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西游记》作曲许镜清:该不该向蒋大为要版权费

2012年07月18日 17:52 来源: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0)

  许镜清:我该不该向蒋大为要版权费?

  “你挑着担,我牵着马……”行走在这片土地上的人几乎人人都会哼唱。正所谓“看不够老版西游从小到大,听不够剧中插曲耳熟能详”,随着《西游记》热播30年,这一首《敢问路在何方》早已超越了一部电视剧主题曲的概念。

  这首歌的曲作者许镜清,同时也是老版《西游记》插曲《女儿美》、《天竺少女》、《猪八戒背媳妇》的曲作者。此外他还是《半边楼》《弘一法师》等多部电视剧曲作者,是非常高产的作曲家。而今已年过70岁的许镜清很想为自己的作品办一场纪念音乐会,却苦于没有资金支持,老人家只得发微博求助。“现在有快4000人转发了我的微博挺支持我,不过真能帮上我的人目前还没有出现。”昨日,记者拨通许镜清的电话,老爷子一上来就这样说。

  今年4月7日,许镜清在个人微博中写道:“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我想开一场个人作品音乐会,不知怎么办?我一生低调,不登大雅,不善交际,无人问津。百余部影视音乐,乐队作品,新老版《西游记》作曲。常暗自悲叹不知天下谁肯助我,何日能了此心愿。望有诚意的,善意的,愿意的朋友及公司联系我。有心者请转发,有意者请私信。”这期间先后有十几个人来找他谈过音乐会的事。这些人大致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吹嘘自己认识煤老板,但一转身就再无音讯。另一类则是慕名想见见这位著名作曲家。许镜清此前刚刚将他为新老《西游记》创作的歌曲重新录制了碟片,每每有人来找他“谈”,总难免要向他讨要一两张。家里存的600张碟现在只剩下200张了,音乐会的事还是没有个眉目。“很多人都说我这个音乐会肯定有市场。但是,很多大老板能拿500万去赌博,却没有人愿意投资这样的文艺演出。 ”许镜清说。

  而今,歌唱家蒋大为参加演出,总会以《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开场,以《敢问路在何方》收尾。前不久,许镜清和蒋大为在录音棚偶遇。当得知对方每场演出的出场费达25万元,每月至少有二十场演出,许镜清很愕然,他几乎没收到过此曲再次被使用的版权费。有律师找到许镜清表示想替他用法律武器争取一下权益,“只要我一个电话,律师函就会发过去。但是这件事我始终没想好。蒋大为现在也60多了,我也一把年纪了,要是被人说图钱多没出息。更何况,我和蒋大为也是多年的熟人,撕破脸也不值得。 ”许镜清现在的想法是,先找到蒋大为坐下来聊聊,先看看对方的意思。

  解析

  高产作曲家为何这么穷?

  为作曲家们伸张正义的音著协曾经给许镜清讨来过版权使用费,可他仅仅收到了300余元,这与蒋大为唱一场商演的价格差令人咋舌。并且真要跟演唱者、网站去打场版权官司,到最后有可能得到的版权费还不足以支付高昂的官司费,这一巨大的价值差让许镜清失落和无奈。

  铃声网站版权费仅为2块7

  老歌音乐版权的困境还表现在网络下载上。《西游记》音乐具有非常可观的彩铃下载量,许镜清却只得到了8000元的版权费,并且是50多个网站支付费用的总和。其中一家网站支付的版权费仅为两块七毛钱,“我当时就说,下回别给我打钱了,直接给我邮盒烟就行了! ”许镜清说。

  新西游一首歌费用仅4万

  作为《敢问路在何方》的创作者,许镜清当年为老版《西游记》创作的费用是每集250元,按25集算总共收入6250元,这在当时也算是一笔“巨款”。

  多年以后,许镜清再度受邀为张纪中版《西游记》写主题曲。这部号称投资上亿的电视剧,给到许镜清的作曲费用是一首歌4万元,而时下北京录音棚的录音费是5万元。这4万再分给乐队、歌手、录音后,分到曲作者,和词作者车行的费用也就1万元。

  链接

  沈阳一杂志首登《敢问》

  说起来,当年《敢问路在何方》险些错过了成为经典的机会,“我当时没有名气。剧组跟我说《敢问路在何方》这首歌可作为片尾曲,但具体是那一集还不一定。但试播的时候,基本每一集的片尾都播了这个歌。

  当时录完 《敢问路在何方》,剧组给乐队每人5块钱报酬,大家高兴地就一哄而散了,也没人觉得这歌能红。有趣的是,蒋大为听说要来唱 《敢问路在何方》,笑称自己的女儿早就会唱这首歌,自己还是跟闺女学的。

  1986年电视剧播完,许镜清将《敢问路在何方》的曲谱寄送给 《天津歌声》杂志,被退回,总编的理由是 “此歌具有精神污染的嫌疑。”而后,许镜清又将曲谱寄给沈阳的《音乐生活》杂志,并获得了刊登。

  开场曲的灵感来自敲饭盒

  《西游记》经典的片头曲也出自许镜清的手笔。许镜清回忆,当时自己想这个音乐正在闹心,突然两个民工从身边走过,正值午饭时间,两人叮当叮当敲击着饭盒,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不过,这种电子音乐的鼓点声并没有被当时的台领导认可,认为这样的音乐不够民族化,有损四大名著的形象,要求剧组换掉。听说此事导演杨洁回了领导一封信,大意是说, “如果艺术上台里让我负责,那音乐的事就不要过问了。如果不用我负责,那么此后拍摄、剪辑的事也别来找我了”。

  记者 陈妍妮

【编辑:张中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