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名导“盯上”微电影 顾长卫邀阎连科出演

2012年05月30日 17:59 来源: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0)

  顾长卫微电影主演竟是作家阎连科

  在微电影走红网络之后,现在,越来越多的名导也盯上这块肉了。王家卫为某品牌拍微电影,陈凯歌、宁浩也都表示自己对微电影的兴趣。某网站近期推出了名导的微电影计划,四位导演包括顾长卫、许鞍华、蔡明亮、金泰勇,都是亚洲级别的重量级导演。和其他几位导演相比,顾长卫的微电影《龙头》受到了各方关注。因为是拍摄微电影,也没有来自市场票房的压力,名导更加大胆尝试,顾长卫跨界找到了著名作家阎连科出演。此前他拍摄的《最爱》就改编自阎连科的小说《丁庄梦》。虽然关注不少,但顾长卫的作品一向都存有争议,连微电影也没能逃开宿命,在主题剧情上受到了不少争议。

  顾长卫:微电影会成为“威电影”

  记者在此前多次采访顾长卫的时候,他都毫不掩饰的流露出自己对微电影的兴趣。他说,微电影会从“微”走向“V”(victory)的,还说,微电影早晚会变成“威电影”,会越来越热。

  对于自己的微电影《龙头》,顾长卫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了片名的选择,他说自己也没办法解释为何取了这样一个名字。这是一个总的系列,这个系列有个总片名叫《美好2012》,一共有四个导演的作品。虽然觉得《龙头》的名字不是特别贴切,但感觉上还是挺顺的。

  顾长卫说,《龙头》算是自己一个实验性的作品。顾长卫之前的几部片子,票房并不是特别理想。《最爱》也不如之前公众的预期。拍摄微电影的初衷,也可能是真正的长片电影要面对的压力更大,名导渴望能真正释放自己。顾长卫透露,他就是想拍一个没有压力的片子,省钱、即兴创作,就在工作室的小院里拍。演员也都是自己的朋友,拍熟人,拍身边的生活。

  网友:片子有严重表达障碍

  名导的微电影受到各方关注的同时,争议也随之而来。一向走艺术路线的顾长卫,这部微电影也被网友质疑看不懂,不积极。 10多分钟的时间内讲人类内心宇宙的故事,没有具体的焦点话题,让不少网友觉得不知所谓,更有犀利的网友评论,顾长卫的《龙头》完全像是一个有着严重表达障碍的病人,姿态扭扭捏捏,想表现出一种自己欲说还休的装模作样姿态,但却不想直接暴露了“我其实没什么想说的,我还没想好”的真实窘状。一个创作者最可怕的便是没有什么想表达的,当然如果你想表达出“我没什么想表达的”,也算是另辟蹊径。但顾长卫既想保留面子结果又荒腔走板了。

  而顾长卫对于《龙头》本质的解读则是,希望自己的片子都是现实的,但有时候又要高于生活,保持距离,因此在拿捏的过程中,有些超现实的元素。 记者 张铂

  阎连科1958年生于河南,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校,作家。1992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其作品曾获军内外奖20余次。现于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任教。2009年,阎连科以135万元的版税收入,荣登第四届中国作家富豪榜第20位,引发广泛关注。代表作:《黄金洞》《风雅颂》《为人民服务》《丁庄梦》

  链接

  阎连科不想再拍了

  首映后接受采访,顾长卫说:“你没有觉得阎老师很生动吗?高深而平和。在两个女人吵得快要掐起来的时候,他能用一种悲悯的眼神关注她们,非常适合这个角色。 ”

  而阎连科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拍这个不是为了报酬啥的,我再也不想谈这个事情了。演电影,这是我的第一次,也是我的最后一次。 ”

  事实上,近年来作家客串电影角色或现身银幕已经屡见不鲜,凭借《一句顶一万句》获得茅奖的刘震云就是个频频客串的典型例子。早在冯小刚电影《甲方乙方》当中,刘震云就生动地展现了一位因恋爱问题而困惑不已的男青年,随后,仍是冯小刚的《手机》中,客串被严守一采访的作家,可谓本色演出。

  对于客串电影角色,刘震云曾在接受采访中坦言:我不是一个多么爱惜自己羽毛的孔雀。当然,就演戏而言,跟陈道明王志文这样的老师比,我马上显得很业余。但我喜欢电视上常播的一句广告词:管他专业不专业,比快乐,谁怕谁?

  少年作家蒋方舟在前不久也应邀参加拍摄微电影《拉手帮》,并在其中扮演了一个乖巧的民女。随后,她表示自己去客串角色,纯粹是为了帮朋友,“可以说我的演技很稀烂,以后可能也很少再去做这种事了。 ”

  同样是前段时间,《梦想的力量》微电影计划,将邀请陈正道、郭敬明、苏芒、沈宏非、殳俏、麦家、黄健翔、海岩、梁翘柏、沈浩波、高晓松、宁财神、邓飞等13位名人担任监制,他们中相当一部分人也是作家。 记者 顾珍妮

【编辑:张中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