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全安:从传统文化瓦解的角度理解《白鹿原》

2012年09月12日 09:26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从1993年出版,到艰难入围茅盾文学奖,再到现在一波三折地拍成电影……似乎上天早已注定,《白鹿原》不论以什么形式现世,都将引起人们热切的关注。在经历了删减版出征柏林电影节、国内审查之后,原定本月13日上映的王全安执导的电影《白鹿原》恐怕又要推迟与观众见面。

  ■改编

  越成功的小说越难改编

  把小说改编成电影,并不是一项讨好的工作,尤其你面对的还是一部深入人心的名著。王全安坦言,把陈忠实的小说改编成电影有很大的难度。“越是写得好的小说,改编成电影的难度就越大。小说本身的成功已经说明了文字是最适合它的载体。”事实上,早前的几场试映之后,关于改编的质疑声已经传到了王全安的耳朵里。

  电影《白鹿原》中,田小娥是戏份最重的一位女性角色,甚至可以说是唯一的女主角。这一点跟原著小说有很大出入。因此有评论说,王全安的这部电影作品“只见田小娥,不见白鹿原”。王全安认为这只是一家之言,“每个人看到的东西不一样。而我也注意到,大家更容易注意到电影里最鲜活的事物。《白鹿原》里除了田小娥,就是七八个西北男人,大家首先关注到田小娥的角色也是正常的。如果大家看了电影,首先关注到的是那七八个男人,反而说明我拍得有问题。”

  陈忠实的小说里有一个重要的角色:朱先生,他预测世事每每言中,给自己披上了一层魔幻色彩。但是,电影《白鹿原》里却没有朱先生的一席之地,让一些小说的粉丝感到不解。王全安对此解释:“朱先生在原著小说里几乎是个全知全能、接近圣贤的人物。电影影像追求的是真实。这样完美的一个人物在电影里出现会显得不真实,不像白鹿原上土生土长的农民。而且这个人物出现在电影里,会使得电影出现两种声音,一种是他的声音,一种是其他人的声音。删掉这个角色,是为了让电影回归到现实,回归到白鹿原上普通人的故事。”

  ■风格

  不给自己下定义

  《白鹿原》被定义为史诗题材电影,但从影像风格来看,拥有油画般华丽画面的《白鹿原》更接近张艺谋、陈凯歌等第五代导演的风格,跟注重写实的第六代导演的作品风格迥然不同。然而,电影《白鹿原》里的人物或倔强、或阴险,或善良、或叛逆,在动荡的时代里展现了人性的复杂多变,却没有出现第五代导演作品里常见的“弑父情结”。王全安表示,无论“第五代”还是“第六代”,都有值得学习的地方。“第五代导演作品里的视觉画面十分精致,用到《白鹿原》里为什么不可以呢。我从来不给自己定位第几代。其实我更喜欢融合的风格。”至于“弑父情结”,王全安认为时代在变化,人们的看法也在变化。现代人更加理性,既能看到父辈做错的地方,也能理解他们是受限于时代见识才会做错。这种观念体现在电影《白鹿原》中,使得黑娃对父亲鹿三、白孝文对父亲白嘉轩的“仇恨”和传统意义上的“仇恨”有所区别。

  王全安更愿意从传统文化瓦解的角度理解《白鹿原》,“现当代历史走了几十年,父辈有问题,我们同样有问题,所以对父辈不会那么苛刻。我们是从历史中走来的,最大的问题是对自我身份的迷失。所以应该重新走入历史长河中,寻找传统、寻找文化,也寻找自我。《白鹿原》表现了传统文化价值观是怎样瓦解的,里面有值得深思的地方。”

  ■删减

  删减版节奏更明快

  从年初参赛柏林电影节开始,“删减”就成了电影《白鹿原》避不开的关键词。王全安最早剪辑的完整版片长达3个半小时,他最终却以剪辑版的《白鹿原》参赛柏林电影节。当时王全安豪气地表示,剪辑版虽然只有四成功力,但依然有杀伤力。最终《白鹿原》捧回了“摄影银熊奖”。而即将在内地公映的最终版约有两个半小时,是在柏林剪辑版的基础上剪辑而成的。针对“最终版剪掉了所有的情欲戏”的传闻,王全安辟谣称这只是一种传说,于实际情况存在误差。他强调称,即便完整版的《白鹿原》,对情欲的刻画也是含蓄的,“中国式的欲望是含蓄的,所以表达也是含蓄而到位的。不管是电影院放的版本,还是以前的版本,在表达风格上是一致的。影院放映的最终版节奏更明快,相信年轻观众会更喜欢。”

  《白鹿原》里的情欲戏屡屡引起争议,也让王全安感到有些好奇和不解。他说:“我很好奇为什么大家这么关注情欲戏。为什么在欧洲不会有这样的问题?可能我们心里还是有压力,还是太看重这个了。在这个问题上,从我的角度来说,尽量做到自然得体。并在技术许可的情况下,尽量做到优雅。反过来讲,全片里面如果完全没有这个元素,如何来承载土地和繁衍这样的主题?”

  《白鹿原》的那些角色

  黑娃——段奕宏饰

  不是有黑娃的屁股就可以演好

  王安全 黑娃的演员需要有一种对异性的吸引力,要有在众多麦客中脱颖而出,吸引到大户人家姨太太目光的特质。段奕宏是有这个特质的。几年前,他演黑娃这个角色还显得有些嫩。不过他的命很硬,电影搁了几年才拍,等待他成长到适合演黑娃的程度。

  段奕宏 尽管王全安认为段奕宏身上具备了黑娃的特质,但段奕宏却为这个角色下了苦功夫。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不是有黑娃的屁股,就能演好白鹿原”。说陕西话是必须的,段奕宏为此把剧组的台词老师烦到见他就想躲的地步;农家把势是必须的,段奕宏跟陕西真正的麦客割了一段时间麦子之后才发现,不是蛮干就能成就麦客黑娃。“农民的性感,不在于肤色,而在于干活的熟能生巧。蛮干一点不好看,不帅气、不性格。我后来才明白,要捕捉他们干活时使巧的动作。”克服了这两项障碍,段奕宏离黑娃终于近了一步。

  田小娥——张雨绮饰

  田小娥是质朴的“白富美”

  王安全 女人在《白鹿原》里其实是土地的另一种形式。田小娥作为这样一个象征,她的质感非常重要——就是有没有天生乱性的东西。我觉得张雨绮身上有。坦白地说,她拒绝深刻。当你应该给她讲点什么东西的时候,她拒绝。这点让我肃然起敬。从这点来说,她反倒捕捉到了田小娥身上最根本的特质。

  张雨绮 不管读者心目中有多少个田小娥,也不管田小娥在读者心里占了多重要的位置,张雨绮对这个角色理解十分简单,如王全安所说的那样“拒绝深刻”,话语中甚至还带点时代感。“大家都说田小娥是个村姑,但在我心中她就是个白富美。”张雨绮透露,她对田小娥的了解来源于陈忠实,“他跟我讲过一段,说他写书的时候身边发生过很多田小娥这样的故事,主角是他的邻居、姨妈什么的。用现在的眼光看,她遇到的那些都不算什么事。只不过她在那个时代却没有任何办法,别人也没有任何办法对她施以援手。她无助、挺住、活下来了。”

  晨报记者 杨莲洁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