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知青》无明星不炒作 艺术不能缺位严肃题材

2012年06月01日 07:57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5月29日,由梁晓声担任编剧的电视剧《知青》登陆央视一套。刚开播没两天,就在网上引发一片热议。追看《知青》的,不仅有当年“上山下乡”的亲历者,更有“80后”、“90后”等年轻人。陪爸妈一起看《知青》,成为当下不少年轻人的选择。

  《知青》的热播,再度引发现实题材作品如何赢得观众的思考。一部没有明星、没有绯闻、不靠炒作、题材也不讨巧的电视剧,为何能引发如此强烈反响?有人说是因为真实,这是中国电视剧史上第一部全景式呈现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作品;还有人说是该片对历史的钩沉引发了怀旧热。昨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全景呈现,那些年不止有“浪漫”

  在去农场的路上,上海女知青周萍不小心崴了脚,北京男知青赵天亮赶忙来帮忙。闲聊时,周萍说起自己的成分是“资本家”,赵天亮瞬间像触了电一样,下意识地将背上的周萍撂在了地上……

  看到《知青》第一集里的这个片段,当年曾在东海插队的知青陈志林觉得特别真实,他告诉记者,“当年对我们来说,‘成分’真是太重要了,是‘红五类’还是‘黑五类’,感觉完全不一样。”

  拨通陈志林电话时,他不停地提醒记者,(晚)8点快到了,电视要开始了。吸引老陈的,仅仅是对历史的回忆吗?这两年,从《山楂树之恋》到《北风那个吹》,关于知青题材的影视剧有不少,但老陈认为《知青》拍得最好,“好就好在没有总在那里说爱情,以前那些片子里情啊爱啊的太多了,知青的生活哪有那么浪漫,太不真实了。”

  这,也正是梁晓声十多年后重拾知青题材的原因所在。在他看来,现在一些知青题材的小说或影视剧大多“浪漫有余,真实不足”,“很多都是在漂白背景,可一旦漂白过多,问题随之而来,以至于现在的年轻人完全不了解那个时代的真实面目,感到知青就是调皮捣蛋地谈谈恋爱,过着好玩又浪漫的生活,实在太遗憾了。”

  在一些剧评人看来,与以往同类题材作品相比,《知青》最大的不同之处就在于最大程度地反映当年的历史真实故事。将重大历史背景与生动的人物、曲折的故事巧妙相融,全景式地再现了那个特殊年代千百万知识青年的生存状态,表达了对“残酷青春”的敬意。有人说《知青》是沉重的,梁晓声对此并不否认,“那段历史肯定是沉重的,不是让大家娱乐的。现在难道娱乐的东西还少吗?”在梁晓声看来,希望这部电视剧可以唤起观众的思考。

  《知青》勾起难忘的青春回忆

  肥沃得流油的黑土地、烧得滚烫的土炕、村头播放最高指示和革命歌曲的大喇叭,还有那漫天的风雪,电视荧屏中的东大荒生活,勾起了无数人的青春回忆。

  山西知青王芳1969年7月下放到东北农村,在看到电视剧中演到女知青割麦子把手上磨出血泡的情节时,她在电话里向记者讲述起自己的经历。那年的麦收季,一望无际的麦地一片金黄,一台台东方红收割机、拖拉机和卡车来回穿梭,机器轰鸣声响彻大地。她和其他知青有时在场院晾晒麦粒,有时打夜班扬场,过电动筛,或去地里拾麦穗,一切都那么新鲜。秋天她第一次收大豆,拿着镰刀却不知道怎么用,虽然手上戴着手套,但还是被划伤了左手食指。

  贫穷的生活和艰辛的劳动,磨砺着知青们的青春岁月,也成为一生难忘的回忆。“那时吃穿都很差,干活又很累,总想着能回城,可如今几十年过去了,日子好了,却又特别怀念当年的生活。”王芳说,他们同一批插队的知青经常聚会,当年吃苦受罪的经历,现在聊起来却带给大家无穷的快乐。

  黑龙江齐齐哈尔查哈阳农场曾经落户几十位知青,有北京的,有天津的,还有上海的。59岁的张秀文是当地人,曾跟知青们共同生活过一段时间。她说,电视剧很好看,但是现实却很平凡、清苦,还有人因为生病或事故,把20多岁的生命留在了那片土地上。张秀文是卫生员,给人治病,她最好的朋友、上海知青丁慧玲是防疫员,给猪打针。因为要养猪,丁慧玲的手冬天皲裂得很厉害,织毛衣时勾毛线,手上就像长了毛一样。别人织的毛衣平平滑滑,她的毛衣总是毛茸茸的,在那个没有拉毛毛线的时代,显得相当另类。

  电视剧《知青》引发了一股“知青热”,网上一些知青也开始撰文回忆那段生活,回忆知青之间如何成了一辈子的朋友或者夫妻。当被问到他们为何这么怀念知青生活时,张秀文说:“可能是因为我们的青春吧,那是我们青春的全部生活,年轻时一起吃苦会结下牢不可破的友谊。”

  影视剧创作,最终要写人的命运

  《知青》引发的热议,无疑又让国产电视剧面临一个老话题:严肃题材作品如何赢得观众的思考。在《知青》里,没有明星、没有绯闻、也没有前期的炒作,题材甚至远离当代社会,却为何能引发如此强烈反响?

  曾经创作过知青电影《美人草》的著名编剧石小克电话里告诉记者,知青这个题材具有先天优势。因为知青其实离现代人并不远,很多人都有知青经历,在穿越剧、偶像剧风行荧屏的当下,有这么一个题材当然很吸引人。

  但仅仅是题材吸引人还远远不够。作为出品方,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影视创作部主任、著名影视剧作家赵冬苓对记者说,“荧屏需要百花齐放,就我个人来说并不反对写穿越剧,我觉得只要有市场,作品具有艺术性也可以,但文艺要百花齐放,从传承角度讲,对重大历史、重大题材要有严肃表达,不能唯收视率论,艺术作品最后还是得回归现实才能久远。”“创作上严肃、一丝不苟也是这部戏受欢迎的原因之一。”拍摄这部戏从剧本创作到拍摄完成历时三年多,这在电视剧流水线式生产的当今难能可贵。

  国内电视剧年产量已经接近2万集,是名副其实的产量世界第一,但令人尴尬的是,能够播出的电视剧也只有3000多集,其中将近80%的电视剧与观众无缘,不仅有资本盲目跟风甚至上市圈钱的市场因素,更主要原因在于大多数电视剧与观众不能产生共鸣。

  著名编剧苏小卫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不管用什么样的故事载体,一部电视剧,如果它所表达的感受、情感和大众贴近,体现对人生的思考,一定会跟观众有共鸣。作家也好,编剧也好,就是要写特定时代的人的悲欢离合,写人的命运,这样才能跟观众贴近,观众才能够接受。赵冬苓说,“为什么大家都去写婆媳剧,写穿越剧?一定程度上是市场要求,但如果我们这样题材重大、艺术感染力也比较强的电视剧在市场上有所回报,那就一定会增加大家对严肃题材的创作信心,在一定程度上对当下电视剧市场的创作拍摄起到引领作用。”

  本报记者 董晨 王宏伟 徐宁

  知青题材文艺作品

  小说

  叶辛《蹉跎岁月》

  史铁生《我的遥远的清平湾》

  梁晓声《今夜有暴风雪》《雪城》

  《年轮》

  张承志《黑骏马》

  王安忆《本次列车终点》

  老鬼《血色黄昏》

  朱晓平《桑树坪纪事》

  张抗抗《隐形伴侣》

  陆天明《桑那高地的太阳》

  李锐《合坟》

  电影

  《我们的田野》

  《美人草》

  《青春祭》

  《天浴》

  电视剧

  《血色浪漫》

  《北风那个吹》

  《孽债》

  《我们的知青年代》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