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澄江化石地”申遗经过:2004年4月正式启动

2012年07月02日 14:20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澄江动物群首发点

  澄江动物化石

    (记者 杨之辉) 北京时间7月1日晚上10时30分,从俄罗斯圣彼得堡传来喜讯,经过第36届世界遗产委员会投票表决,认定中国“澄江化石地”是地球生命演化的杰出范例,符合世界自然遗产标准,正式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澄江化石地”不仅为云南又增加了一张世界名片,还成为中国第一个化石类世界自然遗产。

  1984年7月1日,中科院南京古生物研究所的研究员侯先光在澄江帽天山采集高肌虫化石,意外发现了一块珍贵的纳罗虫化石,从而敲开了寒武纪“生命大爆发”的时空之门。

  澄江动物化石群指的就是澄江化石地。澄江动物化石群是迄今为止地球上发现的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整、种类最丰富的“寒武纪生命大爆发”例证,被国际科学界誉为“古生物圣地”、“古生物化石模式标本产地”、“世界级的化石宝库”和“二十世纪最惊人的发现之一”。

  地球从46亿年前诞生至今,经历了多次重大的地质变动和生命演化事件,其中,距今5.4亿年的寒武纪是地球生命演化的分水岭,发生在其间的“生命大爆发”是最受关注的地球生命演化事件,可一直没有找到物证。在此之前,科学家们已经发现了距今6亿年的前寒武纪时期澳大利亚埃迪卡拉动物化石群和距今5.05亿年的中寒武纪加拿大布尔吉斯页动物化石群。这两个寒武纪化石群的发现,都没有揭开寒武纪生命大爆发之谜,直到距今5.3亿年的澄江动物化石群发现后,才揭开了寒武纪生命大爆发之谜。

  澄江动物化石群独特的科学价值受到了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极高评价。1992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全球地质遗址名录》。1997年云南省政府将帽天山及其周边18平方公里列为自然保护区。2001年帽天山被批准为国家首批地质公园。2003年“澄江动物群与寒武纪大爆发”研究项目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2004年9月以来,温家宝总理先后四次对澄江动物化石群保护作出批示,作出“要保护澄江动物化石群,保护世界化石宝库,保护这个极具科学价值的自然遗产”的重要批示。2006年,澄江动物化石群保护地被列为首批国家自然遗产预备名录。

  澄江化石地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是玉溪人民长期以来的共同愿望和殷切期盼,申遗成功填补了中国化石类自然遗产的空白,对更好地保护澄江化石地,加快玉溪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04年4月,澄江化石地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正式启动。如今,离澄江化石地发现已经过去28年,申遗之路走了8年。

  8年来,在中央、省的关心支持下,玉溪举全市之力,完成了申遗文本和相关保护规划的编制,召开了有五位院士和省内专家参加的“澄江动物化石群科学保护与合理利用研讨会和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文本”评审会。相继完成了国际相似遗产地对比考察研究、游客接待中心陈列布展、洪家冲和跨马村——帽天山两个地质剖面的修建、标识系统建设,以及数据库建设。按照专家学者和申遗行政主管部门的评价,澄江动物化石群完全满足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对自然遗产规定的10项评价标准。

  澄江化石地所处帽天山附近,是澄江县支柱产业的磷化工主产区,磷矿资源储量达7600万吨、市场价值约167亿元。2004年9月5日,温家宝总理批示:“要保护澄江化石群,保护世界化石宝库,保护这个极具科学价值的自然遗产。”时任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和时任省长徐荣凯亲临帽天山保护区进行调研并提出要求,玉溪市委书记孔祥庚随即下达了整治矿山的命令。短短一个星期内,帽天山周边磷矿14个采矿点全部禁采。

  这之后,玉溪市、澄江县进一步加大对帽天山周边采矿点的治理力度,并加大化石保护力度,帽天山及其周边生态环境的综合治理不断深入。2006年以来,各级财政共投入保护经费7738万元,对帽天山关停的8个磷矿采矿点进行了恢复治理,修建了8座拦沙坝,复耕1200亩,植树造林2万亩,退耕还林273亩,修建了10.8公里的帽天山保护公路,完成了帽天山游客接待中心和澄江动物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数据库建设,建设了帽天山管理所和停车场,对啰哩山村容村貌进行了整治,对县城化石广场及路面进行了改造。完成了《澄江化石地帽天山保护区环境保护规划纲要》和帽天山基础设施建设等5个子规划。

  8年来,在国家住建部、省委省政府及省级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帮助下,经过不懈努力,澄江化石地申遗工作不断取得成果。在2010年3月召开的全国人代会上,全国人大代表、玉溪市市长高劲松提出建议:“建议国家支持澄江动物化石群保护地申报世界自然遗产。”之后,高劲松又专门致信温总理,报告澄江化石地的保护管理工作情况及申遗工作取得的进展。这封信引起了温总理的高度重视,并就澄江动物化石群保护和申遗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国家相关部门和云南省政府密切配合,全力支持澄江化石地申遗。

  2011年1月14日,国家住建部部长姜伟新代表中国政府在“澄江化石地”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正式文本上郑重签字;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秘书长方茂田代表中国政府致函联合国世界遗产委员会,正式提出申遗请求,澄江化石地申遗迈入了国际程序。

  2011年9月23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专家帕特里克 迈克基维尔教授和莫哈 塞非亚 莱马教授开始对澄江化石地进行为期4天的现场考察评估。玉溪市、澄江县从细处着手完善预案,一遍遍实地踏勘,一次次研究会诊,帽天山以清新自然的风貌展现在专家面前,赢得了他们的赞赏,并向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提交了一份高质量的报告。

  2012年5月,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正式公布了2012年申报世界自然遗产项目的最终评估报告,建议将澄江化石地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并提交今年6月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召开的第36届世界遗产大会表决。

  2012年7月1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世界遗产委员会第36届会议上,澄江化石地顺利通过表决,正式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一个化石类世界遗产,填补了中国化石类自然遗产的空白。

  据介绍,澄江化石地申遗成功后,玉溪市、澄江县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加大资金投入,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对澄江化石地的保护和管理,建设集收藏、研究、展示、科普为一体的澄江化石地综合博物馆,充分展示澄江化石遗产地的科学价值,加强澄江化石的研究和展示,确保遗产地的完整性。将以申遗成功为契机,依托世界自然遗产品牌,抓住省委、省政府把帽天山列为全省十大历史文化旅游项目的机遇,加快帽天山文化旅游开发,规划建设帽天山国家地质主题公园、国际科技交流中心、寒武纪古生物海洋展示馆、模拟考古场地、主题游乐园等旅游项目,努力把帽天山打造成世界级历史文化旅游品牌,让世界遗产造福遗产地人民。

【编辑:张中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