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虎将刘安元强渡琼州海峡:用木帆船击退洋军舰

2012年07月02日 11:04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刘安元(1927——2001):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唐坊和家店村人。194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5年参加八路军。曾任团政治委员、团长,师政治委员,军副政治委员,总政治部组织部、干部部副部长,广州军区副政治委员,总后勤部、第二炮兵、南京军区政治委员等职。先后参加山海关阻击战、长春战斗、四平保卫战,三下江南四保临江、东北1947年夏秋冬季攻势和辽沈、平津、广东、广西

  

1992年7月,参加“东风四号”实弹发射时留影

  

1988年7月,在唐古拉山口留影

  解放战争中,刘安元北上东北三省、南下海南岛,参加过大大小小无数战斗。他作战勇敢、指挥果断,在战斗中带领部队冲锋陷阵,敢打敢拼,所在部队被称为“攻坚老虎”。

  和平年代,已经晋升为将军的刘安元,心系祖国青藏高原上“生命禁区”的官兵们,他远赴唐古拉慰问,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温暖着官兵们的心。

  □现代快报记者 白雁

  日军侵华警醒少年郎,投笔从戎上战场

  1927年11月,刘安元出生在山东省高青县唐坊区和家店村一个农民家庭。刘安元因从小母亲去世,由外祖父刘继佩抚养长大。1934年,外祖父将他送进了村里的小学读书。在学校,刘安元的书法天赋深得老师赏识。

  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日军开始全面侵华。10月,日军侵入山东,12月占领济南,随后深入山东腹地,刘安元的家乡沦为日伪统治区。村里的小学就地解散,刘安元失学了。1938年,村里开设私塾,刘安元得以复学。然而,兵荒马乱的年代,私塾学堂断断续续,刘安元的学也上得断断续续。刘安元时而上学,时而帮外祖父种田。

  就在刘安元辍学的这一年,八路军山东纵队改编为山东军区,辖清河军区等单位。刘安元的家乡被划入清河军区清西军分区。从此,军分区的党员干部便经常走街串巷,深入农村宣传抗战救国思想。军分区的干部吴敬信与刘安元同村,见刘安元有文化基础又有爱国热情,便利用一切时机向他进行宣传教育,还送给他中共中央党内刊物《共产党人》和毛泽东《新民主主义论》。刘安元虽然不能一下子看懂这些书刊,但他渐渐对共产党有了正确认识,在村里成了共产党政策主张的拥护者和宣传者。

  1943年,清西军分区地方组织在和家店村广泛吸收爱国青年,成立青年抗日救国会(简称“青救会”)的群众组织。刘安元毅然报名参加了这个抗日组织。在“青救会”,通过参与和组织群众反“扫荡”、反“蚕食”等一系列抗日活动,刘安元得到了锻炼,很快成为骨干,并担任了“青救会”主任。同年11月,年仅16岁的刘安元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任村党支部书记。

  1944年1月,清西军分区改为渤海军分区,刘安元继续带领“青救会”进行抗日活动,配合八路军作战。1945年初、渤海军区全面掀起大参军运动,刘安元积极进行宣传,并带领30多个热血青年加入了山东军区第七师第二十团。他被安排到第一营担任书记,随部队参加了抗日战争。

  参加四平保卫战,弹片击中全身十多处

  1945年8月,抗战胜利。9月中旬,山东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罗荣桓、副政治委员黎玉给渤海军区发电,命令第七师师长杨国夫、政治部主任徐斌洲率领第七师的3个团挺进东北。由于保密需要,部队行动并未对外公布,对内也只说上大城市去接受新式武器。

  1945年11月3日,第七师抵达山海关。此后,刘安元所在的五十九团参加了一系列战斗。并于1946年4月参加了著名的四平保卫战。当时,国民党东北保安司令长官杜聿明纠结大批精锐部队沿中长铁路向北推进,声称:“不拿下四平不停止战争。”4月23日,第七师奉命到达四平西北的三道林子,与兄弟部队一道守备该地。经第七师指战员一连数天顽强阻击,国民党军被打得焦头烂额、锐气大挫。一直在第五十九团第一营营部当书记的刘安元,主动找到营长、教导员请战,坚决要求到一线连队去,参加保卫四平的战斗。正好连队需要补充干部,营领导当即答应了刘安元的要求。

  5月中旬,刘安元被调到第五十九团第一连任文化教员。这时,国民党为打破对峙局面,从关内抽调部队到达四平,使四平前线的国民党军增至10个师。5月15日,国民党军依仗空中和地面优势实施轮番轰炸,整个四平前线顿时陷入一片火海之中。随后,国民党军如潮水般向三道林子阵地涌来。负责防御三道林子阵地的第五十九团指战员奋力还击,打退国民党军一次次进攻。

  刘安元带领一个战斗小组,潜伏在第一连前哨阵地堑壕里越打越勇,手榴弹不断在国民党军阵中开花。突然,“轰隆”一声巨响,一枚手榴弹在刘安元附近战壕里爆炸。刘安元顿时全身鲜血直冒,他只说了一句“狠狠打呀”,瞬间就昏了过去。战友们赶紧将刘安元背到后方医院救治。

  在后方医院,医生检查发现,刘安元身上十多处被弹片击中。经过长时间的手术,医生将较大的弹片都取了出来。然而,由于医疗条件有限,嵌入刘安元肺上和腿上的多处弹片没能拿出,此后一直伴随着他。在养伤期间,刘安元忍着伤痛帮助其他伤员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被评为模范休养员。

  四平保卫战中,第五十九团指战员奋勇作战,重创装备精良的国民党军。刘安元因作战勇敢,被记大功一次。

  强渡琼州海峡,木帆船打败洋军舰

  东北解放后,刘安元随部队入关,参加了平津战役,随后挥戈南下,进入两广,先后参加了广州战役、粤桂边围歼战等战役。

  1950年,刘安元所在部队到达雷州半岛南端一个小海湾,准备强渡琼州海峡,解放海南岛。渡海前,上级决定组建护航队,专门对付敌人的军舰。在营党委会议上,时任一二八师三八三团二营副教导员的刘安元主动请缨,坚决要求担负护航打军舰的任务。参加会议的师政委相炜当场代表师党委批准他担任护航队长这个重任。

  经过全营比武大会,刘安元挑选出来一批精干勇敢的指战员,分别编入由五艘木帆船组成的护航队。每艘船上配有火炮、重机枪。为了使火炮稳固在木船上,刘安元组织大家用麻袋装上沙子,垫实火炮底架,练习海上射击。

  4月16日晚,四十三军、四十军主力船队悄无声息地集结,海南战役总攻拉开序幕。按规定,护航队比主力部队提前30分钟起航。19时整,刘安元下达了起航命令。

  护航队到琼州海峡中流时,战士们发现左前方的三艘军舰,正向四十三军主力船队扑来。护航队队长刘安元立即命护航队成扇形,像五把利剑向敌舰射去。与此同时,护航舰上的战防炮、山炮、机枪一齐向敌开火。敌舰还没观察清楚,就陷入护航队的包围。惊慌失措中胡乱开了几炮,就转头向东逃去。

  过了20分钟左右,不甘心的敌舰又从另一方向直冲而来,猛烈向我方先行开炮。此时,由于东北风停了,护航队的木船失去动力放慢了速度。敌人加紧猛射,炮弹接二连三地打在护航队周围。

  为了打破敌舰妄想插进我主力船队的企图,刘安元命令船员划桨迎战敌人。于是护航队员抄起木板、铁锹、枪托,将凡是能划水的东西一齐伸入海里,木船又飞也似的向敌舰冲去。行进中,5条护航船摆成了半圆形,一齐向敌舰开火。火光闪闪,炮声隆隆,小木船灵活自如,在敌舰火力死角左冲右突,让敌舰无可奈何。终于,敌舰被打退了。

  护航“土舰队”与敌舰激战了一个通宵,在主力船队侧翼往返10多次,圆满完成护航任务,使主力舰队顺利登上海南岛。参加护航队的全体同志,每人记一大功,个别记两大功,还有两名炮班长被记三大功。作为优秀指挥员,护航队长刘安元经军党委批准荣立两大功。

  爱兵如子,花甲之年勇登唐古拉山

  1987年初,刘安元调任总后勤担任政委。1988年初,初来总后的刘安元,看到一份来自青藏兵站部的材料:“长期在青藏线工作的部队官兵体质明显下降。最近,我部队驻守在4200米以上的官兵查体3334人次,血压异常占57.8%,心脏阳性体征占59%……”刘安元的眼睛湿润了,他向总后党委提出,带工作组去看望青藏兵战部。

  刘安元的青藏之行遭到了医生的强烈反对,因为他有高血压和动脉硬化。到了青藏高原,一旦病发,后果很难预料。许多老干部也劝他不要冒险。刘安元却没改变决定,“我心里记挂着常年生活在高原的官兵,管不了那么多了。”

  事出偶然的是,就在刘安元出发前一天,他被检查出患有急性疱疹性角膜炎,必须立即住院治疗。眼科专家告诉刘安元,他的角膜周围出现一串串微小的水泡,一旦水泡破裂,将严重损伤视力,甚至失明。刘安元听了,只是淡淡叮嘱工作人员和医生,不要向外界透露他的病情,他还特别叮嘱,千万不能向他的夫人于维芝透露病情。

  刘安元按计划出发了。一路向西,刚到西宁,他就有明显的高原反应。随行者和兵站部的领导、医生劝他,就在机关和海拔较低的地方转转,别去唐古拉等高海拔地区了。刘安元却坚持要去看看生活在“生命禁区”的官兵们,他指着一旁的青藏兵站部政委说:“不管冒多大险,只要有战士住的地方,你们都得让我去,一个也不能少。”

  就这样,从6月19日到青藏兵站部,到7月初离开,刘安元的足迹遍布四千里青藏线,到了沿线的每一个兵站,还登上了海拔5231米的唐古拉山口,为部队解决了大量的生活问题,如吃水、制氧、住房等。他的音容笑貌深深地镌刻在了兵站部官兵的心中。

  回北京后,刘安元向中央军委建议大力宣传青藏兵站部官兵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的“三特”精神,后来,青藏兵站部被授予“高原模范政治部”的称号。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