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0后大学生辍学拜师打太极 自称绝非意气用事

2012年09月20日 13:43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小于不管练太极还是教太极都全身心投入其中。记者 吴恺 摄   

  比尔·盖茨是世界上“最成功的辍学生”,最后成就了微软王国;苹果之父史蒂夫·乔布斯当年才入读俄勒冈州的里德学院6个月,就因为工薪族的父母财务紧张而辍学。如今,一位山东德州的90后大学生,因为酷爱太极,而放弃了本科学业,千里迢迢来沪当太极教练。面对“你会不会后悔?”的不同的声音,他的态度很坚决,“为什么会后悔呢?我们拿文凭干什么?不就是为了找份自己满意的工作?”

  记者 范彦萍

  大学生迷上太极辍学

  认同者:追梦没有错想做就该做

  日前,记者来到上海一家太极会所,见到了这位“学生教练”于建峰。他是个90后,而且他还是山东工艺美院建筑专业的大三学生。2008年6月,正读高三的他在上学途中,看到有人在公园里练太极拳。抱着好奇的心态,他迷上了这门传统拳法,跟着公园里的老头老太们学了整整2个月,回家后又上网找了很多太极拳学习的视频。上大学后,他又跟着一位济南的老师正儿八经拜师学了2年。

  在济南学拳的日子,他整个人陷了进去,课堂里,他脑子里整天想着太极动作,根本没心思听课。得空时便到学校的山上去打拳,直到汗流浃背,腿要痛上三天。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视频上看到了上海一位太极大师的拳法,便深深地着迷了,从此,去上海拜师学艺的念头一直没断过。

  2011年,于建峰选择辍学,只身来到神往的上海,找到了黄忠达师傅。有段时间,他每天要上8小时的课,除开一小时的理论课外,每天要打近6个小时的拳。他说,这才是他想要的“课堂”。

  有人觉得,于建峰是很多成绩挂科才不得不放弃大学学业的。但于建峰否认了这点。也有人觉得他是上了自己不喜欢的专业,才转投太极怀抱的。对此,小于也不置可否。“当初有两个专业给我选择,动画和建筑,建筑专业是我自己的选择。对于这个专业,我不能说不喜欢,但我一直不知道,毕业后能做些什么。难道我学了5年就能成为建筑师吗?现在的教育体制恐怕不能让我如愿。在我的周边,同学们似乎也很迷茫,他们有的一下课就打游戏,对未来自己想做什么没有想法。这不是我真正想要的。”

  有位名人说过,大学是人生最后的避难所。从这句话中,于建峰最后找到了“解脱”的动力。“在我看来,校园未必是一个真正让你成长的地方。一个人要做一件事,难道非要等着毕业,再干等上几年吗?实话告诉你吧,我对学历完全不感冒。”

  眼下,达成心愿的于建峰经常会思考自己动作的准确性,他无数次地对着镜子演练,无限接近标准动作。甚至还梦见过自己在打太极。一开始,他还到闸北公园免费教市民打太极,推广这门传统拳法。对于如今的工作和生活,小于感到很满意。现在他底薪3000元/月,还能有提成。

  听闻小于的情况,从天津体育学院民族传统体育学毕业的研究生张先生觉得“可以理解”。“学过太极的人知道,很多人并非冲着找一份工作,为了谋生而从事这一行的。一些年轻人为了自己的理想,只要和学校协调好,办好相关手续,这种放弃学历的做法也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他们要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有坚定的目标。虽然现在社会很注重学历,但如果有远大的目标,将这些过程跳过又何妨?”

  辍学遭遇重重阻力

  反对者:完全没有必要顾此失彼

  当初于建峰放弃本科学历,远赴上海学艺。从想象到付诸行动,这其间经历了一番“斗争”。

  “我不想读书了,打算去上海学太极拳。”最初,当于建峰将这样一条征询短信发给高中同学,希望得到对方支持时,老同学吓了一跳,力劝他千万不要意气用事,现在进社会文凭多重要啊。于建峰的姐姐在得知他要放弃学历后,也竭力劝阻。

  对于要不要放弃学业,小于自己也曾纠结。“这个念头绝非意气用事,我大一大二时就反复在想这个问题。我想过休学,但遭到了同学、朋友、家人的强烈反对。”去年11月份,小于的妈妈让他考研,这逼着他重新思考未来,一度迷茫。

  为了说服一直反对的妈妈,小于费尽了心力。大三元旦放假那年,他回到家,小于的妈妈恰巧前不久有高血压症状,小于便教她上三步动作。她一开始四肢无力,人不舒服。学了太极拳之后,这些症状没有了。趁此机会,小于顺势给妈妈“洗脑”,说练太极拳如何好。“她对文凭看得很重,一开始对我的选择强烈反对,不过这次她身体不好靠太级恢复了,正好给了我推广太极的机会,所以后来趁她不再强硬,我就出来了。但是我知道她始终还是更希望我能正常完成学业。”

  于建峰告诉记者,他目前处于暂时休学的状态,年后便会返校办肄业手续。

  对于于建峰辍学练太极的做法,交大生物博士、打了十几年太极拳的爱好者张晨有自己的保留意见,“要两者兼顾吧,放弃学历这个多傻。这不是顾此失彼吗?个人觉得这是不明智的做法。我也很迷恋太极拳,但始终觉得这不该影响到正常学习。”张晨认为,如果放弃原先的东西,在这个领域有所发展,不比既定的路线差,也无可非议,但最起码的学历还是要有的,除非是个埋没了太可惜的天才。“刘欢以前是学法语的,但他在歌唱方面很有天赋,所以可以脱离本行。但一般人还是常规点好,太异想天开,可能会压缩自己的生存空间。”

  昨天,记者联系到了小于在上海的师傅黄忠达,他表示,个人不是很赞成小于放弃学业的做法,毕竟靠学历吃饭还是社会主流,后来见对方那么坚持,才勉为其难收他为徒。之后,记者又连线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建筑专业小于的辅导员杜朋,他表示,建筑专业在他们学校其实是非常不错的,之前和小于谈了好几次,曾劝说过他,让他想清楚,可以一边上学一边开展兴趣爱好,但他坚持要完全放弃学业,“我们在尊重他个人选择的同时,确实觉得挺遗憾的。其实有些美好的未来,你在入门之初是看不到的,是需要一个人耐得住寂寞走下去才知道。不过既然他选择了太极,我们还是祝愿他能在那个领域也能找到一份美好未来。”

  》专家观点

  一个人要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

  复旦大学教授顾晓鸣分析说,人生的规划未必要和学业联系起来,这个惯例从比尔·盖茨开始很早就打破了。归根到底,人生有很多机遇。而机遇往往和固定的生命周期是矛盾的。这是一个充满创新和变化的时代。各种可能性越来越多。人们在快速切换角色,生活的选择性也越来越多。但希望这位学生的选择是理性的,而非盲目地跟风。到底是文凭还是爱好,个人一定要做慎重的决策。现实和理想,撞车是经常的,关键是一个人要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而这个课题是人在成长过程中不断修订的。所以现在想要的,未必未来也觉得正确,但反过来说,没有经历过后悔,人也是不会成长的。所以说年轻人学会把握自己,其实未必要让自己始终无懈可击,而是要学会在各种见识中成长。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