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千万大奖能否唤来好剧本?原创精神是突围的前提

2012年09月12日 08:56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从2013年起,国家广电总局将设立“中国电视剧优秀原创年度剧本奖”,每年拿出1000万元,评选10大原创剧本和20部入围剧本,努力提升中国电视剧的创作水平。千万大奖能否召唤来好的原创剧本?

  近日,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联合江苏省委宣传部,举行了中国电视剧编剧首届讲坛,以“电视剧创作的大众化方向和精品意识”为主题,从生产源头探讨了电视剧创作的得失,并对政府“千万大奖”鼓励原创进行了回应。

  原创精神是突围的前提

  中广协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会长、著名编剧高满堂在发言中直面电视剧存在的问题:“历史剧缺乏正气,年代剧缺乏神气,现代当代剧还缺地气,创新还缺乏勇气,创作者要提高志气。”他提出编剧工作者应该提高文学修养,增强作品思想性,学会独立思考,讲究故事特性,讲究叙事策略,娱乐不可无度。

  “同一个时期内,拿出遥控器,一换台全是谍战戏。这确实是一个问题,更为严重的是,每部戏基本都是那么几个元素,情报、暗杀、抓捕与反抓捕,每一部谍战戏大致上都离不开这三大元素。”中广协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会长、著名编剧刘和平对电视剧的严重同质化倍感担忧。

  当下,很多编剧创作的最大困惑就在于难以创新,几乎所有的题材,都已经被写、被拍了,或正在写、正在拍。“大量的现代戏扎堆,题材雷同,我也陷入不知道还能写什么的苦恼。”曾创作《婆婆媳妇小姑》、《错爱一生》、《媳妇的美好时代》的著名编剧王丽萍,对自己一度陷入创作困境直言不讳,称“在一大堆同类题材中难以出新、难以出奇招”。在她的《媳妇的美好时代》热播以后,一时间就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各色“时代”,题材雷同、同质化现象已然非常严重。在扎堆的现实题材剧中,王丽萍的每部剧几乎都既叫好又叫座,取得收视率和观众口碑的双赢。当被问及秘诀是什么时,王丽萍说,多年创作她坚持两点:“原创”和“真善美”的表达。

  在这次讲坛中,还有制片方、导演等多方的声音共同“论道”电视剧创作。曾执导过《国家机密》、《雪花那个飘》的安建导演认为,原创精神是最可贵的,他说应“少一点改编,少一点类型,少一点跟风”,只有原创才能占有话语权。

  对生活的发现要由表及里

  “别人写了100个,我是101个,我从不怕别人都写过的题材。”刘和平坚定地说,“我有自己对所写题材的独特认知。”刘和平还从自己的视角重新解读了高满堂的两部作品,在他看来,《家有九凤》也是家庭剧,但它找到了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内核,就是代代相传的美德。而《闯关东》也并非没人涉及的题材,但找到了新的立意,那就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这是中华民族伟大的精神,这是一个大立意。

  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教授分析说:我们当下的电视剧,其实是该给后人留下一些思考的东西,那种“不另类就觉得不典型,不极致就觉得无风格,不极端就觉得不是人”的人物塑造,实际上是浅薄的,而电视剧仅有对生活表层的描绘是不够的。

  《婆婆也是妈》的编剧孟婕以自己的切身体会,言明剧作要给人以人生启迪。在高中的迷茫阶段,电视剧《将爱情进行到底》激发了她对大学的向往,而曾经热衷收看的《快乐编剧班》更是直接影响到她的工作及人生轨迹。

  中广协演员工作委员会会长、著名演员唐国强也深感有一个好剧本多么重要,编剧能将故事上升到“理”的层面,便是好故事。好的影视剧作要能与老百姓共鸣,一些历史题材的电视剧足以“借古讽今”,这其中编剧的作用堪称巨大。

  针对荧屏上各种无厘头的穿越剧粉墨登场的乱象,中广协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名誉会长陆天明说:“历史剧不要胡编乱造,要为下一代负责,少穿越,现实题材电视剧要脚踏实地把民众的生活真诚地反映出来。”

  《半路夫妻》、《亲兄热弟》的编剧彭三源谈起自己的心得:反响很好的《心术》就是从当下备受关注的医患关系着眼,深刻地触碰了社会现实,但是它又不仅仅是简单的触碰,还为我们揭开了医患关系的谜底,带领观众思考。

  “千万大奖”的意义已超越金钱

  据刘和平介绍,目前,“中国电视剧优秀原创年度剧本奖”的评奖程序及细则还在商定之中,但刘和平也透露出三条原则性的评奖标准:原创性、艺术性、思想性。

  在优秀原创年度剧本大奖事宜确定之后,国内一些电视台、电视制作单位、大型制作公司也向编剧协会伸出“橄榄枝”,有意赞助编剧协会进行培训、采风等。还有公司已确定出资为编剧协会建立一个影视之家,为会员编剧的创作提供一个清幽之地。

  重奖之下能否召唤出好作品?据中广协电视剧(编剧)委员会统计,此政策在2月份论证时,消息传出不久,就有一大批原创作品落地生根,已经起到了提升编剧积极性的作用。编剧们也认为,此举是对编剧劳动的充分尊重,已经超越了金钱的意义,这对当下作品播出后即刻变成“某某导演作品”、“某某演员作品”的不当做法是一次纠正。

  陆天明会长认为,重奖之下,电视剧编剧创作质量有希望水涨船高,作品有希望从方便面变成有特点的、有品位的但仍然是大众消费的精品菜肴。他说:“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在如此多的优越条件下,电视剧创作的这片沃土必将日渐富饶,原创、精品电视剧的大量也将出现在不远的将来。”本报记者 李春利 本报通讯员 娄 雪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