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房山倾力抢救受灾文物 急需资金人力支持

2012年08月02日 16:5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被暴雨冲毁的金陵遗址入口

受雨水冲刷浸泡的云居寺北山墙(房山区文委供图)

  记者 王晓风 李 雪

  截至8月1日上午,世界文化遗产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山顶洞和第3号洞部分文化层受损。6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不同程度受损,其中,云居寺围墙坍塌面积占毁坏程度的60%;金陵遗址受雨水严重冲刷,太祖陵被浸泡,神道被冲毁;琉璃河西周燕都遗址宫殿区和墓葬区受到积水浸泡,西城墙被严重冲毁60%。15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不同程度损毁,以上方山损毁最为严重,寺庙遗址损毁程度达80%,大面积遗址基础被暴雨冲毁;部分古塔受到雨水的冲刷和浸泡,塔基被冲毁,塔体倾斜严重,损毁程度达60%。47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80%受到雨水冲击,古建筑因受到雨水的浸泡而漏雨。248处一般级文物保护单位70%的古建筑受到严重损毁,部分建筑坍塌,各大殿严重漏雨,山墙面临坍塌。

  北京“7·21”特大暴雨过后,面对文物受损情况,房山区文化委员会文物科科长陈亚洲感觉很心疼:“房子没了可以再建,道路毁了可以再修,可就是这具有上千年历史的文物却不可能再生了。”

  受损文物亟待摸底调查

  7月28日(星期六)是连日大雨之后少有的晴天,尽管当天北京市气象台仍发布了雷电黄色预警和暴雨蓝色预警信号,房山区文化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却普遍有种“再也不能干坐着着急”的感受:“一个星期过去了,受困于接二连三的暴雨,工作总是断断续续无法正常开展,村里和单位报上来的数据均有待考证,我们再不出动,那些文物可能会继续受损。眼下最关键的任务就是摸清实际受灾情况,后续的上报、清理、修缮、重建工作才能陆续展开。”房山区文委主任李立新介绍。

  这天,房山区文委所有的工作人员坚守在岗,李立新向大家明确了灾后重建的指导思路,并且发动文化系统所有人员投入到灾后的救援建设中。下午一点钟,由李立新带头,副主任和各科室负责人全部出动,分成6个小组奔赴受灾严重的文保单位和基层乡镇,查看文物和基层文化设施受损情况。

  同时,各文保单位的自救工作也已有序展开。作为北京地区最大的名木古树群和北京西南著名的佛教名山,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主任梁志辉每天都带着工作人员上山查看情况,80%的基础设施损毁,基本恢复到“原生态”的上方山让他心里很不是滋味。初步估算,景区恢复至少需要一年时间,短期内将无法向游客开放。

  坚守在雨中的文保真情

  位于周口店镇龙门口村北的九龙山主峰下的金陵是中国历史上为数不多的少数民族皇陵,也是北京地区年代最早、规模最大的帝王陵,比明代的十三陵还要早,而这座历史价值极高的陵墓受灾也很严重。

  7月21日,20多岁的刘然和他的伙伴牧羊犬“阿二”整晚都在山上值班,大水咆哮着从四周拍打着值班室,在断电和断通讯的情况下,刘刚只能待在屋子里。雨停后,他马上拨通了陈亚洲的电话:“快到陵墓看看吧,估计水满了。”

  刘然的母亲、从2001年开始便作为金陵守护人的甄淑兰听后心里像着了火一样急,她动员老伴、大儿子刘刚和其他村民上山查看情况。当时通往遗址的道路已被暴雨冲毁,山上冲下来的石头铺了一地,大的足有四五吨重。当大家看到太祖陵墓时,都被眼前的景象震住了:东西长13米,南北宽9.2米至9.5米,深5.2米至3.6米的金太祖陵墓浸满了水,施工用的木板和棺盖漂在水面上。“当时看了就很难过,世代几辈人守在这儿,从没受过这么大的灾,希望天能赶快好起来,早点把水清出去。”甄淑兰焦急地说。

  随着天气的好转,工作人员已经调来了大功率的抽水泵对金陵里的水进行清理,预计积水需要一周时间才能抽干,之后还要进行清淤,具体受损情况只能等抽水清淤完成后下到地宫里进行查看。

  急需资金、政策、人力支持

  房山区文委的工作人员白天到灾区考察文物受灾情况、搜集资料,晚上开会研究对策,最晚的一次他们熬到次日凌晨4点。“我们是全民动员了,连电影院的工作人员都用上了。”李立新说。

  因为时间紧、工作量大、难度高,房山区文委已经发动区文化馆、图书馆、电影放映中心等文化系统的人力投入到灾后建设中。7月29日,所有人员统一开会,在介绍完大致情况和讲解基本的救助常识之后,全部人员分成9个小组,按地域、分门类、有目的地进行文物受灾统计;另外,由区文委主任把关的文物受灾统计报告也已上报到北京市和国家文物部门。李立新说:“房山区文委已经开始联系文物专家和建筑设计师对受损古建进行重新勘测,在综合考虑自然灾害和景区发展的情况下,进行合理规划,尤其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文物保护筑起一道钢铁城墙。”

  灾情发生后,北京市文物局高度关注房山区文物损毁情况,有关领导赴房山了解灾情。7月26日,北京市文物局拨款600万元,用于房山区水灾损毁文物保护单位抢险物资购置等。

  在云居寺,历经千年历史的石经和唐辽塔群仍旧完好无损地迎接着游客的参观,被冲毁的石桥围栏和被淤泥覆盖的绿地已经被清理干净,南塔南侧倒塌的一段10余米长的围墙的修筑也已经进入施工阶段。“大雨冲毁了基础设施,也给我们今后的文保工作提了个醒,但是只要石经还在,我们保护文物的信心就在。”云居寺管理处主任李曙平说。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