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漫画作家富豪榜揭晓 周洪滨年入1815万居首

2012年11月27日 10:45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0)

  继“2011第六届中国作家富豪榜”首次推出子榜单中国漫画作家富豪榜,赢得漫画业界集体振奋之后,由华西都市报独家重磅发布的“2012第七届中国作家富豪榜”今日再次推出子榜单——中国漫画作家富豪榜。著名漫画作家周洪滨、朱斌、朱德庸,分别以单年收入1815万元、1300万元、710万元的版税收入,位列“漫画作家富豪榜”前三甲。一年过去了,漫画家们的版税收入及“吸金”能力又发生了哪些变化呢?

  快刀拿下朱德庸 周洪滨1815万成“漫王”

  有突破

  周洪滨“逆转”成首富

  天津漫画家周洪滨,是2011年中国漫画作家富豪榜的“探花”,今年反超去年“状元”朱德庸,跃居2012年中国漫画作家富豪榜首位,成功上演一场“吊丝大逆袭”的现实版。此外,几米的榜眼位置也被广东漫画家朱斌取代。

  对于周洪滨一年内的“大逆转”,《知音漫客》执行主编陈金枝给出解释:“2011年第一次推出中国漫画作家富豪榜,统计的是周洪滨此前10年的收入总和。在2006年之前,他的收入是很一般的。2006年他开始在《知音漫客》上做连载爆红之后,收入逐渐攀升。代表作《偷星九月天》目前已经出版到第30册,从第1册到第30册,全面同时动销,而且每一册的起印量都超过100万本,不断加印。此外,周洪滨的收入还包括他在漫画杂志连载的稿费,而每月的连载内容都会出版成书,进行二次销售。他的漫画版《斗破苍穹》已经出版到第4册,目前销量也很强劲。”

  好惊喜

  成都漫画家寂地首上榜

  华西都市报记者发现,在上榜的12位漫画家中,有多位版税收入,仅过去一年就与其此前10年的版税总收入相当,甚至远远超过。实力派“美女漫画家”夏达,2011年以累计10年总版税收入100万元位列富豪榜第15名。今年她的名次有所上升,她仅一年的版税收入,达到180万元。

  位列第5名的上海漫画家穆逢春则更“给力”,凭借10年版税收入总和230万位列去年榜单的第11位,但他今年交出的单年成绩单是680万元。这些原创漫画家们,用强大的数据再次验证了内地漫画家群强势崛起。

  此外,在今年的榜单上,多数是曾荣登过2011年中国漫画作家富豪榜的“熟面孔”,比如周洪滨、朱德庸、猫小乐、夏达、朱斌等人。此外,有4位首次上榜的新面孔,他们分别是:来自四川成都的绘本漫画家寂地,她的代表作《我的路》畅销多时,有“内地绘本天后”之称。《我的路》给她带来的120万版税收入,让她首次上榜,位列第15位。此外,还有福建漫画家十九番、天津漫画家王鹏,浙江漫画家口袋巧克力,他们版税收入分别是170万元、160万元、125万元。

  国际化:

  国产漫画有洋粉丝

  对于过去的一年,众位漫画家的销量成爆发之势,中国作家富豪榜创始人吴怀尧这样认为,“这两年是内地原创漫画家高速发展的时期,已经形成非常丰富的作品群,呈现出全面动销之势。在调查中,我发现,版税收入拔尖的漫画家,他们都不是单一的作品在销,而是多部作品同时在卖。”此外,海外版权输出,也是漫画家们版税收入的一部分。2009年起,夏达的两部长篇漫画《子不语》、《长歌行》相继登陆日本,在日本著名漫画杂志《Ultra Jump》上进行连载,拥有了一批跨国粉丝,这两部作品均在日本出版单行本。

  此外,“漫画工作室”的出现,也逐渐成为中国原创动漫产业发展的一大趋势。漫画家周洪滨、内地资深漫画家姚非拉、“元老级”漫画家颜开等目前都创办了自己的工作室。周洪滨认为,团队作战,分工协作,大家相对轻松,效率更高。

  职业病:

  “每出一本书,都要病一场”

  今年11月16日,因患癌症不治而遗憾离世的80后女漫画家熊顿,在今年2月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虽然不能明确病因,但医生的确是说过得病跟我的生活方式不规律脱不开关系。我有一段时间常常熬到很晚才睡,且仗着自己壮汉型的体格晨昏颠倒,三餐不定。”在她查出患有癌症之后,她说:“希望自己的病,能让漫画家对自己的健康问题做一个警示提醒,让更多人体会生命健康的可贵。”

  2003年,从鲁迅美术学院毕业获硕士学位的阿桂,选择做“北漂”追求漫画梦想。2007年,阿桂放弃年薪30万的动画公司总监职位,做专职漫画家。华西都市报记者曾经问及阿桂的工作状态,他直言,“太累了!曾经有段时间,我经常熬到凌晨四点多,身体和精神状态都很差。几乎到了每出一本书,都要病一场的状态。”他还告诉记者,为了赶上出书频率,他每天的工作时间几乎都是稳定维持在16到18个小时。

  华西都市报记者 张杰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