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贝家花园主体完整多处残损 将修缮恢复原貌(图)

2012年07月31日 10:29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掩映在树丛中的贝家花园,后面是碉楼。

  贝家花园阁楼。

  出镜人物:

  巨勇 市政协委员 清华大学生命有机磷化学及化学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海淀区鹫峰脚下的贝家花园是一座典型的中西合璧式建筑。大约100年前,法籍医生贝希业修建了这座山庄。贝家花园原本林木苍翠,奇石林立,景色秀丽,如今却在人迹罕至的山中逐渐荒芜。市政协委员巨勇在探访贝家花园后建议,应尽快加以修缮,让这个中法人民传统友谊的见证再放异彩。

  发现:碉楼别墅隐于山间

  市政协委员巨勇告诉记者,对于北京西山的历史遗迹,他向往已久,特别是贝家花园。他在网上搜集了不少关于贝家花园的介绍,但当真正面对贝家花园时,他的内心还是感到了一种震撼。

  巨勇说,根据资料记载,贝家花园应该是奇石林立,山泉淙淙,景色十分秀丽,可自己看到的景象却是一片荒芜。花园的基本构架尚存,还保存有带游廊的楼阁别墅、喷泉、藤萝架和碉楼等,但已出现不同程度破损。

  沿着山间小道上山,一些历史遗迹相继现身。巨勇依据这些遗迹逐渐还原了贝家花园的整体布局。它是以欧洲古罗马城堡结合中式建筑修建而成的。由三组建筑构成整个园区,北楼古朴典雅,南台秀丽清幽。园区山地面积很大,主要以山景为主,以石景取胜,充分利用自然走势之美,因地制宜建园,展现了建筑依托自然山林的风姿。

  巨勇是生命有机磷化学及化学生物学专家,因此对花园内的植物尤为关注。巨勇看到,贝家花园景观绿化主体树种为元宝枫,这些元宝枫已有90年的历史。据其了解,贝家花园应该是在北京最早将元宝枫用于庭荫树和行道树的地方。另外还有两株至少100年树龄的龙爪槐,可能是北京年龄最大、树体最大的龙爪槐了。

  探访:主体完整多处残损

  近日,记者按照巨勇委员的指点,来到海淀区苏家坨镇北安河村。穿过村子一直向西,在一座铁路桥的后面,一座大铁门出现在眼前。这里是某单位的培训基地,而贝家花园就在基地内的山上。

  记者探访古迹的要求一开始便被保安负责人拒绝,后几经交涉,在一名保安的陪同下,记者获准在贝家花园外短时观望一下。

  沿着小路上山,首先看到一座三层碉楼“据守”在山脚下。碉楼由花岗岩砌成,四周遍布瞭望孔和射击孔,外形与北京植物园内复建的碉楼极为相似。碉楼的台阶已被铁门封住,记者隔着窗户向里面望去,只见有木质楼梯可以上楼,只是楼梯有多处朽烂。记者了解到,由于当年社会动荡,一些大户人家都会在住宅外修建碉楼,以防匪患。同行的保安告诉记者,他在园内工作一年有余,在此期间还未看到有人进过碉楼。

  碉楼旁边有数级石阶向山上延伸,由于刚下完雨,又很少有人上山,石阶很湿滑,山道上灌木丛生,每走一步都会激起一团蚊虫。路上还有残破的石柱基座,四周刻满了字迹,像是经文。上行一段之后,在一座石砌的平台上出现一排房屋,这应该就是资料记载中的贝家花园南台。只是房屋门窗都已不见踪迹,全部用红砖封闭起来。房前地面上有两个石墩,应该是房屋柱梁的基座,只是房屋门窗位置已被砖石填充,这些石墩也就失去了自己的位置。

  石阶小路还在山中曲折延伸,记者想继续探访,但被保安以安全为由制止。记者看到,在小路两侧偶尔可见类似水池或花坛的遗迹,但由于被灌木遮蔽,已经辨识不清。花园里曾经种植的元宝枫和龙爪槐也被茂密的山林淹没了。

  建议:尽快落实资金修缮

  市政协委员巨勇表示,贝家花园不仅是中西建筑与园林艺术结合的典范之作,也是中法人民传统友谊的一个重要见证。据资料记载,法籍医生贝希业曾在中国开办医院救死扶伤。“在历史、建筑和园林三个方面,贝家花园都具有重要价值。”

  巨勇建议,相关部门应尽快落实专项基金,对贝家花园及周围环境进行保护性修缮。若能修葺一番,必定能为北京西郊增添一个重要的景点,同时也保护了中法人民传统友谊的重要见证。另外,园中一些古树也应挂牌保护,比如花园院内还有七叶树一株,银杏一株,门口有一株榆树,胸径在87厘米,树高21米左右,这些在北京西郊都是很难见到的。

  巨勇说,贝家花园内山路转折,修缮开放后可供游客在林间徜徉,达到有景可赏、寻景探幽的极美意境。特别是园中别具一格的元宝枫,入秋后,叶片变色,红绿相映,山中景致一定甚为美观。

  回复:研究制定保护规划

  据市文物局介绍,贝家花园是本市一处典型的中西合璧的私家花园,由于管理等原因文物建筑年久失修,部分建筑损毁严重。2004年海淀区文化委员会曾对部分建筑进行了抢险修缮。

  市文物局透露,贝家花园的保护和利用受到了北京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的高度重视,今年3月,市名城委召开由市区宣传、规划、文物、旅游等部门,以及舒乙等专家参加的协调会,共同研究了贝家花园的保护利用工作。

  为加强对文物的保护,市名城委正在研究制定贝家花园保护和利用的规划。海淀区文化委员会正在与花园管理使用单位积极沟通,加紧编制文物建筑修缮方案,以便尽快开展对文物建筑的抢修工作。同时,市名城委员会要求各有关部门进一步发掘贝家花园的历史文化内涵,争取早日修复并对社会开放。

  ■新闻链接

  贝家花园的由来

  贝家花园位于海淀区苏家坨镇大觉寺北,为北京市第八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建筑由北大房、南大房、碉楼三部分组成,另外,北山腰建有五间两层卷棚歇山顶楼阁一座,楼前有水池、藤萝架、喷泉,园门外为一座三层西式石城堡。

  该花园是上世纪初,由法国籍医生贝希业与当地闵家签订了99年的租期,修建而成的。当时,贝希业来华开办医院,他本人又是协和医院的大夫。据资料记载,贝大夫医术高明,精益求精,内科、外科均能诊治,是当时北京很有名气的一位医生。在华期间,他的一个女儿患了肺病,作为医生,他深知清新的空气更有利于女儿病体的康复,于是选中了京西阳台山上的这片山场修建别墅山庄,以便工作之余来此休息。山庄建成后人称“贝家花园”。

  贝大夫在山庄居住期间,还经常免费给附近村里病人诊治,态度和蔼、热情,不嫌麻烦,有求必应。他诊断后还将药箱中携带的药品送给村民,分文不取,因而得到人们的好评。附近的老百姓也因此亲切地称他居住的山庄为“老贝家”。

  晨报记者 王歧丰 文并摄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