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首位闯入迪斯尼的华裔:想让中国动画风行全球

2012年07月20日 18:02 来源:深圳商报 参与互动(0)

  刘大伟曾担任《美女与野兽》、《阿拉丁》、《狮子王》、《花木兰》的动画设计和美术指导。 (图片由刘大伟提供)

  迪斯尼动画电影《花木兰》中的李翔将军是根据刘大伟的形象设计的。上图为刘大伟穿盔甲像。(图片由刘大伟提供)

  刘大伟在深圳动漫节受到“粉丝”们的热烈欢迎。(深圳商报记者 韩 墨 摄)

  深圳商报记者 刘 琼

  他19岁闯入迪斯尼公司,成为第一位进入迪斯尼的华人动画师。他曾担任《美女与野兽》、《阿拉丁》、《狮子王》、《花木兰》的动画设计和美术指导。昨日,这位颇具传奇色彩的动画人——刘大伟携作品现身深圳第四届动漫节,并接受了深圳商报专访。

  采访中,刘大伟侃侃而谈。既有对中美两国教育方式的感慨,也有对国内动漫产业缺乏创意的担忧,更有将中国文化通过动画传遍全球,影响全世界的雄心。

  从台湾到美国:

  在绘画中寻找自信

  在台湾出生的刘大伟,童年时期并不像如今那般光彩夺目。因为成绩不好,他经常被人嘲笑,甚至连父母都觉得很没面子。从小爱画画,却并不被人认可。因为喜欢在课堂上把老师画成搞笑的妖怪,他被人看作是小丑。“那时,我非常自卑。”刘大伟说,父母认为画画没有前途,从小便要求他学钢琴,刘大伟“被逼”学了8年钢琴,依旧没有任何兴趣。“再加上我在学校经常是倒数第二第三,爸妈觉得脸都被我丢光了。”刘大伟告诉记者,父母在台湾是小有名气的面包店老板。因为他的原因,在朋友圈里都抬不起头。

  1982年,13的刘大伟被家人送往美国读书。 刚到美国的日子,刘大伟不会英语,加上文化差异,他更加自卑。绘画成了他最大的乐趣。就在这个时候,他碰到了一位对他影响非常大的老师。“这位老师发现了我的绘画天分,给了我莫大的鼓舞。”刘大伟说,在台湾天天被人看不起,但这位老师却经常鼓励他。称赞的力量和神奇,就是在老师的支持下,他开始变得自信。那一年,刘大伟绘制了作品“中国龙”,并在比赛中获得全美前二十名。

  “其实我并不是‘一无是处’,原以为自己是颗玻璃球,没想到是颗闪闪发光的钻石。”刘大伟调侃地说,“我不是一只会读书的蜜蜂,也不是会弹钢琴的蟋蟀,但我是一只会画画、在黑暗中展翔发光的萤火虫。”

  好莱坞十年:

  靠才华吃饭

  1989年,刘大伟大学毕业时,正碰上迪斯尼招人。凭借出色的绘画才能,刘大伟顺利成为当年迪斯尼在北美和欧洲招的8位动画师之一。从1989年到1998年,刘大伟一直在迪斯尼从事动画的前期创意工作。担任《美女与野兽》、《阿拉丁》、《狮子王》、《花木兰》分镜剧本设计和美术指导。“我从来没想到自己画的东西能动起来。动画实在是一门非常奇妙的艺术。在这个世界里,有音乐有美术,两者结合在一起非常有力量。”刘大伟如此阐释他对动画的喜爱。

  提起根据中国传统故事《花木兰》改编的动画电影,刘大伟指着自己的脸问:“你有没有觉得,片中的李翔将军跟我有点像?”在得到记者的认同之后,他“颇为得意”地说:“李翔将军就是根据我的形象设计的。我祖籍山东,长得也很壮,大家感觉与这形象比较贴近。”

  1998年,刘大伟应美国知名导演、制片人乔治·卢卡斯创立的“工业光魔特效公司”之邀,在两年的时间里参与了《星际大战》、《科学怪人》等电影的布景、风格设计,以及3D模型设计和数位电影的光线效果设置。

  “在好莱坞十年,非常开心,因为一直在做自己喜欢和擅长的事情。在这里,我靠自己的才华立足。”刘大伟这样总结自己十年的好莱坞生活。

  自立门户:

  成为独立插画家

  经过10年的磨练,刘大伟开始思考进行独立的绘画创作。2000年,他离开好莱坞,成为一名独立插画家。此后,他为美国《时代杂志》、《华尔街日报》、《商业周刊》等刊物绘制插画,并承接环球制片厂、迪斯尼制片厂的艺术工作。

  2004年,对于刘大伟来说意义非凡。他在美国创办了康多影业(KenduFilms)。刘大伟说,“Kendu”是“can do”的同音。意为相信自己,肯做、能做。期间,独立创业的刘大伟完成了多部绘画作品。目前,刘大伟彩绘“隐形的尾巴”系列丛书已经出版,包括《乔丹的访客》、《火鱼》、《梦中的巨叶》、《国王的盛宴》四本。据了解,该系列书籍在美国亚马逊销售榜上被评为五颗星优良刊物,风靡全美。

  返回中国:

  分公司有望落户深圳

  此次参加深圳动漫节,刘大伟目的非常明确:为新作寻找合作者。刘大伟说,新作前期创意均已完成。如果分公司能落户深圳,这部片子就是典型的“中国创造”。据刘大伟透露,这几天他也频频与深圳一些大型的动漫公司进行接触。期间,有公司和投资商已表露出合作的兴趣。

  “这么多年来,我已经受够了‘MADE IN CHINA ’,我希望这部动画作品是‘CREATE IN CHINA’。”刘大伟说,之前在迪斯尼时,团队创作的宗旨就是寻找悠久的文化,并通过动画予以包装,从而风行全球。比如《花木兰》这个典型的中国故事,因为迪斯尼动画而全球皆知。

  “中国有着如此灿烂的历史文化,中国动画人为什么就不能把我们的文化,通过中国创意,传播至国外呢?”刘大伟说,他至今仍清楚地记得2000年第一次回大陆时,看到国内山川风光的震撼,体悟到历史民俗时的感动。作为一名动画人,他在参加国内多个动漫节时,也无奈地发现中国动漫作品毫无创意的日本式复制。“我想,是时候把中国元素包装成国际风行的品牌了。我一直梦想:能通过动画作品,让中国文化影响全世界。”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