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曹景行入主江西卫视 媒体称是“卫视崛起前兆”

2012年09月12日 13: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1 /1张)

  凤凰“大牌”主持内地新闻评论节目———

  一直以来内地电视主持人跳槽到凤凰卫视的不在少数,而近日江西卫视却宣布,他们已签约曾任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的曹景行主持《深度观察》。虽然目前还没有给曹景行安排职位,同时也拒绝透露转会薪酬,但江西卫视方面明确表示不排除将来专门为曹景行定制节目,如果以凤凰卫视资讯台前副台长的身份“转会”成功,曹景行之行则与近二十年来内地主持人流向海外的潮流相悖。有媒体分析认为,此举“是卫视崛起的前兆”。

  ■已录五期节目,下周即将播出

  曹景行曾任凤凰卫视言论部总监、《时事开讲》节目主持人,凤凰卫视新闻评论员,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被陈鲁豫和窦文涛称为“师奶杀手”、“新闻雷达”。他父亲曹聚仁先生是国学大师章太炎先生的入门弟子,与鲁迅交往密切。曹景行在就职凤凰卫视之前曾任《亚洲周刊》副总编辑、《中天新闻频道》总编辑。现已进入退休状态,不过仍在多地作过报告和演讲。而江西卫视《深度观察》是其今年新推出的一档每周二至周六播出的“小日播”新闻评论类节目,选择百姓关心的事件、故事,邀请专家、学者、高人气的社会名流及相关领域的权威人士,与主持人一起剖析事件原委、透视幕后成因、提炼生活智慧。

  江西卫视社教部主任徐一雳在接受采访时证实了曹景行将于近期主持《深度观察》的消息:“《深度观察》是对观众解惑的节目,帮助大家透过现象看本质。我们相信曹景行先生的加盟,一定会为内地新闻评论类节目增添不少亮点,为我们审视新闻打开全新的视角。”而曹景行本人也表示看中了该档节目的优势,才同意加盟合作。节目目前已经录了五期,最快在下周就将与观众见面。

  ■2012主持人频繁转会为哪般

  今年以来,大牌主持人转会风声四起,先有周立波天价转战浙江,而原浙江卫视一姐朱丹则投奔安徽卫视,而后又有原央视主持人邱启明跳槽湖南卫视《我们约会吧》节目,一度被认为是“主持人洗牌之年”。有分析人士曾指出,这一现象反映了国内优秀主持人资源的缺乏,以及卫视逐渐认识到知名主持人对节目的品牌带动效应,但基本仅局限于综艺娱乐圈。而此次邀请到凤凰卫视资讯台前副台长加盟《深度观察》,或许体现出在其他卫视惨烈厮杀电视剧与综艺节目时,江西卫视另辟蹊径,独战新闻评论类节目的决心。

  据了解,《深度观察》现在收视稳居全国省级卫视新闻类节目前三,而大牌主持人的到来则被业内视为其“洗牌”的风向标。有媒体分析说,江西卫视此举的意义在于:其一,彰显实力;其二,通过知名主持人来提升收视;其三,是卫视崛起的前兆,反映出该卫视的发力点。

  此外,对于外界风传的曹景行“天价”跳槽之说,江西卫视主编范宁洪透露目前曹景行只是“与我们签约”,其是否离开凤凰卫视还不清楚,薪酬方面也“实在不方便透露”。至于是否会在江西台内给曹景行安排职务以及是否为其专门打造栏目的问题,范宁洪表示“暂时还没有这个议题,我们会多方面考虑”。不过另有消息称,曹景行目前已经退休并离开凤凰卫视。

  ■港台新闻主持人

  “逆流”内地

  另一方面,在曹景行之前,不少港台大牌主持人如吴宗宪、胡瓜、欧弟等都在内地有过主持经历,但都局限于综艺娱乐领域;而内地主持人则有不少流向海外,如跳槽到凤凰卫视的窦文涛、许戈辉、陈鲁豫、陈晓楠等。其间能算上“逆回流”的似乎只有陈鲁豫的《鲁豫有约》:该节目先在凤凰卫视播出,2008年由湖南卫视购买中国大陆区独播版权并予播出,2010年1月4日起登陆安徽卫视。

  有分析人士指出,除打造、加强自身品牌的目的外,此次江西卫视《深度观察》邀请到曹景行担任主持,也说明了内地卫视实力的上升,他此前还在东方卫视主持《双城记》、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邀评论员等,港台主持人的“逆流”正显示了各卫视在全国性空前激烈的收视大战中积极地吸引人才。事实上,随着电视剧的吸引力一再下滑,综艺娱乐节目的同质化竞争异常残酷,各电视台之间从简单的硬实力竞争演化为更多元化的文化软实力竞争是必然的趋势。有专家指出,各大卫视已悄悄将精力集中在提升自身的文化软实力方面,主要体现在传播内容、品牌影响力等,其最主要的特征是不可复制性。而江西卫视能否借曹景行主持《深度观察》而在新闻评论领域独树一帜,还有待时间的考验。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