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错杀袁文才、王佐导致井冈山根据地彻底失守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6月18日 16:00 来源:人民网-文史频道 参与互动(0)

  错杀袁文才、王佐导致井冈山根据地彻底失守

    文/王洪光(南京军区副司令员)

    坚守了两年四个月的井冈山根据地,与袁、王有密切关系。可以这么说,袁、王参加革命,井冈山根据地得以巩固和发展;袁、王被错杀,井冈山根据地最后彻底失守。袁文才、王佐被错杀,是革命史上的一个悲剧,造成这个悲剧原因错综复杂,形成悲剧的过程更是跌宕起伏。

  图中左为袁文才,右为王佐

  1930年2月24日,经过改造后参加共产党并坚持井冈山斗争,对党的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的袁文才、王佐,不是战死在对敌的疆场,而是牺牲在自己人的枪口下,成为中国共产党内部最早被错杀的红军高级将领。袁文才、王佐的被错杀,最终导致了1927年10月起建立的井冈山红色革命根据地的彻底失守,直到1949年人民解放军解放井冈山地区之前,我党我军再也没有回到井冈山重建革命根据地。坚守了2年4个月的井冈山根据地,与袁、王有密切关系。可以这么说,袁、王参加革命,井冈山根据地得以巩固和发展;袁、王被错杀,井冈山根据地最后彻底失守。袁文才、王佐被错杀,是革命史上的一个悲剧,造成这个悲剧原因错综复杂,形成悲剧的过程更是跌宕起伏。

  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决心建立自己的革命武装。自1927年8月1日起,先后组织了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但在强大国民党军队的残酷镇压下相继失败。1928年4月,朱德、陈毅率领南昌起义部队与先期到达井冈山的毛泽东、何挺颖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在井冈山宁冈会师,建立了工农革命红军第四军。1928年12月初,由彭德怀、滕代远率领平江起义的红五军主力辗转苦战至井冈山,在宁冈新城与红四军会师。

  随着红四军军事斗争胜利和井冈山根据地巩固与扩大,对国民党新军阀反动统治的威胁也越来越大。1928年,蒋介石两次组织对井冈山根据地“会剿”都归于失败。随即,蒋介石委任湖南军阀何键为“湘赣剿匪总指挥部”代总指挥,调集湘赣两省军队共6个旅、18个团3万余人,分五路分别从湖南和江西向井冈山根据地发动第三次“会剿”。

  湘赣两省“会剿”井冈山,红军充其量只不过4个团5000余人,兵力悬殊巨大。为此,1929年1月4日,前委在宁冈柏路村召集60余人的联席会议,军队扩大到团,地方上各县负责人参加,史称“柏路会议”。在毛泽东主持下,会议首先传达1928年6月至7月在莫斯科召开的中共“六大”精神,接着详细讨论了应对湘赣两省国民党军第三次“会剿”的策略。经过深入研究,权衡各方面因素,决心采用“围魏救赵”的战术打破敌军事进攻。决定:红四军主力向山外突围,一方面打出去,向外发展,开创新的根据地。为配合红四军出击赣南的行动,红五军编入红四军内,番号是30团,彭德怀以红四军副军长兼30团团长的名义负责指挥。袁文才由32团调至前委,随红四军主力下山。1929年1月14日,红四军28团、31团和特务营、独立营共3600余人,在毛泽东、朱德、陈毅等率领下,分两路离开井冈山,踏上进击赣南的征途。一路经下庄、小行洲、黄坳,一路走荆竹山,进入遂川境内合为一路。经过一场场艰苦的恶战,最终在赣南站稳脚跟,开辟了以瑞金为中心的新革命根据地,并发展为中央苏区。

  红四军主力下山后,何键即令进至遂川的第一路李文彬的第21旅、进至资兴的第五路刘建绪部,会同赣州的刘士毅第15旅,向赣南追击红四军主力。同时,命令进至永新一线的第二路张兴仁第35旅、周浑元第34旅,进至莲花的第三路王捷俊部1个团,进至酃县、茶陵一线的第四路吴尚部1个旅,向井冈山逼近,紧缩包围圈。

  红五军毅然承担了保卫井冈山的艰巨任务。保卫井冈山,实际上就是保卫井冈山军事根据地,这与井冈山整个根据地是有区别的。井冈山军事根据地有两块,一是井冈山山区本身,周边550里,以五大哨口为防御要冲,以茨坪为中心;二是九陇山,位据井冈山西北面。红五军初到井冈山,人生地不熟,群众条件和地形条件不利。面对不利形势,彭德怀等领导毅然决然担负起保卫井冈山的重任,与边界特委召开了一次联席会议,进一步落实参战军民的兵力及部署,组织战斗服务工作,研究应急措施。

  1月26日,何健率总部从萍乡移至莲花。27日,湘赣两省五路“会剿”军队向井冈山发起猛攻。

  敌人攻破黄洋界、八面山、桐木岭三个重要哨口后,三路重兵直逼军事根据地中心茨坪,守山红军危在旦夕。鉴此,彭德怀与滕代远等紧急商议,决定收拢队伍突围,实行红五军军委和边界特委联席会议决定的应急措施,撤离井冈山。随即,红五军8、9大队,特务大队,10大队余部,以及遂川赤卫队,迅即在荆竹山集结,经遂川方向向南突围。当时,冲出五井的有红五军400多人,遂川赤卫队与留山红军教导团及伤病员和群众1000余人。此时正值天寒地冻,山路崎岖难行,部队行动缓慢,兼之新败之余,指挥一时难于统一,进至遂川大汾时,被敌击散,牺牲较大。1月29日湘系国民党军从黄洋界的金狮面,插入小井村后,小井红军医院100余名重伤员无法行动。敌进村后抓获了这些红军重伤员,他们英勇不屈,全部被杀害在小溪边的一块稻田里。如今,红军小井医院和红军伤病员墓,已是井冈山著名的红军烈士凭吊地。

  为保存有生力量,彭德怀率红五军主力向下庄突破“会剿”军封锁线,前往赣南寻找红四军主力;留守的红四军第32团和红五军一部则转入深山密林,坚持游击战,继续抗击国民党军的“清剿”。湘赣两敌占领井冈山后,一面派兵追击红五军,另一面对井冈山实行惨无人道的烧杀政策,叫嚣“石头要过刀,茅草要过火,人要换种”,井冈山根据地遭到严重破坏。王佐在红五军撤出井冈山后利用熟悉群众和地形的有利条件,带领部队采取化整为零的作战方法,灵活袭扰敌人,坚持在井冈山与敌周旋,进行顽强斗争。

【编辑:张中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