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产电视剧何时不再“啃老”?首先要做创新产品

2012年07月31日 10: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湖南卫视第13次重播《还珠格格》,开播当日收视率超过0.4%,稳坐日间卫视收视率头把交椅。如此成绩,让很多由名导、名演员重金打造的新剧望尘莫及。而据不完全统计,“86版”《西游记》经各地卫视和地方台重播超过2000次,有网友戏称,都可以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了!甚至有人感慨:“当年伴我长大的小燕子,如今伴着我儿子长大。”

  因为重播的次数太多,且每到假期就准时报到,《还珠格格》、《西游记》、《鹿鼎记》、《新白娘子传奇》、《仙剑3》等多部电视剧被网友扣上了“暑假神剧”的封号。

  “如此密集地重播老剧,而且一重播就收视率飙升,正折射出如今电视剧市场精品的匮乏。”业内人士这样指出。

  “纵观时下电视剧的消费,呈现出一种快餐化、泡沫化的倾向,经典也正日渐离我们远去。”近日在沪举办的“2011-2012上海优秀电视剧创作研讨会”上,上海大学影视艺术学院教授、评论家石川很是感慨。

  除了翻来覆去重播老剧,国产电视剧的创新乏力,近年来也是有目共睹。一旦出现一个热播题材,立刻大面积跟风,谍战剧、抗日剧、家庭伦理剧、穿越剧、宫斗剧等都是一拨一拨扎堆亮相荧屏。而吃翻拍饭的“剧二代”,这几年同样批量上市。尽管有各路热钱不断涌入,而电视剧行业却是一派“只有资本,缺少创新”的惨淡。

  有学者做过统计,一度在我国各电视台同步播出的电视剧中,翻拍剧竟占到近50%。同质重复甚至低质重复,有人调侃,国内电视剧进入了“啃老时代”。

  为什么原创少人问津?

  电视剧《悬崖》创作之初曾遭受巨大的压力。当时,《潜伏》已经把谍战剧做到了极致,大家都觉得这种类型做不下去了。而《悬崖》的美剧节奏和俄罗斯式审美风格又很独特,市场没见过这样的东西,在一种压抑的节奏下,角色的心理活动具体且沉重,观众会喜欢吗?《悬崖》的制片人徐晓鸥回忆说,“当时我们遭遇了退剧,说你们肯定是不行的。但我们还是顶住了压力,觉得不能改变风格,因为这才是它真正的灵魂。”

  最终,《悬崖》在第18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评奖中获电视剧金奖等3项大奖,成为最大赢家。而该片市场销售一轮、二轮、三轮、四轮,始终火爆。在徐晓鸥看来,类型是一个不重要的东西,只要剧中情怀跟我们现代人有共鸣,都可以把它归结为“现实关注”。

  从《开天辟地》到《誓言今生》,从《儿女情更长》到《风和日丽》,还有《悬崖》、《浮沉》……2011年至2012年,中国电视剧创作中的“上海现象”格外引人注目。仅以央视为例,2010年、2011年,上海共有12部电视剧在央视一套、八套黄金档播出。2012年更是呈现“井喷”态势,仅上半年就有10部电视剧登陆央视。

  这应该是迄今为止沪产剧交出的一张最好成绩单。上海电视剧走出低谷,出现优秀剧作“井喷”的现象,引发了京沪两地专家、学者的热议。专家的共识是,“创新”是其中不变的法则——在这些高收视和高口碑双赢的作品里,没有一部是在炒陈年冷饭。

  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郦国义透露,为支持原创,从2010年到2012年上海加大了对电视剧文学原创剧本的扶植力度,投资比过去整整增长了350%。“这已经成为一种良性循环。”郦国义说。

  然而,普遍存在于当下电视圈的,却是另一种循环。

  2012年新年伊始,在政策调控下,引进境外影视剧的长度原则上控制在50集以内,同时规定境外影视剧不得在黄金时间播出。各大电视台纷纷调整战略部署,“电视剧争夺战”一触即发。但一个电视台一年要播出的电视剧多达二三十部,哪有那么多经典?于是不少陈年老剧一次次挺身救市。

  据悉,因重播83版《射雕英雄传》、《新白娘子传奇》的四川卫视,收视率已在暑假挤进了卫视收视前三。业内人士分析,市场的急功近利加剧着编剧生态的失衡,一方面投资者等着剧本拍戏,另一方面对新人作品、新题材,投资者又望而却步,害怕市场不接受从而导致血本无归。在没有看到成品的情况下,电视台不敢冒险,只看题材看明星。在这种循环的“怪圈”中,影视圈集体“啃老”现象愈演愈烈。

  某门户网站近日的网络调查“你最想吐槽的暑期重播剧”中,“常青树”86版《西游记》、13载重播不衰的《还珠格格》、让人又爱又恨的《新白娘子传奇》,还有故事老也讲不完的《仙剑奇侠传》、《少年包青天》等,都高票入选。“这些都算是‘咸丰年代’的电视剧了!观众想看新剧的呼声,难道一点也听不到吗?”有网友直言。

  据统计,目前国产电视剧的年产量接近两万集,已经位居全球第一。在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视协主席赵化勇看来,这么大产量中,精品不多,打造经典刻不容缓,“与其拍一般的电视剧,不如拿出一部打得响的电视剧”。

  当下的荧屏经典如何打造?石川认为,今天的电视剧要成为经典,就必须具备鲜明的当下性,传达的价值观要接地气,“不管是什么类型,什么题材,什么风格,都要努力去寻找跟当代生活对话的价值共鸣。现在80后、90后在网络上追看的更多的是美剧、韩剧、日剧,观众的口味越来越刁钻。如何在这样浮躁的环境下创作能留下记忆的经典作品,这需要创作生产者认真思考。”

  “创新是拍好电视剧的动力。”电视剧《开天辟地》制片人吕超说,乔布斯关于先做好产品再想赚钱的论述,对于电视剧的创作同样有借鉴。我们首先也要做创新的产品,因为电视剧最后的成败,取决于创作者对社会人生的认知。

  记者 吴晓东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