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解读生活中最差位置:公厕中间厕位细菌最多

2012年07月02日 10:52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最近,美国《预防》杂志发布了一个讯息——在日常生活中,有几处位置是我们常常会接触并且不自觉会靠近的,但实际上它们是些健康死角,在不知不觉中让我们“身处险境”。那么,健康死角究竟是指哪几处位置,它们又给我们造成了怎样的危害呢?

  □现代快报记者 唐蕾

  公共厕所的最差位置——中间厕位

  专家解读:安全感、中庸意识使得中间厕位最抢手,细菌也就最多

  请现在回忆一下,你平时去公共厕所时,对厕位的选择是不是已经形成了习惯?

  调查研究已经证实,公共厕所中间厕位的马桶按钮上,细菌含量要远远高于旁边的厕位。也就是说,中间厕位的使用率最高。

  究竟是怎样的心理驱使大家总爱选择那几间?“我想这种选择可能和一些心理定势有关。通常最外面和最里面的厕位靠门、靠窗,容易让人产生不安全的感觉,所以大家都习惯选择中间的。并且在中国,中庸的思想,不争最先、不落最后的意识,让大家习惯于选择中间状态。这已经形成一种惯性思维,潜移默化地影响我们的日常举措,从上厕所这件小事上,也能看出来。”南京理工大学心理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朱逢九解释道。

  据科学家统计,平均每30平方厘米的抽水马桶内壁上就有320万个细菌。而直接与人皮肤接触的坐垫上,被检出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痢疾杆菌达32%,其中一种“宋内”的痢疾杆菌在马桶坐垫上存活的时间可以长达17天。另一份实验报告也指出,将1亿个脊髓灰质炎病毒投入马桶内,溅到坐圈上的病毒竟有3000个。

  并且,公共厕所会在马桶边设一个废纸篓,因为难以做到及时清理,所以极易造成细菌随空气散播,滋生出大量细菌。使用用废纸篓,一定要选带盖子的,以防细菌散播,并及时处理用过的厕纸。

  放手袋的最差位置——厨房餐桌上

  专家解读:手袋是移动细菌储藏室,1/3的手袋携带大肠杆菌

  人们随身携带的包包可能被放在各种各样的地方:公交车上、饭店里,甚至是公共厕所里,研究人员在调查中发现,手袋的底部每平方厘米有6.5万个细菌,漂亮的手袋简直就是一个移动的细菌储藏室。进一步调查会发现,多达1/3的手袋都携带着大肠杆菌。 因此,研究人员建议手袋一定要远离食物,千万不要放在厨房餐桌上。

  不过,你也无需被这个庞大的数字吓到。“大肠杆菌,顾名思义就是生活在肠道中的一群细菌,大多数的大肠杆菌是无害的。这里的大肠杆菌更多的是作为一种指标,表示和它处在同样生长条件下的一群致病菌,一些食物标准规定一平方厘米中不超过多少大肠杆菌,其实也是规定了在同等条件下,其他致病微生物的数量。”江苏教育学院生物系营养生物化学专业的翁德宝指出,大肠杆菌繁殖能力很强,在适宜的条件下,20分钟就能繁殖出下一代。但细菌繁殖需要一定条件,在手袋下面,大肠杆菌很难成活,繁殖更是不太可能。“当然有一些仪器,不仅可以检测出存活的细菌,连死去的细菌也可以检测出来。这6.5万个细菌中,可能就有些已经死掉的细菌。”不过,手袋还是远离食物为好。

  床头灯的最差位置——床头顶部

  专家解读:直射的灯光阻碍褪黑激素分泌,使得免疫力下降

  一些胆小的女生晚上睡觉时,习惯开盏床头灯,觉得这样睡得更踏实。但是研究发现,从床头顶部直射下来的灯光会阻碍人体褪黑激素的分泌,产生不好的影响。

  专家解释,每个人的大脑内都存在着一个松果体。松果体的功能之一就是在夜间人体进入睡眠状态时,分泌大量的褪黑素。褪黑素在晚上11点至次日凌晨时,分泌最为旺盛,天亮出现光源后,就会停止分泌。褪黑素的分泌不仅可抑制人体交感神经的兴奋性,促进睡眠,使血压下降,心跳减慢,同时也能让心脏得到休息,进而增强机体的免疫力。

  医学研究发现,正常人每天体内会产生约400个肿瘤细胞,抑制其发生病变靠的就是免疫力。一旦没有褪黑素,那么人体的免疫力就会降低,癌细胞生长及癌细胞对DNA破坏的速度就会加快。作为一种抗氧化剂,褪黑素能有效保护DNA免受氧化作用的破坏。而且,人体激素的分泌也有生理节律,如雄激素早上七八点达到最高点,灯光会对此产生影响。临床上常发现有不少习惯开灯睡觉、长时间玩电脑或接受光照过度的孩子更容易性早熟。这是因为光线照射过长,使得褪黑素分泌减少,睡眠紊乱后就可能导致卵泡刺激素提前分泌,从而进一步导致性早熟或性器官提前发育。

  同时,人在睡觉时,即使眼睛闭起来,能够遮蔽一部分光线,但位于床头顶部的灯,直接对眼睛照射,光线穿透眼皮,眼睛就会感光,由此自律神经无法让瞳孔放松休息,导致不仅睫状肌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受自律神经控制的其他组织也会变得紧绷。有研究表明,一个人长时间在白色光亮或彩灯污染的环境下工作和生活,除了近视之外,白内障的发病率超过40%。

  医学研究人员甚至认为,起夜时突然开光线很强的灯,或在黑暗的地方突然受到强光照射,都会影响生理时钟。所以起夜最好不要突然开大灯,改用只发出微光的小夜灯照明。如果一定要开灯睡觉,也千万别把床头灯放在床头顶部,最好放在床侧,灯光也尽量调节到微弱柔和。

  放牙刷的最差位置

  ——卫生间洗手池上

  专家解读:冲马桶时细菌被扬起,飞溅在牙刷上

  研究发现,冲水时如果马桶盖打开,马桶内的瞬间气旋最高可以将病菌或微生物带到6米高的空中,并悬浮在空气中长达数小时,继而落在墙壁和各种物品上。这些细菌有沙门氏菌、乙肝病毒、诺罗病毒等,容易引发痢疾等多种疾病。

  卫生间空间狭窄,洗手池通常与马桶距离很近,牙刷、漱口杯等很容易就会受到细菌污染。因此,应养成冲水时盖上马桶盖的习惯,牙刷放在与马桶靠近的洗手池上自然也是选错了位置。

  翁德宝教授告诉记者,大部分细菌的生长都需要一定的湿度,像现在南京进入梅雨季节了,因为湿度大,霉菌大量滋长,而卫生间水汽重,因此很容易滋生细菌,在这种环境中,牙刷自然易沾染上细菌。

  为了抑制细菌的生长,正确的做法是在抽水的时候先盖上马桶盖。

  至于牙刷、漱口杯等尽量不要直接暴露在卫生间里,可以把它们放在卫生间内带门的橱柜里,保持干爽。

  飞机上的最差位置

  ——机舱后方

  专家解读:机尾位置振荡感最明显

  飞机上最差座位的讨论由来已久,机舱后方的座位何以成为最差的位置?南航设计研究所副所长郑祥明是这样解释的:飞机受外界扰动,来回振荡,此时就会绕着处在重心位置的轴旋转,这一点坐车和坐船都是同样的道理。坐船时,一个浪冲过来,船就会绕着船头往上翘,也就是围绕着它的轴运动。飞机遇到气流时,也会围绕着轴振荡。

  飞机的重心大致位于机翼的1/4处,因此当飞机振荡时,坐在机翼位置的乘客,上下浮动最小,所受到的颠簸也就最少。而坐在机头、机尾的乘客受到的振荡较多,整个机舱就像个跷跷板一样,离中部越远,颠簸就越厉害。又因为机尾距离机翼的位置比机头距离机翼的位置更远,所以机尾位置是飞机上振荡最明显的位置。所以,经济舱未必不如头等舱,只要你选择靠近机翼附近的位置,你所感受到的颠簸就是最小的。

  看电视的最差位置

  ——餐厅

  专家解读:紧张的剧情让你全神贯注,容易吃多

  研究显示,边吃饭边看电视的人比边吃饭边听音乐的人吃得更快,吃下的东西也多71%。因此,专家指出看电视最差的位置,就是餐厅。

  “这种说法是有道理的,看电视时,人的视觉、听觉等都处在高度集中的状态,特别是看一些悬疑、剧情比较紧凑、戏剧冲突紧张激烈的电视剧时,人们会完全忘却周围的一切,情绪很专注,思想也很兴奋。于是不知不觉中就吃下了较多的食物。”南京理工大学心理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朱逢九这样告诉记者。

  而在听音乐时就不同了,朱逢九说,那时整个人是轻松的,“你不需要刻意把思想集中在音乐上,音乐很自然地参与了你的行动,此时你的生理节奏变慢,你会在平静的心情中,细细咀嚼食物,因此一旦吃饱了,大脑就敏锐地捕捉到了信号,所以在悠扬的音乐中,人往往能节制而愉悦地享受美食。”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