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白发老人坐轻轨地板引热议 学者:让座不是义务

2012年05月30日 10:32 来源:重庆商报 参与互动(0)

周围乘客少了,仍然没人给男子让座。 网友图

  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背靠手扶杆,坐在轻轨车厢的地上,而周围没有一个人为他让座——这是不久前发生在轻轨2号线上的一幕,被网友“bcdxj”拍下,发到天涯重庆论坛上引来网友热议。众多网友认为,见到老人就该让座,这是基本的文明习惯。对此,社会学家谭刚强称,给老人让座是所有乘车人的礼节。同时,一些网友称,在上下班高峰期,一些老人被让座时,甚至连一句谢谢、一个微笑都没有,也会让人寒了心,呼吁应该彼此尊重。

  网友

  “为你们的自私麻木蒙羞”

  5月28日,网友“bcdxj”在天涯重庆上发帖称,“轻轨上老人无人让座独坐地上,我为你们的自私麻木蒙羞”,并上传了多张照片为证。图片中一位头发花白、体型偏瘦的老人,垫着一张报纸靠着车厢门旁边的手扶杆席地而坐。第一张照片可以看出车厢内人头攒动拥挤不堪,老人坐在地上没有人主动让座,站着的乘客也无人提议给老人让座,包括发帖者。第二张照片,人去车空,过道上站着的乘客已经寥寥无几,坐着的乘客可以清楚地看见坐在地上的老人,却仍然没有一个人让座。

  轨道集团

  这样“坐车”有危险

  记者多次联系发帖者,但截至发稿时仍无果。随后,轨道交通集团公关部负责人胡珂对照片中的车厢进行辨认,确认是我市的轻轨2号线。胡珂表示,乘客们为老人让座,这是应该的,毕竟大家都有老去的一天,也渴望得到他人的理解和帮助。“特别是第二张图片,并不拥挤的车厢内,在视线毫无遮挡的情况下居然都没有人给老人让座,这实在不妥。”

  胡珂还认为,从另一角度来说,老人的行为也欠妥,“首先这样倚靠手扶杆坐着,如果遇到列车紧急停车或者弯度较大的情况下,老人会有一定的安全隐患;其次,这样坐着妨碍了其他乘客扶住手扶杆,也算是一种不文明乘车的表现”。

  网友热议

  每次都会让座,必须的!

  帖子发布后就引来了网友们的议论,多数网友表示,尊老爱幼是传统美德,让座是应该的。昨日14点,记者在轻轨大坪站采访了部分乘客,绝大部分乘客表示,如果遇到网帖中的情况,肯定会给老人让座。

  27岁的樊小姐是一名幼儿园老师,她告诉记者,只要在视线范围内能看到的老人,自己都会让座给他们。26岁的私营企业老板刘先生则称,给老人让座是个人良好素质的体现。29岁的董先生称,“我看到老人都会让座,这是必须的,也是最基本的美德”。

  ■网友声音

  网友“呵护”:尽管我每天踩着10厘米的高跟鞋上下班,但遇见老人站着都会让座。

  网友“瞳摄”:让座应该是一种习惯,而不是一种负担。当你老去的时候,当你需要帮助的时候,当你不再那样强壮的时候,你是否如同席地而坐的老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呀。

  网友“一起打羽毛球”:让座是基本的道德,就算老人们不说谢谢,反正我每次都让了座的。

  被让者,请至少微笑一下

  也有网友表示,老年人接受让座的同时,一句简单的谢谢是应该的,不能倚老卖老,尊重都是相互的,“自己是愿意让座的,但有部分老人倚老卖老,把年轻人让座当成应该的事,这让人无法接受”。网友“花儿盛开着”称,自己曾给老人让座,但换来的是老人麻木的表情,“给个微笑不难吧,这样做让人心里很难受”。

  网友“ikookek66”称,自己曾在轻轨上看见一个妹妹给一位老婆婆让座,结果那个老婆婆很不耐烦地说“哎呀我不坐”,老婆婆的老伴还很不耐烦地说了句“很快就要下车,坐啥子嘛坐”,当时“ikookek66”看那个妹妹的表情好尴尬。网友“LSSAHSSVT”称,“有的老年人也该反省一下,年轻人给你让座,你绷着个脸一声不吭坐下,连眼皮都不抬”。

  ■网友声音

  网友“131616”:一些老人倚老卖老,你让座给他,他不但不感谢,反而一副“你早该让我坐”的表情,有时候真不想让座。

  网友“66”:我曾在轻轨上给一个带着孙子的老婆婆让座,然而她却让她孙子去坐,她自己仍然站在那里,要知道,我是给老婆婆让的座。

  网友“莫得耍事”:让座是美德,但也该说声谢谢吧,毕竟大家的座位也是按规矩秩序得来的,谁都不欠谁的座位。

  网友“一起打羽毛球”:不管老人是不是说了谢谢,不管老人是不是在上下班高峰期出行,我们讨论的是让座这个基本道德行为,何必要强加那么多理由呢?反正我每次都让了的,大部分都说了谢谢的,就算不说谢谢,我也觉得我做了该做的事情。

  观点

  给老人让座

  是所有乘客的礼节

  对于网帖中反映的情况,我市社会学家谭刚强表示,给乘车的老年人让不让座的问题,既是一个传统的“大众道德行为”评判问题,也是一个现代社会经常不得不面对的“社会心理行为”取向问题。他认为,一个人是不是老人,大家是从外观上判断,还是从其行为上来判断,都具有不确定性,再加上的确存在部分老人坐到座位后,一副理所当然的样子,这让让座人非常反感。所以很难用单一的“道德尺度”去褒扬或贬低“不让座者”。“社会可倡导新文明风范,但必须明确:让座是所有乘车人的礼节而不是必然义务。让,是爱,是真情;不让,也不能作为批评乘车人的理由。”

  记者 王璐瑶 实习生 张思齐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