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诗评家吕进:本色是诗人 专注诗学研究以至累倒

2012年09月12日 13:54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吕进曾先后荣获“四川省劳动模范”、“四川省十大优秀园丁”、“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等称号,但他轻人之所重,总是宠辱不惊地走在学术的道路上。

  教授本色是诗人

  吕进不以诗名,由于在诗歌研究和评论方面的成就,在诗坛,他的大名之前的定语总是评论家而不是诗人,在担任中国新诗研究所所长之后,这个定语更趋于定格了。但在本质上,吕进仍是诗人。他从小学时代就开始发表诗作,这一点鲜为人知。

  前些年,他应邀到世界知名学府莫斯科大学做了半年的高级访问学者,学术研究之余,一口气写了十几首总题为《风雪俄罗斯》的组诗,发表于海峡两岸及俄罗斯的报刊,受到诗坛前辈艾青、臧克家等的赞许,成了吕进在诗歌创作上的代表作。“不是时装把俄罗斯姑娘打扮得漂亮/是她们的身姿能把任何衣裙都变成时装”,“憔悴的俄罗斯,美丽的俄罗斯/你是一朵已经凋谢的不该凋谢的花/你是一部没有写完的世界必读书”,职业学者、客串诗人的身份,使得吕进拥有许多朋友,年老的,年轻的,海内的,海外的。有的朋友,虽然缘悭一面,但鸿雁往返,情谊也很深。

  关于黄金王冠

  当然,吕进是不戴草帽的,他倒是有一顶“世界诗歌黄金王冠”,是总部设在韩国的世界诗歌研究会颁赠给他的。适值1993年华文诗歌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召开,韩国诗歌代表团携黄金王冠而来,算是他们给中国诗歌的一份见面礼了。也许有人会觉得,在中国当代几位权威诗歌理论家中,唯独把一顶黄金王冠授予吕进,有其偶然性、随机性。但我以为,这其中也是包含着必然性的。大家知道,与创作界相一致,中国诗歌理论界80年代初在先锋派与传统派的激烈论战之际,另有一派悄然集结,并以其前瞻而稳健的理论姿态很快引起了人们关注。因为这一派的几位代表人物两度聚会于北京的上园饭店,有人称之为“上园派”,并约定俗成。上园派的理论主张赢得了广泛的赞同,中国诗歌理论界的三个方阵先锋派、上园派、传统派,迅速形成了“两头小,中间大”(古远清先生语)的格局。而吕进正是上园派的领袖人物。或许应了“旁观者清”那句老话吧,一项来自东方邻邦的黄金王冠授予吕进,当然也包含着他们对于当今中国诗坛格局的某种评价。吕进是获此殊荣的第一位中国人,也是迄今中国唯一的获得者。

  为伊消得人憔悴

  吕进是诗人性情,对同事和学生热情,像春天;对邪门歪道,嫉恶如仇,是冬天。做事认真,事无巨细他都要亲自动手。记得西南大学新诗研究所设一项诗奖,作为评委会主任,连获奖证书他有时都要亲自去买,为了表示对客人的尊重,请柬他也要亲自填写。他要做的事又太多了: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主任、西南大学学位委员会副主席、文科学术委员会主任、重庆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成员、重庆市文联荣誉主席、博士生导师……每一项工作都要耗去他许多时间和精力,而他所专注的还是诗学研究,他还得主持国家课题和重庆市重大课题。为伊消得人憔悴,长年的超负荷运转,吕进常常表现出一副病容。有一次病重时,他甚至半认真地对师母说起要立“遗嘱”的话,使得新诗研究所上下一片阴霾笼罩。待到西南医院作全面体检,却发现并无恶恙,“全封闭”休养一周后,竟是安眠药也不用服了,葡萄糖也不用吊了。其实,一切都是劳累所致。

  辛勤笔耕结硕果

  吕进先生是我国著名诗评家。他的诗学著作很多。1982年出版的《新诗的创作与鉴赏》是他的处女作,这本书问世后立即受到广泛欢迎,三次再版,为他的诗学研究赢得了最初的声誉。1991年出版的《中国现代诗学》被诗学界认为是吕进的代表作,这本书提出了一个中国现代诗学的完整体系,受到诗学界高度评价,并于1997年再版。1995年出版的《吕进诗论选》全面展示了他的诗学研究之路。《一得诗话》、《给新诗爱好者》、《新诗文体学》、《对话与重建》、《现代诗歌文体论》等专著都是常被引用之作。他主编的《爱我中华诗歌鉴赏》、《新诗300首》、《外国名诗鉴赏辞典》、《20世纪中国现代诗学手册》等十多种书籍也颇获好评,《四川百科全书》有29卷之巨。尤其是《20世纪重庆新诗发展史》,作为国内第一部地域新诗史,产生了很大影响。2009年西南大学出版社出版了4卷本的《吕进文存》,西南大学和重庆市文联联合举行了隆重的首发式。

  吕进是学外语出身的,这给他致力于中外诗歌交流带来了方便。这些年,他先后应邀到日本九州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大学、韩国延世大学、美国俄勒冈大学讲学或访学。他出席了在日本前桥市举行的第16届世界诗人大会。他的诗歌论文和诗歌先后被译成多国文字介绍到美国、韩国、马来西亚、印度、新加坡、菲律宾、泰国等许多国家,泰国最近还编辑出版了他的语录体著作《吕进诗学隽语》,在泰国、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分别出版。作为知名学者,吕进曾先后荣获“四川省劳动模范”、“四川省十大优秀园丁”、“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等称号,但他轻人之所重,总是宠辱不惊地走在学术的道路上。

  (作者系福建省泉州市华侨大学教授毛翰)

【编辑:于晓】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