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吴淡如:学会一些技巧,对自己的怒气喊“停”

2012年07月31日 14:54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畅销书天后、主持人吴淡如被公认是一位很会说话的人,她优雅、干练也不缺乏温柔。吴淡如坦言:“自己是个天生有脾气的人,好在已经学会了不让愤怒把自己变成不定时炸弹。”

  1

  为什么不生气?

  “爱生气的代价超乎想象”

  生活在尘世中的我们,每天要面对种种状况,为什么不要生气?“因为发脾气像钉钉子,钉过必留痕迹。你钉别人,别人钉你,冤冤一定相报,没有人能长久爱你,到老徒留叹息。”吴淡如说。“每个人都会生气,就算是脾气很好的人,在遇到让他不舒服的事情时,也多半会在心里咒骂几句。但有些人就是修养好,不会让你听到他的咒骂声,因为他知道,愤怒发作之后,或许会产生一时的畅快感,但之后的副作用,往往要花很多力气收拾。”

  在吴淡如看来,一个爱生气的人往往有致命的弱点。“他一定刚愎自用,因为他受不了别人忤逆他,只能顺着他的毛摸,因而能够跟他共存的,常是那些故意讨好他的人;而故意讨好他的人,往往是另有目的的人  

  山东商报:遇到很多不平时,我们为什么不要生气?

  吴淡如:只要是人,一定会生气。但是愤怒会蒙蔽理智,发泄愤怒的代价,往往超出你的想象,可以让生命中的百宝箱,因为不值得的人或东西,毁于一夕。

  山东商报:生气和度量有关吗?生气因为修养不够?

  吴淡如:人一定有控制不住脾气的时候。很多时候,你是难免生气的。但是,必须估量,追求一时畅快的代价有多大,不仅要花很多时间收拾遗留的副作用,还可能让自己一辈子没出息。所以,应该要学会一些技巧,对自己的怒气喊“停”。

  山东商报:许多难以化解的仇恨,其实都起因于我们认为:他们故意为难我。也有人真的为难你啊,出于某些不可告人的心理。

  吴淡如:我在书中也说到了,让你生气的人永远存在。就算最讨厌的人消失了,次讨厌的也会递补上来。所以,有没有人让你生气,有没有人为难你,这不重要;重要的是,训练自己的人际抗压性。假如真的有人处处针对你,生气也是很无聊的事情。既然改变他是不可能的,避而不答,或许反而能让他更有反省的空间。

  2

  生气可以控制吗?

  “愤怒之舟的掌舵人是你”

  吴淡如将愤怒比作一艘很难驾驭的船。“决定载舟覆舟的人、掌舵的人,是你。”生气时,她会想象对方只是一条疯狗,“这可以使你在愤怒时微笑;在碰到宿敌时,也可以拥有一种自在的雍容。”而那只疯狗,有时是陌生人,有时是最亲爱的人。“不是每只狗的吠叫都值得响应,其实,事后冷静想想,一千只狗中大概有九百九十九只不值得回应,其中唯一值得回应的狗吠,是由你的亲人发出的。遇到亲人发出狂吠,绕道而行,冷漠处之绝非好方法,但我们并不需要以狂吠来响应它,它或许只需要你拍拍头,好好安慰或安抚它。”吴淡如说。 

  山东商报:有人这样评价您:“她自认是个天生很有脾气的人,常为小事抓狂,常在心里骂脏话,常找自己麻烦。幸好经过后天的自我对话训练,已经学会了如何不让愤怒把自己变成一个不定时炸弹,并且从负面的事情中汲取正面的价值。而这些不生气的技术,却正是所有人都需要的。”普通人也可以通过一些技巧来控制情绪吗?

  吴淡如:可以的啊。比如自序中提到的机场布丁事件,这个曾一度影响旅行心情的小插曲,当时让我的天空阴暗了一下。但是,我最终意识到,不过是因为布丁,不值得生气;布丁不能带上飞机是规则,没理由生气。对方不是故意为难我,这无非是倒霉的小事,说不定还能消灾解厄。

  山东商报:采访过一位情感专家,他说女人最大的问题是要控制自己的情绪,您觉得呢?

  吴淡如:社会大众对女人EQ的要求比男人高得多,也不容易原谅女人的一时情绪失控。爱发脾气的女人,可能会获得“一益”,但最终将会“百害”无穷。

  山东商报:生气的女人最丑陋?

  吴淡如:我写过一个章节是《女人发脾气最不利》,原因很简单,女人的魅力在于包容之美,而发脾气的女人只会让人敬而远之。赢得男人敬意的是幸福的女人,赢得男人敬畏的,一定是活得很辛苦的女人。

  山东商报:书里介绍了很多控制自己的招数,最实用的是哪一招?

  吴淡如:其实就是我在书中强调的“健康生气”的诀窍。生气时,一问自己:“气什么?”二问自己:“值得吗?”三问自己:“有没有更好的方法?”执行完,你应该已经度过“一时之怒”的最致命的时刻。接着,去执行那些比较好的方式吧!

  3

  不生气的好处

  “你的选择就是你的命运”

  除了生气,我们还可以做什么?林肯以鞋匠的儿子当选总统,许多自认为出身上流社会的参议员不忿。某次他演说开讲前一位议员站起身来说:“林肯先生,不管你要说什么,我希望你记住,你只是一个鞋匠的儿子。”林肯落落大方地说:“谢谢你提起我的父亲,我会记得你的忠告,我永远是鞋匠的儿子。我也知道,我当总统永远无法像我父亲做鞋做得那么好。”

  “你可以起身行动,像周文王一样‘一怒安天下’;或者自我检讨,奋发图强,变成一个不一样的人;也可以像林肯一样,用温柔有力的方法,把对他恶意的攻击,化为最有力的盾牌,让特意飞向自己的矛,转向飞回展开攻击的那个人。”在吴淡如看来,林肯的回击是对对方挑衅的绝好回应。 

  山东商报:遇事不生气最大的好处是?

  吴淡如:我们可以反过来看生气的代价是什么。发泄愤怒的代价,往往是难以收拾的残局,得不偿失。从这里,我们不难明白不生气的好处是什么。

  山东商报:如果大家遇到不平的事都宽容了,那恶人不是没有节制了?

  吴淡如:如何节制恶人,不是靠生气就能解决的。面对蓄意的攻击,你可以报复、抱怨、沮丧、自暴自弃、迁怒,但也可以自我检讨、寻求解决之道、奋发图强。诚如我在书中提到的林肯的故事。

  山东商报:从负面的事情里吸取正能量是个了不起的本事,一般人可以做到吗?这样的说法是不是有点阿Q?

  吴淡如:当然可以,但确实不容易。愤怒可以是一座梯子,让你上天堂,也让你下地狱。上天堂较难走,要一步一步踩着刀梯往上爬;下地狱是电梯,你高兴下到地下几层,一按键就可以。能不能利用悲愤的力量,让自己变成与原先不一样的人?很多时候,你的选择就是你的命运。

  山东商报:现在您真的不会有发脾气的时候了吗?即使在很极端的情况下。

  吴淡如:有人天生好脾气,但我不是。我是压抑型的,但压抑型的人,更容易得内伤。我的工作环境很容易让人生气,我发现越能够排解脾气,就越没压力。压力来自你无法抒解你的愤怒和烦忧。

  ■ 记者手记

  在愤怒时微笑

  和好友蔡康永一样,吴淡如也写关于“说话之道”的书。“康永很机智,说话很能画龙点睛,我不敢和他比。”吴淡如坦言,自己比较在意生活中不要乱说话,把自己弄得天怒人怨。

  “我知道,我是个天生很有脾气的人,常为小事抓狂,常在心里骂脏话,常找自己麻烦。如果没有那些后天的自我对话训练,我大概会变得‘生人勿近’、一无是处,只能像只在下水道里狂奔的老鼠。”如今的吴淡如已经学会如何不让愤怒把自己变成一个不定时炸弹。“所以,我,我们,都需要不生气的技术。”

  新作《不生气的技术》中提到的都是日常生活中常遇到的故事,不会无中生有,这些状况随时可以发生在大家身上。

  有次,吴淡如一个人从大阪关西机场回来。买了一盒相当昂贵的神户布丁礼盒,打算带给小宝贝吃,她还是个幼儿,非常喜欢布丁。过海关时,检查人员说必须没收布丁,吴淡如交涉一番还是不能奏效。“过了海关,我发现自己在生气,气得东西南北都分不清,必须要深吸一口气,才想起来下一步应该是要寻找登机口,在二十分钟内登机。有三秒钟的时间,我很冲动地认为,我美好的旅行给这个败笔破坏了。哼!我为了你们震灾努力地捐款,而你们竟然没收我的布丁!他们竟然把布丁视为炸弹!”吴淡如这样形容自己当时的心情。当后来发现这件事其实是自己的错时,她反而得到最大的释放。“好吧!本来就是我的错,不是他们故意为难我。许多难以化解的仇恨,其实都起因于我们认为——他们故意为难我。” 

  吴淡如特别提到了“女人的脾气”。女人不能太有脾气,“一个男人,除非不得已,一定不会想要和‘脾气很大’,‘很难相处’的女人处一辈子。他们不要女斗士,母斗鸡,他们要的是爱情激情过后,还能如沐春风的感觉。”女人也不能全无脾气。有次在餐厅,吴淡如遇到朋友上前打招呼,席间有人说:“吴小姐,没想到你也会坐台。”她马上收起灿烂笑容,只留下嘴角一抹微笑,郑重的轻声对他说:“这个玩笑不好笑,你最好尊重一点喔。”这件事以对方道歉收场。“其实,他也不是故意的。”吴淡如说:“希望他能自我反省就好,我可不负责用我的生气来教训他呀。”

  “正面攻击你的人,最大的目的,就是要你生气,要你暴跳如雷。聪明的你,最好别中计,不中计就赢了。”吴淡如说。

  ■ 简介

  吴淡如,台湾知名作家及节目主持人。连续5年获金石堂最佳畅销女作家第1名,有“台湾畅销书天后”的美誉;两度获得金钟奖最佳教育节目、最佳谈话性节目主持人提名。

  台大法律系学士,中文研究所、EMBA双硕士。吴淡如多才多艺、兴趣广泛,写作、主持、理财、创业各方面,都有非常好的成绩。跳佛拉明戈舞、学摄影、到全世界各地旅行,多彩多姿的生活也令人艳羡。著有《吴淡如超人气说话术》、《每一次相遇都是奇迹》、《嫁给谁都幸福》、《时间管理幸福学》、《爱情,不是得到就是学到》、《乖女孩没糖吃》等书。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