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逊群遭叛徒出卖 头颅被挂在无锡光复门示众

2012年11月05日 14:28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孙逊群在广州参加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时,向毛泽东详细汇报了江阴、沙洲农民运动的情况(油画)

孙逊群等创办《星光》旬刊

孙逊群等制定秋收起义计划会议旧址

  孙逊群(1897—1927):江阴县中兴乡大德村木桩潭埭人(现属张家港市)。1925年5月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随即任中共江阴支部书记。1926年4月,任中共江阴独立支部书记。1927年2月,在中共江浙区委改选后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被选为农民运动委员会委员。3月,任江阴县农民协会委员长和农民自卫军总指挥。6月16日,任无锡地委组织委员并代理书记。7月创建无锡地下工会机关。10月任中共无锡县委书记。10月23日,中共无锡县委在召开工人干部会议时,突然被敌人包围,孙逊群等7人不幸被捕。11月13日在无锡南校场惨遭杀害,年仅30岁。1957年,江苏省人民政府将孙逊群烈士的遗骨迁移至南京望江矶革命烈士公墓(现改为南京雨花台功德园)安葬。

  孙逊群,1897年1月出生于江苏省江阴县一个农民家庭。1915年他从江阴县乙种师范学校毕业后,与同班好友殷念乔一起回到家乡的小学任教,殷念乔任校长,孙逊群任音乐、美术、体育教师。没有课本,他就自己裁纸为学生抄课本;没有校歌,他就和殷念乔一起作词作曲创作校歌;十里八乡的贫苦农民被人欺负,都会来找他帮忙出头说理。当时的人们万万没有想到,这位永远温暖亲切的老师,日后会成为当地的第一位共产党员,并且为了革命事业,献出了他年轻的生命。

  记者 郑文静

  抵制日货罢课游行

  组织星光读书社

  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由于任教的大南乡三甲里地方偏僻、消息闭塞,孙逊群直到听说江阴县城的中小学校上街游行的事,才知道北京爆发了五四爱国运动。他的热血沸腾了!他与校长殷念乔组织本校师生上街宣传,并且会同袁家桥、占文桥、后塍、猛将堂等地师生在各校所在集镇罢课游行,声援五四运动,宣传抵制日货。

  孙逊群还很喜欢书籍和报刊。通过阅读,他知道了慷慨赴死的谭嗣同;知道了“起共和而终帝制”的孙中山;知道了“夜夜龙泉壁上鸣”的女侠秋瑾……这些真实而热血的人物,为孙逊群打开了一扇扇明亮的窗户。

  1922年8月,当地的8名进步青年赴上海加入共产主义小组下的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带回了十多本《新青年》。孙逊群爱不释手。最后众人决定出钱定期从上海订阅下年的《新青年》和刚创刊的《向导》周报等进步书刊,将周边学校和社会上的进步青年组织起来,成立一个读书组织,名称叫“星光读书社”,由孙逊群为召集人,具体负责借书登记。

  星光读书社不止可以借书,交流读书心得,还为当地的老百姓演文明戏,反对赌博和鸦片。当地先后共有60多名青年加入了星光读书社,后来他们中有不少人成了江阴农民运动的骨干或积极分子。

  卧底同善社破迷信

  改名孙选加入共产党

  1924年夏天,江阴县城的大街小巷都在议论一个新闻——青年教师孙逊群,为了唤醒愚昧的群众,打入了同善社做卧底。

  原来,民国时期有一个臭名昭著的民国宗教组织——同善社,由于时任国务总理的段祺瑞和大总统曹锟是该教派的“护法”,所以在北洋政府的倡导下遍布了全国。同善社对信徒的坐功分等级,共分七层,每进一层,都要交钱,层次越高,交钱越多。里面的所谓“导师”们借此肆无忌惮地聚敛钱财、挥霍享用。他们还故弄玄虚,说晋级的秘诀是不能公开的,公开者会遭五雷轰顶、烈火焚身。

  孙逊群自费加入同善社卧底,摸清底细后写成传单张贴在江阴的大街小巷,公开了同善社的内部机制和所谓的晋级秘诀。传单上写着:“现在正是雷雨季节,我公开了这许多秘诀,若遭‘五雷轰顶’,‘烈火焚身’,我劝没有进同善社的赶快去进;如果我没有遭劫,那么,我劝已受骗进社的人们,赶快退出来。”传单署名孙逊群。这一举动震惊了江阴城,给同善社以致命的打击。江阴的社会风气为之一清。

  1924年7月,孙逊群以江阴小学教员代表的身份参加了由国民党江苏省临时党部在南京举办的小学教员暑期讲习会。其间,他结识了影响他一生的朋友——侯绍裘。侯绍裘是国民党上海执行部派来南京发展国民党党员的,他的真实身份是共产党员。

  1925年5月16日,孙逊群改名孙选,在上海区委所在地小沙渡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同时成立中共江阴支部,孙逊群任书记,他成为中共江阴支部第一任书记,也是沙洲境内(今张家港市)第一个中共党员。

  声援五卅祭奠英烈

  照亮黑暗的《星光》诞生

  1925年5月,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爆发。6月初,在中共江阴支部的组织推动下,成立了以学生联合会为主体、江阴各界群众团体参与的江阴五卅惨案后援会,召集了5000多人,在公共体育场公祭“五卅”惨案遇难烈士。是日,江阴各机关、商店、工厂、学校等一律罢业、罢工、罢课、停宴、停止娱乐,各报休刊一日,以示哀悼。

  革命需要枪,也需要钱。为了筹措党的活动经费,孙逊群委托徐鸿英、陆尔康等,分别在王家埭街、占文桥镇、张家港集市等地开设米行13家,旅馆8家,槽坊11家,不仅为党组织开展革命活动提供了经费,为营救革命同志出了大力,而且还充当了秘密联络机关。

  1925年9月,孙逊群担任主笔的《星光》报诞生。《星光》宣传革命思想,揭露军阀官僚、土豪劣绅的罪行。它载着孙逊群、周水平等仁人志士的革命思想、革命激情,飞向了无锡、南京、苏州、上海,飞向了江阴的每一个集镇、学校。

  《星光》报的出现,使江阴当局如临大敌,派出警探四处侦查,周水平因此牺牲了生命。1926年1月17日,孙逊群撰写《鸣冤宣言》在《申报》发表。同时,撰写了五更调《十哭周水平》,揭露周案之真相,痛斥军阀政府倒行逆施之罪行。

  参加农民运动讲习所,向毛泽东汇报运动情况

  1926年4月,中共江阴独立支部成立,孙逊群(孙选)任独立支部书记,这是中共上海区委所属的15个独立支部之一。

  不久,孙逊群(孙选)由中共江浙区委推荐,参加由毛泽东同志主持的广州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5月3日开学,9月11日结业。毛泽东任所长,教员有周恩来、彭湃、肖楚女、恽代英、李立三、阮啸仙和邓中夏等著名的共产党人。另外,很多国民党左派人士和国内知名人士也曾亲临农讲所作专题演讲。

  毛泽东不仅在课堂上与学员们进行互动交流,课后也经常和学员一起散步谈心,借此了解大家对课堂教学的反应,以及各地农民运动的具体情况。

  1926年6月底的一天,一位工作人员来到江苏籍学员的宿舍,通知大家说:“毛所长请你们去做客。”大家兴奋不已,快步走到毛泽东住的东耳房,发现他已经在门口等着了。他穿得朴素,屋子里也朴素,为人更是亲切。孙逊群向毛泽东汇报了周水平的事迹和江阴、沙洲农民生活的疾苦以及开展农民运动的情况,为中共制定开展全国农运工作计划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180把大刀,组建江阴第一支红色武装

  广州农讲所结业以后,孙逊群回江阴继续领导农民运动,并秘密组建农协和农民自卫军。

  1926年10月,孙逊群筹资400块银元,请江阴山观陈记铁匠铺打造400把大刀,以作为农民自卫军的武器,只可惜后来终因缺乏材料而只打了180把。江阴农民自卫军,是江阴地区第一支红色武装。

  次年2月16日,中共江浙区委为适应日益高涨的革命形势,推动工人、农民运动的发展,决定将江阴、宜兴、无锡、常熟、苏州、常州等地组成中共无锡地委。同时,成立江浙区委农民运动委员会,主任由罗亦农兼任,孙逊群等任委员。

  1927年4月,全县共产党员已发展到70多人。

  当月,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新右派因惧怕共产党夺取政权而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开始“清党”。4月16日,在白色恐怖的高压下,孙逊群依靠农民群众的掩护,从三甲里化装成病人坐轿至周庄,乘船转移到无锡,继续从事革命活动。

  1927年6月16日,江苏省委任命孙逊群为无锡地委组织委员、代理书记。1927年7月,孙逊群(王津民)创建无锡地下工会机关,10月出任中共无锡县委书记。

  遭叛徒出卖,头颅被悬挂在无锡光复门

  1927年10月,孙逊群从无锡回到江阴,秘密发动江阴地区农民,以配合无锡地区的秋收起义。

  但是,他们的行踪却被叛徒出卖了。10月23日晚8时,当他们在北门惠农桥73号地下工会机关召开工人干部会议时,遭到反动警察的突然包围。为了让其他同志跳窗撤离,孙逊群立起身挡住率先冲上楼来的警察,他和其他六名同志就这样被捕了。

  敌人翻箱倒柜地搜出了“名单二纸,宣传共产之传单二种,计有数百张之多”。孙逊群和邵杏泉、张杏春、沈重英、唐炳南、徐灿林、张阿三等7人被押往无锡县公安局,遭到敌人连夜审讯。但任凭敌人百般威逼利诱,孙逊群除坦然承认是共产党员外,其余一字不吐,始终严守党的机密。

  1927年11月13日下午3时,敌人将孙逊群等7人在无锡南校场“袅首示众”,并残忍地将孙逊群的头颅悬挂在无锡光复门上示众。

  孙逊群被杀害后,其尸身由其舅父田木匠收尸,并暂时停放在无锡郊外义冢,后来头颅尸身由江阴党组织及挚友在无锡东湖塘杨园里租用一条木船,花100个银元运回江阴,安葬于香山三官堂右首双塘湾孙氏祖坟内。

  孙逊群的老父、兄弟、妻子和三个孩子掩埋了亲人的遗体后,擦干眼泪,搀老扶幼,背井离乡,举家逃往外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孙逊群的后代中,有7人当过解放军,有17人成为了中国共产党党员。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