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合肥“四大家族”宅府何在? 李鸿章家族祠堂被拆

2012年07月02日 11:16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堆放在安徽警官学院里的段家祠堂的木构件

  龚家祠堂横梁的大象造型

  因为潮湿,段家祠堂的一些木料上长出了蘑菇

  【编者按】

  前几天,跟朋友们揭秘了庐州城的“秦淮风月”,今天再跟朋友们呱一呱合肥的“四大家族”和他们的“老房子”。

  有报道说南京新街口附近的张治中公馆最近挂牌了,黄金地段的两幢小楼报价6400万。“南京著名的民国建筑名存实亡了。”同样是晚清和民国初年的古建筑,咱合肥的现状又如何呢?

  “合肥城当年四大家族的住宅和祠堂都没了。”听说当年拆后,一些构件都有编号和安放,记者赶忙去瞧了瞧,说实话,心生悲凉和震撼。一位“老文物”说:“我们一直在呼吁,也期待有重建的那一天。”(以下请自动播放朴树《那些花儿》的背景乐)

  老宅记忆

  曾经的合肥“四大家族”

  “听人说,原先食堂的老房子(即李家祠堂的一部分)是整体拆迁的。拆迁前,梁柱砖木全都标了号。或许如今它还保存在某处,也未可知。 ”最近,省文联主席季宇先生在一篇文章中的话,引起了小记的兴趣。

  李鸿章家族在合肥显赫一时。 “当时合肥有‘四大家族’,除了李家,还有段家、龚家和张家。 ”合肥市文物管理处工作人员说。这些家族的宅院自然也是气宇不凡,房中的宝贝也必是稀罕。

  ◆同期声:“李家在安庆路,段家在淮河路,龚家在永红路,在庐州城是名头最响的大户人家,他们的宅子、祠堂建造的规格也相当高。 ”——合肥市文物管理处彭飞

  文物中的生活记忆

  1953年,1岁的季宇跟随父母居住在安庆路和淮河路间的邮电管理局宿舍。 “那时,宿舍大院中楼房不多,往后门去是一个上坡,坡上是一些老房子。房子古色古香,屋顶很高,柱子也很粗很大。 ”

  “与邮电局隔条街是市委宿舍,由市委宿舍再往西便是省高级法院了。法院机关也是老房子,同样古色古香,而且院落更大。 ”

  那时,在食堂饭桌上打乒乓球、去院门外安庆路上看杀猪、猜测法院布告上枪毙人的字样、采桑叶摘槐花,串联成孩子们生活的乐趣。

  ◆同期声:“其实,我们当时懵懂无知,并不知道就生活在‘文物’之中。及长方知邮电局机关乃李家祠堂,而法院机关则为段家祠堂。 ”——省文联主席季宇

  江淮古建的风貌

  “哟,那宅子可气派啦,不像皖南民居的小家碧玉。 ”合肥文管处前处长彭国维亲手给段家住宅、李家公祠拍过照片,“我们这也有马头墙,但很高大,约四五层楼高。 ”青砖墙、用白灰勾缝,这种不抹粉底的“妆容”很是本色、质朴。 “皖南是粉墙黛瓦,我们只有黛瓦,墙是不粉的。 ”

  如今流传甚广的照片中,人们看见的段祠多还只是六安路和安庆路一角的模样。 “段家祠堂当年分为祠堂、住宅、花园三部分,从东边的六安路起,西边到今天的一院,北跨今寿春路到合工大北区,占地有200多亩。 ”

  ◆同期声:“合肥地处江淮,建筑也融南北之风。建造气势雄伟,雕梁画栋也比较粗犷。 ”——合肥文物管理处前处长彭国维

  文物去向

  片头:拆了祠堂,留了构件

  晚清重臣李鸿章家族在庐州城的祠堂早已无迹可寻。几乎同时期合肥四大家族的老宅祠堂,也消失在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城市大建设中。

  “1986年拆除了李家公祠,1991年拆除了段氏住宅。”市文管处处长程红说,前者现属于省邮电管理局大院,后者的地盘盖起了淮河路司法厅宿舍。因打算复建,老房子构造被图纸画了下来并编号。文管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这些“文物”比较集中的堆放地在合肥一中和安徽省警官职业技术学院。

  镜头一:搬迁多次,仍能见彩绘

  合肥一中滨湖校区,体育馆东侧,平时很少有人去。记者跟着校长陈栋从西侧大门绕过来一看,很是吃惊:七八个立方的木构件直接堆放在墙根。 “这些都是龚家祠堂拆下来的。原先在永红路的祠堂。委托我们保管,从老校区搬来滨湖。”据说原先在老校区时,就在办公楼、实验楼、工厂大棚之间挪过好几次地盘。

  找找传说中的编号,只发现一处,仅能辨清数字“15”。倒是雕梁画栋让大家欣喜,精美、清晰的云龙纹、人物风光小品出现在横梁、门当、雀替等木构件上。

  ◆同期声:“现在只是提供堆放的场所,我们也无力保护周全;即便复建,很多木构件年久腐烂或被虫蛀,早已经起不到支撑作用。 ”——一中校长陈栋

  镜头二:犹如深山老林探宝

  到警官学院去看段氏住宅,仿佛深山寻宝。从门卫问到校办,一圈下来无人知晓文物去处。

  “你们要找的东西,学校估计知道的人没几个。”偶遇校资产办科长刘鹏,他领着记者转了几道弯,来到学校东南角砖石墙的一堵小门。向外望去,那是另一个世界,就像武侠剧镜头里的深山老林,不仅人迹罕至,且幽暗潮湿。若不是刘鹏指认,断不敢相信眼前堆得有两人高的木料曾属于段氏住宅。

  安放还是花了心思的:底部都搭建了架空层,且在上端搭了人字形的顶棚。只是做不到防潮防虫,很多木料有被虫蛀的痕迹、甚至长出了蘑菇。传说中三四百立方的木构件只堆放在四个棚子下,看起来数量不足;品种只见木质圆柱和石柱,未见任何雕刻;编号更无从找寻。

  ◆同期声:“放了快20年,也没见修复的动静,我们也不知怎么办。觉得可以适当选址,不能让文物就这样消耗下去。 ”——安徽省警官职业技术学院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刘鹏

  追寻血脉

  “流产”的复建方案

  彭国维当年“奉旨”拆除段氏住宅,“15万元拆除费,当时说先拆再异地保护。 ”

  约十年后,复建一事有了动静。 “政务区35亩地的主题公园,拿出了文博园的建造方案,准备复建有名的古建筑。 ”彭国维回忆说,2004、2005年左右,合工大关于文博园的设计方案评审通过后,相关部门对其改动,欲将博物馆的部分放入地下,“我们没同意,于是复建就搁置了。 ”此前包括段氏住宅、李家祠堂在内的古建筑接到了瑶海公园、经开区等地的邀请。

  最新的说法是要将它们搬往滨湖。 “对于文博园、博物馆和古建筑复建,目前尚无明确方案。 ”合肥市规划局6月29日否定了此说法。

  古建异地就像断了血脉的弃婴

  对于许诺的“异地复建”,市文管处处长程红则呼吁,文物有不可再造性,要尽力保护。 “一旦异地,就像弃婴,断了血脉也就失去大部分的意义。 ”

  “李府位于步行街,当年就是明清商业集中地,如果搬走、改变了当初的时代背景,不能说明它的意义。 ”“当年的府衙在如今的省博,府学在四中,刘铭传公祠、李家祠堂都坐落在安庆路,这条路就是政府一条街。 ”在程红看来,这些背景都是无法割裂的。

  历史的“幸运儿”

  “晚清和民国初年古建筑,保留下来的有城隍庙、李鸿章享堂、李鸿章故居、大孔祠堂、高家祠堂等”。文管处人员介绍说,“1999年修复好了李鸿章故居,2005年修复好了享堂,2006年修复大孔祠堂,2008年修复高家祠堂,现在修复卫立煌故居。 ”

  相比四大家族的老房子,它们都是历史的幸运儿。(记者张沛/文 王素英/摄)

【编辑:张中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