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芮成钢:不会因别人戴名表没自信 总统多戴电子表

2012年09月12日 11:35 来源:天津日报 参与互动(0)
芮成钢:不会因别人戴名表没自信总统多戴电子表
资料图:芮成钢。来源:天津日报。

  2012夏季达沃斯论坛主持人之一的芮成钢日前来到天津,先以媒体人的身份完成了一次采访,然后在签售新书时又变身被采访对象,接受了家乡媒体的采访。在北京首发新书是父亲捧场,在天津签售新书,芮成钢则请来了姨妈,特别看重亲情的他坦言:“如果说我的知识结构更多收益于父亲,母亲则在生活和做人方面对我影响甚深。”

  感谢父母 自主成长

  毕业于中戏戏剧文学系的父亲,给了芮成钢最初的文学启蒙。因为父亲是名作《新来的小石柱》的作者,芮成钢也有了跟大名石成钢的小石柱一样的名字。母亲一家是天津人,芮成钢说母亲最特别的是,始终把他当成平等的朋友,“尊重我的选择,让我具备独立思考的能力。从很小时起,每当我遇到大事、难事,她会首先给我讲清利害,告诉我她的观点,然后便不再干涉,她会说这要由你自己决定,对你自己负责。”甚至包括高考填志愿,芮成钢的父母也秉承老舍先生的那句话:“我的孩子只要身体强壮,将来能学一份手艺,即可谋生,不必非入大学不可。”因为父母的开明,芮成钢小时候从来没有被家长强迫学过什么,钢琴、声乐都学了两天,但因为他不想再学也就作罢,“家庭是塑造个性和人格最重要的环境,我要感谢父母,为我营造了宽松、彼此尊重的成长氛围,让我健康自信。”

  很难想象芮成钢那“比大多数美国人要好”的英语纯属自学成才,芮成钢也和记者分享了他的英语“通关秘笈”:“我想这个‘好’指的不是发音,而是语言的质量和信息的深度。学好英语最重要的途径之一是背诵,特别是初学者。另一个学好英语的要义,是把英语当成工具,而不是一个独立的学科。从理论上讲,能说好中文的人就能说好英语,否则就是方法问题。既然学语言的根本是学一种思想,一种思维方式,我们就不要纠结于某个单词的拼写或某种语法的释义,而是要生活和呼吸英语。”

  自信平等 源于内心

  “我的工作就是不断提问,在与采访对象交流的过程中,我也在加速成长。”采访过数百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政商学界领袖的芮成钢坦言,采访了这么多名人,自己的价值观以及相应的生活方式都受到影响:“就像给明星做造型的发型师会见过很多明星一样,因为工作的关系,我见识了很多这世上被认为最成功、最有钱、最有权势的人,但是最后会发现其实世界比想象中小,人们的喜怒哀乐共性多于个性,那些政要、名人、精英也只是普通人,此外,这世界没有那么复杂,更没有那么多阴谋。”自信、平等是芮成钢不断完善中的价值体系中的关键词,当天芮成钢手上戴着SWATCH、穿着自己那套出镜率颇高的“工装”西装和领带,他笃信人的自信应该来源于内心而非手表、西装、汽车、别墅等外在的物质包装,“奢侈品对如今的我没有任何吸引力,我就喜欢戴SWATCH,因为它很薄,西装袖口窄,戴着方便。很多时候只要手机随身,我都不戴表。我不会因为自己戴块电子表,别人戴瑞士名表,就没了自信,觉得自己低人一等。除了极个别爱好收藏手表的,我见过的多数总统、首相也就是戴块电子表,不是卡西欧就是SWATCH,美国财长戴的电子表也就几十美元。我去过日本财长的办公室,朴素得难以想象。”

  提及对奢侈品的态度,芮成钢直言目前很多人都被“成功谎言”的商业幻术所迷惑,似乎不喝拉菲不穿爱马仕不开跑车不打高尔夫不抽雪茄……就不叫成功人士,“很多时候,有些中国人津津乐道的所谓‘西方式有钱人的生活’只是一种想象,比尔·盖茨、巴菲特、小布什、陆克文……我所接触过的国际政商领袖,没有一个人表现出对奢侈品有浓厚的兴趣,当我提到那些中国人如数家珍的品牌时,他们都是一脸茫然。可惜我所接触的大部分新富起来的中国人,都还停留在对奢侈品顶礼膜拜的阶段,豪车豪宅,一掷万金。财富为他们带来了体面,同时也套上了枷锁。这种所谓成功高尚生活必备奢侈品的谎言,就像一种精神病毒。我们都是环境的产物,常在不经意间被别人的价值观影响、渗透甚至消费。”所以,芮成钢强调,要面对真实的自己,构建、强化属于自己的价值体系,而不是被别人的价值观所裹挟,“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别把别人的梦想当梦想,别被别人的价值观所消费,这本书就是我自己正在构建中的价值体系的直观体现。”芮成钢说,在耶鲁的那段时光让自己体会到内心平静就是一种幸福,“人生最宝贵的是亲情、健康和自由,名气这玩意儿不是真的”,不过是些“纸枷锁”。

  (仇宇浩 文/摄)

【编辑:于晓】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