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好声音》幕后总指挥:节目只是产业链一部分

2012年09月12日 09:46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中国好声音》幕后总指挥:节目只是产业链一部分
《中国好声音》的导师个个有戏

  《中国好声音》自7月13日开播后,从第二期开始,收视率就高居同时段第一,最近三场的收视率均超过4%,稳坐全国综艺收视冠军的宝座。而伴随着节目的火爆,各方对“好声音”的讨论也不绝于耳。所有人都想知道,同样是选秀节目,《中国好声音》为什么会这么成功?参加节目的学员为什么几乎每个都拥有“好声音”?从不参加综艺节目的刘欢和那英为什么会成为该节目的导师?对于普通观众来说,《中国好声音》的成功是始料未及的,但是对于“好声音”的制作团队来说 ,一切都不是自然发生的。近日,《中国好声音》的幕后总指挥,节目制作方老总田明接受了媒体的采访,道出你所不知道的“好声音”。

  知道吗?节目只是产业链的一部分

  《中国好声音》是应运而生,还是仅仅为了模仿外国的《The Voice》?“我们要向世界传递中国梦、中国文化、中国价值观,有这样的追求,就要把我们节目定在一个国际级标准上,用国际级的模式、制作、标准,传播中国文化和价值观。有这样的追求,才可能产生一个与之相称的有品质的节目,这叫‘取法其上’。”《中国好声音》的幕后总指挥田明这样解释《中国好声音》的诞生。

  田明表示,也许当看到这样一组关于《中国好声音》的数字时:8000万的制作成本,2000万的音响设备、80万一把的导师转椅;提前4个月,6个导演组到全国各地寻找2000个好声音;游说那英和刘欢三四个月,往返京沪十余次;邀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音响总工程师金少刚担任音响总监、零点乐队王笑冬领衔的一线大明星巡演乐队,在一个2000平方米的录影棚里,打造出可供3万人享受的音乐效果;现场有26个机位,每期96分钟节目的素材达1000分钟……你会觉得也许成功都不会是偶然的。

  面对《中国好声音》目前的成功,田明透露,这其实还只是开始,因为这是一盘很大的棋,“我们一开始就没想着只做一档节目,我们把这档节目当成这个产业链的一个发动机,接下来会做巡演、驻场演出、音乐节、音乐剧、甚至音乐电视剧,还有更大的国际巡演、发展的规划,并且想落地做各种演艺互动的音乐吧、互动的KTV等等,就是一个巨大的音乐产业链。”

  知道吗? “好声音”是主动出击找来的

  有了一个宏大的远景、具体的战略目标,有了有激情、有经验、够专业、够敬业的团队,下一步就是战术层面的问题了——如何把每个细节执行到最好?用田明的话说,“魔鬼都藏在细节里。”

  “好声音”是《中国好声音》最大的核心竞争力,也决定了节目从第一场开始就在微博上被快速转发和传播。但是“哪儿来的这么多好声音?”很多观众有这样的疑问。和其他选秀节目不同,《中国好声音》不再是走报名海选路线,而是主动出击去找隐藏在民间的“好声音”,因第一轮盲选而被大家熟悉的云杰、邹宏宇等众多学员此前从未参加过这类节目,他们就是被节目组花了4个月,在全国各地寻找的2000多个好声音之中的一个。这些“好声音”有网上找来的,有当地电视人、导演、音乐人介绍的,“有听说这人唱得很好专门去学校、酒吧录的,我们选的时候也是盲听,也是担心会因为形象影响判断,整个周期是4个多月。”

  那英、刘欢、庾澄庆、杨坤,四大导师无疑是《中国好声音》第二大核心竞争力。田明透露,那英和刘欢是最先确定的,节目组再跟他们开会商量其他两位导师的人选,因为除了得是一线音乐人外,还必须是跟他们关系比较好的,这样在台上才能顺利互动。而事实上,导师之间的相互调侃、为争抢学员而发生的争执等,都充分证明了在导师的选择上,《中国好声音》取得了相当大的成功。

  据了解,节目组花费三四个月和那英、刘欢二人沟通,从上海往返北京十几次,除了各种形式的劝说、沟通,还把外国的《The Voice》节目带给他们看,给他们讲解。田明说,这是“必须的”,“我们有这个战略和标准,一定要做世界级的东西,就必须请中国最好的,我们没有选择了,如果你没请到,其实一开始就不成功了。”

  知道吗?

  “好声音”

  真的重视好声音

  “好声音”得到多数观众认可的同时也不乏质疑之声:“为何选手的声音能表现得那么好?是不是有后期制作?”对此,节目组回应:“一个星期剪一期,有时间补这个声音么?全部都是现场真唱的,完全没有任何后期的修饰,音准什么都没修。”

  “以前做节目可能或多或少忽略到音效,但作为音乐类节目,还有什么比声音更重要?”据悉,《中国好声音》在声音效果方面的确是花了血本:2000万音响设备+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音响总工程师+一线大牌的演唱会乐队。据悉,以往的很多电视节目是重视频轻音频的,找个乐队,甚至可以现场随便放放CD就行。但是《中国好声音》却在声音方面花了血本。

  从节目进入到导师考核阶段后,很多中国一线的音乐人都出现在荧屏上,除了四位明星导师外,汪峰、三宝、李玟、王治平等,都是最优秀的明星和音乐制作人。田明称,节目最大的故事是4位导师如何带领这些选手学员走上流行音乐的道路、实现自己的音乐梦想。这个模式决定了后面会更加精彩。对于观众来说,既然故事已经开始了,那么谁都想和节目一起走到最后。

  延伸阅读

  有好声音还得有真情

  歌手丁当来宁谈如何成好歌手

  歌手丁当昨天来到江苏综艺频道录制节目,并带来了自己的新专辑《好难得》。这张专辑里的丁当比以往表现得更温暖细腻。除了和记者谈了自己的改变,丁当也非常关注时下流行的音乐节目《中国好声音》。

  针对一些观众认为在《中国好声音》里,太多歌手在比谁的高音高,而非用真感情唱歌的问题,丁当表示,唱歌最终靠的还是感情取胜,“一张专辑如何让大家反复听下去?其中肯定要包含更多的感情,而不仅仅是技巧。”现代快报记者 应嘉轩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