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林书豪黄西只是个例 美国华人转型之路还很长

2012年08月31日 10:53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林书豪、黄西是近年来尝试融入美国主流社会的典型华人人物,他们的优秀表现和励志人生,提升了在美华裔的地位和影响力。当然,对很多在美华人来说,转型的道路还很长。

  林书豪有多“疯狂”

  2012年初,NBA纽约尼克斯队的华裔球员林书豪从板凳队员突然变成场上救星,这位24岁的哈佛高材生在篮球场上以奇迹般的表现完成了从草根到英雄的华丽蜕变。

  林书豪有多“疯狂”,看看他不断刷新的纪录便可知晓:球场上,在职业生涯前5场作为首发参加的比赛中,林书豪总共得到136分,创下最近30年来NBA新秀得分最高纪录。就连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在一次讲话中称林书豪的崛起是一个伟大的故事。

  据“尼尔森体育”日前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林书豪的市场价值已超越科比和詹姆斯等超一流球星。作为一个拥有哈佛大学经济学、社会学双学位的第二代华人,林书豪在NBA的成功也冲击了美国人对华人的印象,同时给一贯只重视子女学习成绩而忽视其兴趣爱好的不少华人父母提供了启发。

  其实,早在林书豪之前,美国已经涌现出张德培、关颖珊等优秀华人运动员,2012年伦敦奥运会美国乒乓球队的4名队员全部是华人,但美国社会早已对华人运动员在技巧类项目上的出色发挥见怪不怪。林书豪成名后曾表示:“亚洲篮球运动员在美国打球的最大优势就是没人对你存在很高的期待,没人认为你能够有所成就。每个人都小瞧你,但当你走上球场之后,你可以用自己的出色表现一步步赢得尊重。”因此,在以黑人球员为主导的NBA,当林书豪以华人运动员特有的智慧、技术和信心站稳脚跟时,这对篮球场上的亚裔歧视状态有所矫正,也在无意间影响到美国篮球文化。毫不夸张地说,林书豪的出现是美国华人运动员由量变发展到质变的具体体现,他的影响力也超出体育范畴,成为“努力”“勤奋”“信念”等词汇的代言人。

  黄西的华人脱口秀

  早在林书豪在NBA成名之前,有一位来自中国大陆的第一代移民已在不被人看好的领域里取得了成功,他就是华人脱口秀演员黄西。作为上世纪90年代从中国大陆赴美的留学生,黄西的人生轨迹几乎已被注定:一个来自农村的孩子经过苦读,在美国取得博士学位,进入高科技公司工作,再与同样来自中国的高学历妻子一起定居美国,培养下一代。

  黄西没有按常规出牌。他在平静得有点乏味的日常生活中,迷上了脱口秀。作为第一代移民,由于语言及文化上的障碍,表演脱口秀难度可想而知。但黄西是个不服输的人,他利用业余时间一边用带有浓重中国口音的英语进行表演,一边进行有关移民故事的脱口秀创作,慢慢地开始在波士顿有了名气。

  黄西的笑话大多取材于教育、医疗等美国人的日常生活,后来,他开始尝试引入移民话题。在星探的挖掘下,黄西受邀参加了2009年4月17日的《大卫·莱特曼秀》,成为登上这一美国夜间名牌栏目的首位亚洲脱口秀演员,短短6分钟的表演让他赢得20次笑声;2010年,黄西应邀在美国记者年会上表演,妙语迭出的双关和富有文化内涵的段子让听众捧腹大笑;2010年6月19日,黄西又获得第三届全美脱口秀比赛的冠军,这是华人首次获得该奖项。

  黄西以特有的方式,改变了众多美国人对中国人能干、聪明却没有幽默感的刻板印象,而他更加改变了华人对自己的认知。黄西敢于打破传统,他的笑话很多都是在以自嘲口吻讲述新移民的故事。其实,黄西的身份也让他成为调侃华人移民故事的最合适人选。“每个国家的幽默都会有自嘲,而且自嘲应该是一个人人格的一部分。人无完人,你得正视自己的缺点。”黄西说。

  转型之路依然漫长

  当然,林书豪和黄西只是近几年美国华人开始转型,尝试融入主流社会的典型人物。对于广大华人来说,完成转型的道路还很长。

  在美国移民历史上,移民往往被视为弱者,他们一般先聚集在市中心的贫民窟内,必须从社会的底层开始努力,经过多年甚至几代人的奋斗最终打入主流社会。对广大华人来说,这条路走得更为艰难。160多年前,兴起于加州的“淘金热”首先吸引中国人漂洋赴美,后来太平洋铁路的修建又使大量中国劳动力进入美国。而当铁路修建完毕,华人不但没有受到表彰与肯定,反而因为肯吃苦、工资低而被认为抢了美国人饭碗,又恰逢19世纪70年代的美国经济危机,从而备受歧视。在这一背景下,美国国会于1882年通过排华法案。自此之后,美国国会又通过一系列修正案,进一步扩大、强化对华人的不公平待遇,这种情况直到二战开始后才得到改善。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美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人前往“追梦”,经营餐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华人在美国的常见谋生手段。

  今天的华人移民和当年做着“淘金梦”的移民相比,已是彻底的两回事。不过,华人特别是新移民在美国人眼里大都是计算机、金融、石油、医学等高科技行业的从业人员。华人之所以被认为有自然科学方面的专长,一个很容易被忽视的原因是文化隔阂让他们专长受限,只能从事技术性工作,而非策略性工作。林书豪和黄西的成功是华人转型成功的典范,但也恰恰从一个侧面突出反映了华人在美国主流社会所遭遇的障碍与困境——无论是今天的林书豪、黄西,还是今后涌现出的成功华人,在美国主流社会,他们都必须且只能是美国价值的典范。(李乾清)

【编辑:于晓】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