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戏骨晚年也精彩:秦怡想拍电影 于蓝读书养生

2012年07月02日 15:12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秦怡

于蓝

田华

祝希娟

葛存壮

  记者 于音 实习生 白文曦 报道

  过去的一周里,陈强、张瑞芳、黄宗洛等老艺术家相继离世,令世人扼腕叹息。与此同时,人们也挂念着秦怡、田华、祝希娟等老艺术家们,她们中有人仍活跃在台前,有人则退居幕后回归家庭,但老戏骨们的晚年生活却精彩依旧。

  秦怡:依然想拍电影

  在本届上海电影节上,秦怡曾说过一番感人的肺腑之言:“《暴走妈妈》让我想到自己,我感觉世界上妈妈的心都是一样的。我也曾经有个患病的孩子,那时我想,有一天我坚持不下去了怎么办,但最后无论怎么艰辛我都在坚持,因为我是他的妈妈,我挺起胸膛,告诉自己我是母亲。”

  如今,90高龄的秦怡依旧坚强、乐观地生活着。最近,秦怡还在筹拍一部新片《青海湖畔》(暂定名)。早在20多年前,秦怡读到青海作家写的一篇报告文学,讲述上世纪80年代一位中国女气象专家为祖国奉献一生的感人经历,根据这件真人真事,秦怡用了一个半月时间写完电影剧本,而她自己也可能出演50岁时的女主角。

  秦怡还担任着上海一家影视公司的董事长,她透露,之前热播的《红色康乃馨》、《激情年代》都是她们公司拍摄的。“别人都是60多岁就退休了,我直到去年才从上影集团离休。”同时,她还常为一些电影牵线搭桥、寻找投资。

  上世纪60年代中期,秦怡被查出患有直肠癌,后来做了手术,但却患上了腹泻的病症,“一有活动要出门我就不敢吃东西。”电影节颁奖当天,她就一天都没吃什么东西。但正如秦怡自己所说:轻松自我的生活对于一个90岁的老人来说才刚刚开始。

  于蓝:读书养生两不误

  于蓝曾凭借《烈火中永生》中的江姐一角声名大噪,如今的于蓝已91岁高龄,但依然精神矍铄,旁人丝毫看不出她是身上动过8处手术的高龄老人。于蓝的晚年生活也十分丰富,读书养生,并积极参加各类有益于儿童电影和中国电影发展的公益活动。

  于蓝回忆,自己的种种见识和毅力,很多都是从多年的阅读中领悟、培养出来的。于蓝平时看的书大多是历史与现实性较强的书籍,特别是与自己过去的经历有关而自己又不十分清楚的,于蓝都有兴趣找来读,“好书能使演员开阔视野,丰富生活。”

  运动养生也是于蓝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如今,每天早上五点半,于蓝都准时醒来,先坐在床上敲打敲打身体、按摩按摩关节,半小时后再到楼道里走十几圈活动活动。这是她自己摸索出来的一套 “活动体操”,然后回到家里吃早点、听新闻,生活安排得紧凑有序。

  田华:心理养生不服老

  满头银发的田华已经83岁了,她自称“不服老,还年轻”。多年的良师挚友陈强去世,曾跟她一起活跃在舞台上的张瑞芳也驾鹤西去,因带状疱疹而住院的田华回忆故友,无限感慨:“人总有这一天的,但现在文艺界像陈强、张瑞芳这样德艺双馨的老前辈,表演水平高、人品好、热衷培养下一代的艺术家没有几个了。”但生性乐观的她表示,“我不服老,还年轻,我要活过100岁,见证我们的文艺事业随着国家兴盛而持续繁荣。”

  这些年,田华一直活跃在舞台上,孙子杨潇投身演艺事业,她也不遗余力地支持,甚至亲自给孙子配戏。田华曾任八一电影制片厂演员剧团团长、全国妇联委员、文联委员、影协理事,现在也还有很多社会活动,是个不折不扣的大忙人,但她却总是一副精气神儿十足的样子。

  田华有一套自己的锻炼方法,坐时、躺时就顺便支支腿脚、胳膊,每天还坚持念绕口令。在她看来,一个人的生命会走向衰老,但一个人的心应该永远年轻。田华喜欢和年轻人多交流,她认为年轻人的朝气会感染老人,他们的欢笑更会感染老人,心情好了,身体就不容易衰老。

  祝希娟:“永远向前进”

  凭借《红色娘子军》中吴琼花一角,祝希娟在1962年被影迷们票选为“最佳女演员”,她也是新中国第一位“影后”。祝希娟是个工作狂,晚年仍忙碌不停。如今,74岁高龄的祝希娟仍随《关工委主任》剧组到海拉尔拍片,出演女一号。此前,祝希娟还在《暗算》、《命运》等剧中露脸客串。

  上世纪末,祝希娟从深圳电视台退休,和丈夫到了美国洛杉矶,在陌生的国度里一切从头开始。祝希娟与好友联手创办“美国琼花影视艺术公司”,致力于中美之间的文化交流。她每天处理公司业务、去语言学校补习英语,忙得不亦乐乎。她的英语进步很快,65岁时还考出了驾驶执照。

  近年来,祝希娟经常美国、中国两头跑,一直把自己看作是“深圳人”并引以为荣的她,心里有浓郁的“深圳情结”,但凡由她参与或负责的影视片,都以深圳为主题、做背景。2007年,祝希娟还携手儿子侯量用高新电视拍摄了反映深圳滑板青年生活、爱情的故事片 《滑向未来》。祝希娟笑称,最初朋友得知自己要拍如此年轻的影片时都说她疯了,“但我的座右铭是‘永远向前进’,我的性格是乐于接受新鲜事物、接受新挑战。”

  葛存壮:中风入院挂念老人帮

  现年83岁的表演艺术家葛存壮因中风正在入院治疗,目前是半瘫痪状态,病情并不乐观。虽然如此,他仍挂念着“老人帮”。

  之前,葛存壮与一帮老友组成“老人帮”,一起养花、摄影、垂钓,生活颇为丰富多彩。葛存壮还和其中几位老友成立了美食团和歌唱团。 “美食团”年龄最大的黄素影93岁,最小的也65岁了。他们采取“大AA制”,每个月有一个人请大伙儿吃饭,轮流做东,月月都有“美食聚会”。

  比起丰富的休闲生活,葛存壮的作品却不多,只是偶尔客串,他透露主要吃力在背词上,记忆力不行。此前,葛老曾获邀出演《飞越老人院》,他还特意为此准备了3个月,但终因身体不适临时退出。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