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者购买1980元图书发现漏印两页 出版社拒退换

2012年06月01日 12:49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参与互动(0)

  都说“尽信书不如无书”,这句话的本意是指读书不要拘泥于书上或迷信书本。但在出版市场开放、出版物质量参差不齐的今天,读者遇上书籍内容错误或是印刷错误情况的可能性大大增加,读者又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 日前,知名学者、文化批评家王晓渔的一条微博,引发了人们对图书售后服务的关注与追问。

  950万字大部头漏了两页

  5月28日23时33分,王晓渔在网上发布了一条微博:“查找刚刚出版的《顾炎武全集》的资料,发现有网友透露,第2册只印到第606页,第3册却从第609页开始。出版方上海古籍出版社回复:‘初版确有此遗漏,重印时将予以增补改正,此表万分歉意’。但是重印不知何时,而且定价1980元,读者不太可能重复购买。出版方似应免费邮寄勘误表,以此表明‘万分歉意’。”

  顾炎武是我国杰出的思想家、史地学家、音韵学家,他一生著述颇丰,许多都被当今学者称为绝学。微博中所提到的《顾炎武全集》,是上海古籍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古籍所等众多机构的专家学者编辑,历经30年的共同努力,于今年3月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的。全书22册,共计950万字,可谓是“大部头”。

  按照王晓渔所述,这本书是缺漏了一张纸(第607、607两页)。薄薄的一张纸对于22册的“大部头”来说,在重量上也许可以忽略不计,但在质量上,每一页都是非常重要的。该条微博得到了不少回应。不少网友表示自己也遇到过相同的情况,只能自认倒霉。也有人支持王晓渔所要勘误表:“没要求重发已经很仁慈,勘误表,必须有!”

  免费邮寄勘误表做补偿

  在微博中,尽管提到出版方上海古籍出版社有回复,但语焉不详。为什么会漏了两页?这两页是什么内容?所谓的“重印”何时进行?如何补偿已购书的读者?带着这些疑问,晶报记者采访了上海古籍出版社副社长王纯。

  王纯告诉记者,漏印两页确实是他们的失误,上海古籍出版社也承认这个失误。“说是两页,其实是一张纸,只有一面印了字,内容已经跟编辑确认了,是两个韵部的标题,共5行,大约三四十个字。”王纯首先说明了漏印的内容,表示漏印的两页对著作内容的影响不是很大。

  为何会漏印?“编辑以为是原稿本身就遗漏的,”王纯说,“这部著作的编辑难度比较大,编辑从编者那边将书稿取回付印的时候,已经注意到这个问题了,但是编辑以为是原来就缺了,就没有去追究。这个是我们的失误。”

  “我们会再做一个单页,作为勘误表免费赠给有需要的读者。”既然是出版社的失误,自然要对读者进行补偿。王纯表示,全套退换所产生的经济损失太大,出版社无法承担,所以具体的补偿方案还在研究中,但是勘误表肯定会有。“我们打算在网站上公布我们的联系方式和这一页的电子版,有需要的读者可以联系我们,我们会把勘误表邮寄过去。”王纯说,对于正在印制的第二批书,已经采取了全部重印的方法,并且在即将出版的分册本中也会改正这个错漏。

  读者有权利要求退换问题书

  上海古籍出版社对自家出版物中的失误“掏腰包买单”并不是个例,实际上,如果所购书籍的印刷质量有问题,按照规定,出版社应当无条件给予退换。只可惜,大多数购书者并不知道这一点,很多时候都是自认倒霉,不再追究。

  记者咨询了出版界的业内人士,得知一部出版物中所存在的问题分内容质量问题、编校质量问题和印刷质量问题。内容质量问题大多为政治、民族、宗教或信息不实等问题,一般出现这类问题,出版物必须召回进行销毁。和读者购书切身相关的,大多为编校质量问题和印刷质量问题。

  如果你买的书有漏页、脱页,或是装订上出现各种问题,首先带上购物小票,去购买地进行退换。购物小票丢了,书店不给退?别慌,看到书籍的版权页上所写的“如发现本书有质量问题请联系×××”了吗?那就直接找出版社提要求吧。作为读者,你有这个权利!

  如果是发现书中有错别字、释义有误等问题则相对复杂一些。在新闻出版总署2005年颁布实施的《图书质量管理规定》中,第五条明确规定:“差错率不超过万分之一的图书,其编校质量属合格。”换句话说,如果一本字数为十万字的出版物,如果其错别字不超过10个,即为合格品。这种情况出版社有权不予退还。若是差错率超过万分之一,出版社应当主动撤回出版物,读者也有权投诉。

  尽管出版物出现印刷质量问题,读者有权要求退还,但是实际上这么做的人并不多,一方面是由于不少消费者觉得无所谓,另一方面则是成本较高。在记者采访的几位业内人士中,“退换货的比例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是异口同声的答案——“出版物中有错漏其实是非常常见的。我们的读者其实很宽容,出版社要珍惜。”

  一本错版书引出的佳话

  面对错版书,爱书人颇感无奈,但也有例外的惊喜。来自厦门的爱书人何况就曾被这“例外的惊喜”击中了。

  2011年12月5日,网名为“止止壶天”的何况发了条微博:“爬山。逛琥珀、晓风书店。五折购得:《我的生活:托洛茨基自传》、吴相湘《三生有幸》、胡旭东《江南访古》、吴茂华《明窗书话》、吕剑《双剑集》、绿原《再谈幽默》、章品镇《自己的嫁衣》。有趣的是,《自己的嫁衣》从序到目录都错印成了龚明德的《书生清趣》。这可是‘子聪的开卷闲话’主编的开卷文丛哦。”

  “子聪的开卷闲话”是南京爱书人董宁文的网名。何况对董宁文仰慕已久,并在新浪微博上与其偶有互动。写这条微博,何况的本意并非抱怨,只是向董告知一下信息而已。没想到当天下午,何况就收到了董宁文的回复:“你那本可是错版啊,如果有兴趣,我有机会可请龚明德和章品镇两位先生在书上签名留念。不过章老已90岁高龄了。”

  兴奋之下,何况给董宁文寄去了那本错版的《自己的嫁衣》。三个月之后,何况收到了董宁文寄还的书。当小心翼翼地翻开书后,但见书的扉页上不仅有91岁高龄的章品镇老先生在病床上颤颤抖抖写下的亲笔签名,还有龚明德和董宁文深情款款的跋语。

  龚明德写道:“这部《自己的嫁衣》是前辈文人章品镇先生的大作,却被印刷厂在装订时混入了拙著《书生清趣》的书页。此丛书主编董兄宁文先生挂号寄来成都,嘱我为此书收藏者(实为受害者)何况书友写字留念。说一声:何况,你破费了!”董宁文则写道:“章老(品镇)久卧病床,此签名颇不易也。(龚)明德先生认真跋语颇意味深长。此书乃一奇书也。”

  何况事后回忆说:“我与章先生、龚先生、董先生素昧平生,三位先生接力写就的这则温情脉脉的书人佳话,将激励我买更多的书、读更多的书。然而,不管以后买多少书,我都将好好珍藏这本来之不易的奇书。”

  当书籍因出版方编校问题或印刷问题而发生错漏时,如果大家都以章、龚、董三位先生的行为做榜样,那么错漏就会被弥补,遗憾也会变幸福。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