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郭敬明签约8位90后作家 称他们的眼光更尖锐

2012年09月12日 07:5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2012年是出生于1990年一代人大学毕业的年份,随着一代新鲜人走上工作岗位,网络上也出现高呼“90后来了!”而一批90后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幸运地当上了“作家”,被“小四”郭敬明签到旗下——

  而曾经引发广泛热议的“80后作家”标签,也逐渐失去话题的热度。不过,80后作家代表人物之一郭敬明,却眼光独到,正强势培养、推广一批90后作者,他们以不俗的图书销量,悄悄为郭敬明旗下“出版王国”打下扎实基础。近日,华西都市报记者也独家采访了郭敬明本人。

  90后签了8位 绝大部分已出书

  据郭敬明任职的长江文艺宣传人员王莉莉介绍,郭敬明旗下的90后签约作者,“其中1990年以后出生的,就有8位,绝大部分人都已经出书,或者正要出书。基本都是近一两年签约的。此外,还有出生于1989年左右的几位年轻作者,他们的发展势头都很好。”

  出生于1989年的萧凯茵,2012年推出处女作《迷津》,创造了30万册销量。另一位1989年出生的陈晨,还在海外留学读书时,就已经出了三本书,“其中《浮世德》销量超过20万册,《双CHEN记》、《骑誓》也都超过10万册,10月他还有新书即将上市。”

  推广新人有一套 旗下杂志群是平台

  “梁霄,男,生于1993年,代表作《西风不相识》,作品多刊发于《最小说》。罗浩森,1993年出生于香港。作品刊发于《最小说》。小说版《封神》,在《最幻想》杂志连载,……以现代手法解构和重制传统经典神话《封神演义》,这是2012年郭敬明‘野心’很大的项目。……”从郭敬明旗下签约90后作家的简介,可以看出郭敬明对于旗下作家的推广之道。

  据郭敬明所任职的长江文艺宣传人员王莉莉介绍,郭敬明对于自己旗下的作家,推广是不遗余力,“首先,像郭总旗下的杂志《最小说》、《最漫画》、《文艺风尚》、《文艺风象》、《放课后》等文学类杂志,都是新生作者发表作品的好平台。第二,郭总还非常乐意通过自己的资源,举荐自己旗下的作家。比如说,他的《小时代》被人看中筹拍电视剧,他还将自己的旗下爱将笛安、落落的作品,牵线搭桥,拍成影视作品。”

  >>专访郭敬明谈手下:“他们的眼光更尖锐”

  华西都市报:作为成功的出版人,你在发掘新人有没有一些秘诀?

  郭敬明:谈不上秘诀,一部分是我个人的审美,一部分是作为出版人的经验。

  华西都市报:你会到网络上亲自发掘吗?一个新人要具备怎样的文学质素、特色,才能打动你,让你觉得有发展潜力?

  郭敬明:会的。有个性的文字,成熟的讲故事的能力。90后作家群里最为推崇的是冬筱,大家可以看看他的文字,惊艳。

  华西都市报:作为一个80后,你感受到的你旗下的这批90后,文字特色有哪些特点?

  郭敬明:更具有时代的特色,他们看问题的眼光更新鲜,更尖锐。

  华西都市报:80后一代,像你、韩寒、张悦然这样,还未从学校毕业,就已经在文坛上写出备受关注的作品。当下,第一批90后已经毕业,但好像没有出现一个堪称领军人物的,你怎么看待?

  郭敬明:这个和时代的发展有关,现在是网络时代,把写作作为职业的人也因此出现了一个爆炸式的增长,让人觉得眼花缭乱。但实际上时间会沉淀一切,最后留下来的总是最优秀的人。我希望我可以帮助到他们。

  >>焦点同题问答:他们愿意先成名后跋涉

  记者逐一采访到郭敬明旗下三位90后签约作者:出生于1992年的余慧迪,已出版首部长篇小说《北城以北》,以及国内首部聚焦微电影题材的作品《万能胶片》。疏星出生于1992年,2012年出版她的首部长篇小说《把耳朵捂住》。出生于1990年的孙梦洁,已出版《世界病》。

  华西都市报:觉得自己写的东西,跟80后作者有不同吗?

  余慧迪(生于1992):我没有这样的概念,也不喜欢被按年代划分。80后的作者们对我没有太大影响。

  疏星(生于1992):不管是什么年代,只要是对“写字”这件事有种执著精神。

  孙梦洁(生于1990):年代背景不同,生活条件不一样,别说80后和90后,80后和85后,85后和90后都会有微妙的差异,这是非常正常的事情。

  华西都市报:一个作家成名,除了天分、勤奋,还有不少机遇的成分。你有想过这个问题吗?你会容忍,当作家的大部分时间,需要忍受寂寞吗?

  余慧迪(生于1992):我当然想过这个问题。坦白说,我更愿意先成名后跋涉。当然命运也没有给我选择的机会。

  疏星(生于1992):没错,是难熬。但地球人有谁是容易的?曾经有人教了我一个价值观,“做什么都好,别为了得到奖赏。”我随时都有“我再也写不出一篇合格稿子”的危机。但生活、工作、感情,讲的就是四个字,心甘情愿。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