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洛庄汉王陵遗址公园落成 试开放期间可免费参观

2012年09月12日 09:30 来源:济南日报 参与互动(0)
洛庄汉王陵遗址公园落成试开放期间可免费参观
    展厅内展出的按洛庄汉墓出土文物复制的驷马王车引人注目。济南日报 崔健 摄

  记者采写的《济南洛庄汉王陵博物馆:呼之不出,脚绊在哪》长篇报道于今年4月6日在本报刊出后,这座曾经在全国甚至全世界引起过巨大反响的西汉王陵再次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在沉寂了多年后,在原址上建设的洛庄汉王陵遗址公园今天正式落成,并向社会试开放,市民和游客可以免费参观。

  博物馆建成之前的过渡形式

  记者今天早上9点多钟赶到洛庄汉王陵遗址公园时,周围村镇的百姓也都在往这里集中,他们都想在第一时间看看这座就在自己身边,之前却一直无法进去参观的遗址公园。

  据遗址公园负责人介绍,洛庄汉墓计划要改建为洛庄汉王陵博物馆,一期工程于2005年下半年开工建设。2011年8月,章丘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原有基础上建设遗址公园。这是博物馆建成之前的过渡形式,为的是更好地对洛庄汉墓进行保护和展示,也是对前期发掘成果和经济投入最好的利用,更重要的是可以改善洛庄汉墓环境,为主墓室的发掘和博物馆建设打下基础。

  负责人说,今年1月31日遗址公园正式开工建设,到7月底公园的主体工程全部完成。建设完成的遗址公园占地300亩,新建面积4.6万平方米,综合建设面积达16.1万平方米,各项配套设施齐全。

  公园设施与汉风乐舞吸引观众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遗址公园内的多处设施已经建设完毕,公园内外片区主道路两侧绿树成荫。在进入主墓室的路口处,建有一座石碑式雕塑,上面雕刻着洛庄汉墓出土的编钟、编磬、当卢、驷马王车等文物,显得非常古朴。两侧的遗址上有绿色植物塑成的铜鼎和编钟形状的雕塑,再向西就是高高耸立仿汉代建筑的“大屋顶”,下面就是还未发掘的主墓室,很多游客在各处拍照留影。

  落成仪式结束后,“大屋顶”下的演出开始。济南市歌舞剧院、前卫歌舞团和章丘市文化馆的演员们表演了具有浓郁汉代韵味的歌舞,男武士顶盔戴甲,身手矫健,女舞者绿衣红服,舞姿柔美,令人赏心悦目。观看的村民和游客都被这精彩演出吸引了,不时发出赞叹之声。

  试开放期间观众可免费参观

  看完演出,市民和游客涌入“洛庄汉墓出土文物陈列展览室”参观。一辆驷马王车引人注目。据介绍,这辆驷马王车的马与车都是树脂制成的,按照洛庄汉墓出土的文物复原仿制而成,马的颜色都是青铜色,显得非常雄壮有力,而车的造型也十分古朴。另外,展厅内展出的编钟、编磬、陶罐,以及包括鎏金当卢在内的纯金马饰和铜釜、铜鼎等青铜器等也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据介绍,当年洛庄汉墓考古发掘时曾出土了3000多件文物,遗址公园管理处这次选择其中的150多件具有代表性的文物进行复制,让参观者充分领略洛庄汉墓文物的风采。

  遗址公园负责人告诉记者,章丘市前期已投资2000多万元进行了一期和二期工程,今年初章丘又投资1000多万元启动三期工程,使遗址公园顺利建成,达到了试开放条件。“这次是试开放,在这期间全部免费对公众开放,试开放结束时间还没确定。希望通过遗址公园的建成开放,提升章丘市及济南市的文化旅游品质,也期待着这座闻名全国的西汉王陵早日成为济南、山东乃至全国的一处文化旅游亮点。”

  济南可借此打造大型汉文化圈

  济南市文物局局长崔大庸今天也特地赶来参加落成仪式。当年,崔大庸主持并完成了洛庄汉墓的考古发掘工作。

  崔大庸对记者说,洛庄汉王陵遗址公园是济南市落成开放的第一座遗址公园。“现在这种形式是一种保护性的临时措施,是根据目前洛庄汉墓的实际情况制定的,所有的措施都具有可逆性,在一定条件下,所有陪葬坑甚至主墓葬都可以进行新的考古发掘。遗址公园在原来发掘遗址的基础上进行了加宽加高,没有损坏地下遗址,还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在文物遗址保护方面具有典型意义。”

  济南市考古研究所所长李铭也参与过洛庄汉墓的发掘,他今天来到现场也很感慨。他说,洛庄汉墓的汉文化在全国是独一无二的,文化价值无法估量。而从洛庄汉墓的价值来说,如果要打造成真正的博物馆,还需要大投入,而这种投入不只是章丘市,济南市及山东省都应该参与进来,将这里建成一座世界一流的遗址博物馆,做成山东大文化的载体,推动相关经济项目和文化产业项目的发展。

  李铭告诉记者:“像今天开放的洛庄汉王陵遗址公园周围,还有东平陵城遗址、危山遗址等非常高级的汉代文化遗址,这在全国也不多见,是在全国都能打得响的文化品牌。如果能将这些汉代遗址拢在一起,建设济南市超大型的汉代遗址公园,如果能完善这个汉文化圈,济南将可以打造汉文化旅游龙头,再加上章丘市的龙山城子崖遗址、明水百脉泉景区、章丘白云湖自然风景区等遗址及旅游点,其产生的价值之大我们现在是想象不出来的。”

  (赵晓林)

【编辑:于晓】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