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友反对建"爱情天梯"景区:原生态才与纯爱一致

2012年11月05日 08:04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爱情天梯经常有年轻人造访。

  随着10月30日“爱情天梯”女主人徐朝清老人的去世,重庆江津“爱情天梯”成为绝唱。为让妻子安全出行,刘国江在悬崖峭壁上凿出6000多级“爱情天梯”,轰动全国。当地计划把包括“爱情天梯”在内的整个景区投资26个亿。男女主人公的老屋将原貌保存,并修建一座收藏二老遗物的会馆。(11月4日《南方都市报》)而在此之前,每年来追逐“爱情天梯”的游客数不胜数,并以年轻人、中年人为主,大都是被工作搞得疲惫不堪的城里人。

  反对

  原生态才与纯真爱情一致

  笔者建议,“爱情天梯”应多打造生态旅游。即尽量尊重旅游品的本来的历史面貌,旅游生态,尽量少花钱,注重就地取材,因地制宜,循序推进,让景区开发成为可持续开发景点。联系到“爱情天梯”,当地政府可以将刘国江和徐朝清两位老人在山顶居住了半个世纪的土房子、打凿爱情天梯用过的钢钎、铁锤,用了半个世纪的煤油灯、发黄的毛主席语录等,建一个简单的爱情博物馆。这种自然、淳朴,甚至带有沧桑味道的旅游品,最有真情冲击力。再者,只有这种生态化、野生化状态,也才能和“爱情天梯”的纯真内核,保持天然的协调统一。

  据报道,江津2011年的财政收入仅为70亿,财政收入不够丰厚,旅游开发更应量入为出,谨慎投入。可看看江津当下的这种开放方式,斥资26亿元,修建进山公路、豪华宾馆等现代化旅游基础设施,花费了很多钱不说,这种投资和一哄而上的“孔雀东南飞”文化产业园、中国爱情之都、梁祝故里一样,都陷入了一种急功近利的投资冲动中,想通过大投资,带来大的经济产值,有太多的世俗化、庸俗化的“投资冲动”,和纯真爱情的精神本质,已形成了一种严重不协调,甚至对旅游产品的内核,构成了一种“经济伤害”。

  “爱情天梯”之所以成为绝唱,就是因为她的寂寞、纯真、天然去雕饰,可当地政府的开发时间,偏偏选在当事人去世的当口来进行,并且动用媒体进行狂轰滥炸,弄了半天,“爱情天梯”背后更有急功近利的物欲冲动,更有不择手段的行为投机,好端端的真情成了一种恶俗炒作,成了一种“经济杠杆”和“旅游算计”。

  在整个旅游开发市场都呈现熙熙攘攘的恶性竞争态势的当下,多一些“安静动作”,多一些循序渐进的生态旅游,多一些对旅游规律的敬仰、对爱情文化的敬畏,以及旅游景区的发自内心的尊重,而不是一味的驯服、强蛮开发、一哄而上,未尝不是一种理智和值得推崇的行为!

  耿银平

  爱情可仰慕不可努力打造

  这次投资,违背了爱情的发展和传播规律,其风险巨大,极有可能竹篮打水一场空。

  纵观历史,没有哪一段爱情故事是经过“努力打造”再流芳百世的。对其刻意地打造,不利于民间传播和再创作。如果在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中,加入任何官方因素,无论对故事的纯洁性还是民间自发的传诵效果,都是伤害。

  因为,从爱情的属性来看,爱情天生是纯洁的,且又孤寂又悲怆,从来都与闹市的喧嚣和顺风顺水格格不入。如此大兴土木,满山遍野的铜臭味,哪能静心凭吊什么爱情?

  从爱情故事的传播规律来看,如果能保持其神秘的外衣,并给予观者以足够的想像空间,是保持其鲜活生命力和持续感染力的基础。神秘同时赋予民间再创作的空间,而史上那些动人的爱情故意,多离不开民间的再创作。千里外的感动,一旦走近,想像空间逼仄为零,剩下的不过是些寻常的柴米油盐。只有把爱情留在乌托邦之乡,不去揭开其神秘的面纱,才有可能持续发酵为经典。

  仅就商业的角度来看,所谓江津爱情旅游文化研究会也承认,此处只是有山有水,没有文化。因此可认为,除了一个故事,再无投资价值。如此巨大的投资,依赖于两位老人的一段故事,且又没有经过时间的验证,难免过于冒失。故事可以一忘了之,26个亿的血汗钱切不可大大方方地打水漂。而此前,就算根据传世经典的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所开发的、位于河南驻马店的“梁祝故里”景区,也于今年8月份承认投资失败。这样的教训,岂能视而不见?

  由此看来,对爱情文化的“努力打造”,最终有可能沦为对爱情的“努力破坏”。老人的故事,供人们仰慕可以,没必要冒着巨大的风险去急着搞什么投资开发。

  罗志华

  赞成

  对整个地区老百姓有利

  有人质疑:投资26亿元打造风景区,为何不在两位主角在世的时候?打造一个景区,需要26亿元?这些超出地方财政支付能力的行为,如何能够掩饰其赚钱的目的?问得好!以前是只顾发展经济,现在经济发展了,倒是文化缺失了,“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也就越来越成为一种需要。

  “爱情天梯”已经成为中山镇的一个亮丽名片。借助这张名片,26亿元打造“爱情天梯”景区,虽然存在“经济第一”迹象,但对于优秀文化的打捞和传承也不无裨益。“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虽然把式老点,但效果还是比较明显的。比如江津,他们已经尝到了甜头:围绕“爱情天梯”,四面山风景区打造的“中华第一爱情山”的品牌效应已日益彰显,旅游综合收入从2007年的3.1亿元增长到了2011年的15亿元。文化虽然属于上层建筑,但很难“独善其身”,与社会经济的联系“千丝万缕”。

  再说,投资26亿元,不止是单单打造一个景区,还有通向景区的双向四车道公路,还有景区内各种基础设施的完善。而这些,对于江津区、中山镇及“爱情天梯”下的老百姓,都是有利的——山里人已经在享受着其中的惠泽,包括二位老人的儿子。若因为这个景区,通往“爱情天梯”的大道好了,村民的生活好了,岂不一举多得。更重要的,随着景区的繁华,“爱情”的宗旨进一步深入人心,我想天堂里的两位老人也会高兴的。

  用文化推动经济,然后用经济反哺文化,就会促进经济文化的共同繁荣。当然,文化资源开发,终究还是需要坚持科学、务实、理性的原则。

  王文武

  传递正能量需持续符号

  曾经无数次反对过一些地方政府动辄斥资多少亿打造这之都、那之都,唯独看到重庆江津要用26亿元围绕爱情天梯打造旅游景点的时候,心里是由衷的赞成。因为爱情天梯的故事实在太感人了,而且又是活生生的。有人说这是消费爱情天梯,这的确是,但反过来看,把这个爱情故事写成新闻、编成歌曲、拍成电影,哪一个不是在消费呢?消费没问题,问题是能否传递正能量。我觉得,爱情天梯有着太多的正能量。

  爱情天梯需要留下一个持续感动的记忆符号。这个感人、伟大、干净、纯粹的爱情故事,是2001年被驴友发现的,而之前,虽然有着半个多世纪的存在,但我们都不知道。人是容易遗忘的动物,由人构成的社会也是一样。爱情天梯中的两位老人过世之后,很难再找到激发人们记忆的符号;而且这6000多阶爱情天梯如果没有维护,没有护栏,不仅影响慕名朝圣者的安全,甚至随着时间的推移也会废弃;爱情天梯中的老屋,现在破烂不堪,硕鼠成群,假如没及时维护也会消于无形……而这些持续感动的符号,假如不能保留,那么她的正能量会大大减弱;而一旦错过这个时机,未来再想保存,再想让她发挥持续的感动,那几乎成为不可能。所以,爱情天梯不仅需要保留一个持续记忆、持续感动的符号,也需要为来此朝圣的人提供一个安全的环境。

  当然,打造爱情天梯这一爱情圣地,还有一些问题需要规避,一是作为一个政府项目,需要征求民意;二是要科学规划,让爱情天梯真正成为一块爱情圣地,而不是浮光掠影、花里胡哨的景区。正像当地人所说的那样,爱情天梯其实一点都不浪漫,深山老林中讨生活不仅有野兽争食的危险,更是柴米盐油的平淡和艰辛,假如景区背离了这些,那么就会偏离爱情天梯的真正意义;三,爱情天梯是一块爱情圣地,既然是圣地,就不要污染她,就需要呵护她。政府想发展旅游未尝不可;给当地山民增加一点收入也是好事,但这一切,都要有着敬畏的心态,把它当成圣地,而不只是景区。

  王攀

  ■三言两语

  ●突然很想唱歌:爱情不是你想卖,想卖就能卖。

  ——新浪

  ●让“爱情天梯”的故事,永远活在人们心中,投资26亿元建景区并不是唯一的一条路。

  ——李方向

  ●这肯定能极大地改善当地山民的生活。

  ——吴丽

  ●26亿,不如修好那些烂路方便出行,以及修几条让孩子们上学没危险的路。“爱情天梯”是属于两位老人家的,别打着爱情的幌子去消费和标价它。

  ——齐江

  ●祈祷天下每一对有情人都不需要再走一条这么艰难的路。

  ——易族

  ●这也算是当地发展的一个好点子。

  ——王其

  ●明显玷污了爱情天梯的纯洁,鄙视那些利用爱情天梯搞商业的人。

  ——王薇薇

  ●空气都能拿来赚钱了,何况爱情。

  ——钱梅

  ●无耻的商家。爱情天梯,本就是艰难的路,干吗要去人为地修整?!!请别破坏老人仅有的回忆!

  —— 王笑梦

  ●想去看看,老人家花了60年,一点一点凿出来的石头路是多么壮观!

  ——刘浩源

  ●两位老人都已过世,他们隐居之地即将成为景区,以“爱情”之名消费爱情,二老泉下有知,当作何感?

  ——刘思好

  ●翻新的天梯是没有回忆的。

  ——马花

  ●爱情天梯在人的心里,历经风霜不能使它暗淡,艰难困苦越显其珍贵,26亿钞票不能为它增色,熙熙攘攘太过喧闹。让它安宁吧,原本它就质朴、坚贞、宁静,如那座山,默默俯视人世间的纷纷扰扰,不言不语。

  ——凌可风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