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芮成钢不介意与白岩松对比:工作风格有很大差别

2012年07月02日 07:5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芮成钢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

  芮成钢: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经济频道全新资讯节目《全球资讯榜》节目主持人。曾任中央电视台英语国际频道《财经中国》栏目主播,主持过《中国投资指南》、《财经新闻》等栏目。曾对数百名国际商业界、经济学术界及政界的领袖人物进行过专访,包括美国微软公司创始人及总裁比尔·盖茨、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主席司徒慕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科勒等

  要了解芮成钢的魅力有多大,可能光看他主持节目还不够。6月30日,芮成钢现身蓉城成都购书中心,与读者见面交流并签售新书《虚实之间》。作为央视著名主持人,粉丝团之庞大,令记者印象深刻:离预定的签售时间还有一个小时,书城现场就已经里三层外三层围得水泄不通,不光中学生现场高呼其“钢哥”,82岁的白发老太太也从微博追到现场。在交流会开始之前,34岁的芮成钢也欣然同意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的专访。

  说明星

  “名人背后往往站有一个团队”

  华西都市报:你的新书取名“虚实之间”,主要想传达怎样的一个信息?

  芮成钢:主要有两层意思,比如,大的方面,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之间;另外,我在电视行业做这么十几年来,对人生的虚实,也积累了一些感悟。比如对虚荣心的理解,什么是“真实的拥有”,什么是“虚假的光环”,我想讲自己对生活的感悟,与大家分享出来。

  华西都市报:具体分析起来,对于你本人,“真实的拥有”和“虚假的光环”分别意味什么呢?

  芮成钢:今天的所谓公众人物或者名人,其实背后都站着一个团队。明星人物其实是一个团队的“产物”。拿拍电影为例,一个角色的光彩其实是编剧、导演、造型师等人共同工作的结果,但因为最终呈现在大家面前的只是演员,所以大家就会把所有的成果,聚集到演员身上。我们做电视节目,道理也一样。一个节目、一个名主持的背后,往往有几百人的付出和努力。坦白说,这对于幕后人员是不公平的。所以作为一个名人,要分得清虚妄和真实。如果哪个名人以为自己头上的光环,全部都是他自己的功劳,那就是很虚妄的判断。

  说政要

  “与国际政要以心换心”

  华西都市报:你采访过很多国际政要、商界高层。跟他们做到成功沟通,你有什么秘诀吗?

  芮成钢:第一,平视受访对象,不卑不亢。不管对方是平民乞丐还是国家元首,我都告诉自己:大家在人格上是平等的,从而建立心理上的自信,这也是支撑我做好节目的一大信念;第二,要有足够的知识结构、阅历贮备,获得受访者的尊重,让对方有兴趣把这个谈话进行下去。最好就是受访者能从你的访谈当中,获得他感到有收获的东西。

  华西都市报:在你的书中,也提到你跟很多国际政要,私下交情也很好。比如说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你们彼此称呼对方为“老友”,而且他还招待你吃烤羊腿、喝红酒。这一点难能可贵。你是怎么做到的?

  芮成钢:首先要做到我刚刚说的两点,获得对方尊重。否则,根本谈不上什么私人交情。在做好工作之后,要把你的受访对象当朋友,真诚待人,以心换心,就有可能收获私人情谊。

  说同行

  “不介意与白岩松、崔永元对比”

  华西都市报:同为央视知名主持人,难免有人会将你与其他央视名人对比,比如白岩松、崔永元。你介意这种对比吗?

  芮成钢:一点都不介意。作为公众人物,被人议论、比较,都是太正常的事情。白老师和崔老师,两位都是我的前辈,我对他们非常尊敬。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我个人很难超越的光彩和高度。不过,央视是一个多元化的工作平台,我们每个人的工作侧重的领域和风格,有很大差别,比如说我的专业领域在国际财经方面,所以工作上就没法直接做对比了。

  华西都市报:你已经在央视工作了十多年,对未来的职业发展,有怎样的具体规划?

  芮成钢:我想我会一直做一个媒体人。因为我非常乐意做一个搜集、调查、处理、分析,并跟大家分享信息的专业人士。而且就目前的工作状态来说,我也处于一个不断提高的工作状态中:每天在工作中都能学到很多新东西。

  华西都市报:作为一个在传统媒体工作的人,你对未来传媒的发展持如何看法?

  芮成钢:你现在已经很难去奢求85后人群,会在一个固定的时间段内看电视。受众与电视的黏性正在加速降低。就我看来,手机将是未来承载信息的一大终端。电视业的未来,将会与移动互联网紧紧连接在一起。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摄影谭曦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