,又因能力“不能孚众”搞不好军中关系,多次“辞职”,直到擅离职守。不久,他在漳州粤军司令部遇到同样受陈炯明排挤的第二预备队司令林祖密,两人心境相似,于是到鼓浪屿散心。

  “短短几年,得不到重用的蒋介石频频到鼓浪屿,尽管陈炯明屡次叫他回去,他也不理会。”龚洁说,后来,孙中山举荐了他,蒋介石当上粤军参谋长。这以后,蒋介石忙着施展抱负,便没有再到鼓浪屿。

  谜团5

  蒋介石在鼓浪屿藏了百万两黄金?

  大多数文史专家普遍认为,蒋介石在鼓浪屿都是风花雪月,每天爬山、看书。但还有一种说法,精明的蒋介石到鼓浪屿,绝对不是表面的只谈风月,他一直在寻找合适的藏宝地。鼓浪屿被他相中,他在岛上藏了百万两黄金。

  龚洁翻阅“蒋介石日记”后,认可了这种说法。蒋介石升官后,没有再特意到鼓浪屿,除了两次路过。“1949年7月22日,蒋介石从台北乘军舰最后一次登临鼓浪屿,就是为了查看他藏在岛上的百万两黄金。”龚洁说,国库的100万两黄金还有他自己的300两黄金及一些外币,秘密藏在中国银行的地下金库。查看完金库,蒋经国还向他汇报了内战的情况。

  那么,这些黄金还在吗?“转走了,那次之后就全部转走了,一起带到台湾。”龚洁说。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