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沙最大剧院将于11月动工 能容纳1800名观众

2012年09月12日 10:58 来源:潇湘晨报 参与互动(0)

  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效果图。资料图

  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继去年10月敲定概念性方案之后,日前又完成建筑方案设计并获政府部门审批。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包括长沙大剧院和长沙艺术馆,集大型歌剧、舞剧、交响乐等高雅艺术表演、艺术展览、艺术交流等功能于一体。本报记者斯茅庚 实习生刘梦华 长沙报道

  长沙市梅溪湖实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日前透露,国际文化艺术中心目前已进入开工前的初步设计阶段,计划今年11月正式动工建设,2014年8月实现主体工程完工,2015年12月全面竣工并对外开放。

  大剧院:长沙最大的表演场地

  地理位置 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位于长沙大河西梅溪湖片区,雷锋西大道和梅溪湖路交叉口西南角。大剧院是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中心的焦点。

  功能设置 “大剧院能容纳1800名观众,是长沙最大的室内表演场地。”长沙市梅溪湖实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剧院以为世界一流表演提供场地为设计目标,包含所有前厅必需的功能空间,其中包括大堂、衣帽间、酒吧、餐厅和贵宾接待室,也设置了其他后勤空间例如行政办公、排练厅、后台物流、化妆间和服装间。

  相关负责人透露,建筑物幕墙的形态也和建筑照明设计概念整合在一起。利用不同的灯光效果可以为梅溪湖片区产生一个具有冲击力的夜间景观。

  艺术馆:由三片流线型花瓣构成

  地理位置 艺术馆位于梅溪湖文化艺术中心北部。艺术馆由三片围绕着中庭的展览空间组成。这三个有着流畅曲线造型的花瓣状展览空间,将不同的展示空间无缝地组织起来。长沙梅溪湖文化艺术中心项目相关知情人透露,参观者可以通过玻璃幕墙和布置在周边的室外露台远眺室外,从而将梅溪湖的环境带入到展览空间之中。

  功能设置 艺术馆的建筑设计由三片流线型花瓣发展而来,包围着中间的中庭空间。三片花瓣包括建筑各层的艺术空间。相关知情人介绍,中庭空间是艺术馆的灵魂空间,像一个聚集空间,吸引参观者,再分流到各个展区。艺术馆分为四层:一层需要灵活的展览空间,所以在此层设应用艺术展馆。特殊展区位于二层,国际平台和中国湖南展区位于三层,而四层则是永久收藏展区。三层以及四层的展区,尝试结合天窗,营造非直射的自然光,融入展览空间当中。在第四层另有两个楼梯通往更高的观景平台,整个城市的景色、节庆岛、梅溪湖以及远山都可尽览眼底。展览空间大小、形式和位置也不尽相同。

  小剧场:以灵活剧场演出为特点

  地理位置 在大剧院的西南面是多功能小剧场。

  功能设置 小剧场以灵活的剧场演出布置方式为其特点。它可容纳500名观众,并可根据演出要求改变座位排布。长沙梅溪湖文化艺术中心项目相关负责人透露,小剧场可以满足从宴会和商业活动,到小型话剧、时装表演和音乐演出等众多不同的活动和表演需求。

  [对话]

  长沙高雅文化艺术中心

  “不是多了,而是少了”

  田汉大剧院、湖南大剧院、省群艺馆,还有在建的两馆一厅,再来一个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长沙是否需要这么多的艺术中心?日前,潇湘晨报记者就此专访了湖南省文化厅厅长周用金和长沙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杨长江。

  省文化厅厅长周用金填补承办国际演艺活动空白

  “长沙高档的文化艺术中心不是多了而是少了,发达国家和国内一些发达地区,每几万人中间就有一个规模较大的演艺中心。”周用金说,发达国家非常注重文化对经济的支撑作用和艺术对市民的熏陶作用,不仅拥有大型的文化艺术中心,就连教堂也当作音乐厅对市民开放。像长沙这样大的省会城市,每个区都应该有自己的文化艺术中心。目前长沙缺乏承办国际文艺演出交流的高品位大型场所,梅溪湖片区建国际文化艺术中心从某种意义上说填补了空白。

  同时周用金表示,建设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对于完善长沙城市功能,促进长沙国际文化名城建设,提升长沙对外的影响力和集聚力具有重要意义。

  长沙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杨长江长沙不愁演艺资源和消费能力

  长沙有没有那么多的演艺资源和消费能力呢?长沙市文广新局局长杨长江说,20年后长沙建成区面积将达到800-1000平方公里,人口将达到800万-1000万左右。演艺资源和消费能力不用发愁。

  “调查表明,近年来长沙文化消费群体一直呈上升趋势,市民特别希望有高端的文化艺术供欣赏。”杨长江说,就长沙而言,现有的演艺场所多建于上世纪80年代,规模小,设备落后,缺乏承办国际文艺演出交流的高品位场所。至于演艺资源,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城市做大了,市民对文化艺术的需求增强了,哪里还用得着愁没有演艺资源进驻呢?

  记者斯茅庚 实习生刘梦华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