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画家能否自鉴真伪惹争议 国内尚无权威鉴定机构

2012年07月20日 14: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著名画家赵建成状告拍卖公司成批拍卖自己画作的赝品———

  “一拍10幅,都是假画。他们这是有计划、有规模的售假行为。”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著名画家赵建成说,今年5月27日,北京琴岛荣德拍卖公司成批拍卖自己的假画。赵建成将该公司起诉至朝阳法院,索赔30万元。拍卖公司回应称,事前并不知情,且目前画作真伪也并没经权威鉴定。记者了解到,目前很多业内人士对画家是否可以自鉴持怀疑态度,而国内尚无权威的鉴定机构。

  ■拍卖公司被指成批拍假画

  “这些画技法拙劣,是水平很差的仿制品。”昨天,在天雅古玩城内的书画代理公司,赵建成把真假画作的复制品挂在墙上,一一对比。

  赵建成说,今年5月20日他通过雅昌艺术网的拍卖预告,看到琴岛荣德拍卖公司在其举行的2012春季拍卖会当代书画·齐鲁名家书画专场上拍了14幅署名“赵建成”的作品。他急忙上网查看,从网上他看到展拍画作中,有10幅作品,是其最有影响力的《先贤录》系列,而且都是大尺度的作品。经其本人一一确认,这10幅并非其本人所作,属于赝品。

  ■画家称要求撤拍赝品未果

  赵建成表示,过去他也曾发现过拍卖公司一张、两张地拍卖过打着他旗号的假画,但是一次性上拍10幅其最有代表性的假画还从来没有过。

  赵建成在5月21日分别用邮件和电话通知琴岛荣德该部分作品为赝品,要求撤拍,但5月27日拍卖会在济南照常进行,而该部分作品在本次拍卖会上全部成交,成交金额总计30余万元。根据拍卖现场的录音,10幅画作每幅拍卖价3万元,分别被4名买家拍走,其中一名买家拍走了7幅作品。

  现在在网上,还可以查到《琴岛荣德2012春拍完美落幕》之类的消息,其中也提到赵建成的画作成交。

  赵建成认为,拍卖公司在明知所拍卖的画作系伪作的情况下依旧将10幅假画全部拍出,是一种知假拍假行为,是严重侵害其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他一纸诉状,以侵犯著作权为由将拍卖公司告上朝阳法院,索赔30万元。

  ■拍卖公司称不知画家意见

  琴岛荣德拍卖公司代理律师王律师告诉记者,公司事前并不知道赵建成对画作有异议。“他从未给公司打过电话,如果公司接到电话,我们肯定会考虑推迟或者取消拍卖。拍卖现场,他的代理人也出席了,并未提出异议。”王律师说,“赵建成确实发邮件了,但是因为忙,当时公司的人没有看到。电子邮件也不具备法律效力。”

  拍卖结束后,拍卖公司取消了交易,把画作退还给委托人。王律师说,这是考虑到赵建成的异议,并非确认画作就是伪作。他说,即使画作真伪有问题,根据拍卖法规定,拍卖公司也可以免责。

  “况且现在还很难确认画作是否就是赝品,仅凭赵建成一人的片面之词是不够的。”王律师说。而赵建成表示,可以在法院的主持下让中国画院之类的权威机构对画作进行鉴定。“我不是为了追求经济赔偿,我只是想要确认,这些画作是伪作,假的就是假的。”赵建成说。

  ■文并摄/本报记者 赵卓

  ■漫画/陈彬

  记者观察

  画家鉴定自己作品真伪是否可靠

  赵建成起诉称拍卖公司所拍作品是赝品,但拍卖公司则称,仅凭赵建成的判断无法确认画作就是赝品。记者了解到,中国目前尚未有一个权威机构能对中国书画进行鉴定。画家本人“悔少作”的情况,也经常发生。画家鉴定自己的作品真假,结果到底可不可靠,在业内也有争议。

  ■“悔少作”情况时有发生

  “这类事情不是没发生过。有的画家指责拍卖行拍卖的画作是伪作,但结果是他自己记不得画过这幅画了。”琴岛荣德拍卖公司的代理律师王律师说。

  有书画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书画家本人“悔少作”的情况经常发生。“很多书画家都是逐渐成名的,之前画过很多水平不高的作品,为了不失身份,也保证自己作品的水准,书画家经常会否认自己早期的作品。”

  在实际中,书画家否认自己作品的情况,更加复杂。有的书画家为了保护行情,稳定作品价格,有的是自导自演,为了提高身价,都会故意鉴定自己的作品为假。

  ■国内尚没有权威鉴定机构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书画家、书画评论者、拍卖行是一条利益链。从经济角度及利害关系程度而言,书画家本人的鉴定有时不如持客观态度的书画爱好者可靠。多年前,因为吴冠中否认作品《池塘》是自己所作,而拍卖公司对拍品真伪又免责,导致买画人苏敏罗230万元的成交款打了水漂。这一事件在业内也产生了很大争议,很多人对画家是否可以自鉴持怀疑态度。

  赵建成书画作品的代理人张雅棋也表示,中国目前尚未有一个权威机构能对中国书画进行鉴定。赵建成则表示,可以在法院的主持下让中国画院之类的权威机构对画作进行鉴定。

  ■以往案例画家胜负各不同

  在以往案例中,有过司法部门介入鉴定的例子。1993年,香港永成古玩拍卖公司拍卖署名吴冠中的《毛泽东肖像》画作一幅,估价为30万到35万港元。但吴冠中表示,自己从未画过《毛泽东肖像》。公安部门应吴冠中所在单位要求,对该画作的署名字迹做出“刑事科学鉴定书”,认为画作上签名字迹“不是吴冠中亲笔所写”。1994年7月,吴冠中将拍卖公司告上法庭,一审、二审均获胜。

  近期北京的一个判例,则支持了画家自鉴。

  2011年5月,徐先生从赵某手中购买一幅天津画家霍春阳的作品《早报春信》,双方以14万元成交。随后,徐先生找到霍春阳,被告知从来没画过这幅画。徐先生因此把卖画人赵某告到法院,要求退画还钱。徐先生一审获胜。

  赵某不服提出上诉,他认为霍春阳是画家,与案件有利害关系,因此鉴定意见不能采信。2012年6月,市一中院做出终审判决:画家对作品真伪有决定权,维持原判。市一中院在判决书中这样解释,对于当代画家的画作,画家本人对其作品真伪的鉴别具有一定的权威性,相关鉴定机构的鉴定意见并不具有高于画家本人鉴别意见的效力,而且所谓道德风险,只是一种怀疑,并没有实际证据,所以法院不能考虑画家做虚假鉴定的可能。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