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莫言离京老友未送行 明年将赴日看望大江健三郎

2012年12月06日 09:47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0)

    12月5日上午,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作家莫言现身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准备搭乘航班经德国法兰克福前往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参加10日举行的颁奖仪式。中新社发 侯宇 摄  

  昨天上午一早,记者抵达北京首都机场国际及港澳台登机口,等候即将在这里出发的莫言。此前,高密市文广新局局长邵春生透露,莫言将乘坐12月5日中午11点半左右的飞机飞往芬兰赫尔辛基,再转机前往瑞典斯德哥尔摩领奖。早上8点半左右,莫言一行16人出现在北京首都机场,其中包括他的妻子杜勤兰、女儿管笑笑、高密市文广新局局长邵春生、以及其他随行好友和多名翻译。面对来自全国多家媒体的围追堵截,一袭黑色休闲装扮的莫言仍然很低调,他感谢大家前来为他送行,谈到此时此刻的心情,他表示:阳光灿烂,感受很好。

  1

  未见有作家前来送行

  行前机场仅说八个字

  昨天,北京的天气十分晴朗,阳光灿烂,天空一片湛蓝,但从蒙古高原长驱直入的寒风仍然冰凉彻骨。通往北京首都机场第三航站楼的道路上,一辆黑色别克车缓缓行驶,在前方开道,紧跟其后的中巴车上就坐着本届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

  到达机场后,莫言一行人拖着行李从中巴车上下来。记者一眼就看到其中着装低调的莫言。他戴着黑色棉帽,围着格子围巾,身穿休闲棉夹克,脸上挂着盈盈笑容,看上去气色不错。莫言的妻子和女儿紧随在他身后,身上裹着厚重的羽绒服,似对此次旅行充满期待。面对记者的镜头,莫言及家人表现相当随和,但对于此次赴瑞典领奖,并不愿意多说,显得讳莫如深。直至登机前,面对某香港媒体的发问,莫言才终于首开金口,发表此时此刻的心情和感受,他只说了八个字:“阳光灿烂,感受很好。”而在之后,记者发短信祝他一路顺风,他回复说:“感谢大家前来送我。”

  此前,曾有消息透露,包括铁凝、余秋雨在内的莫言的几位老友将前来为他送行,但据记者观察,从莫言一行下车至出现在登机口,他们只在贵宾休息室进行了短暂的休息,并未有重量级友人前来送行,而且这位诺贝尔奖得主在登机时也没有走传说中的“贵宾通行道”,足以见得十分低调。

  2

  金丝楠木全集礼盒将送诺奖评委会

  记者一大早赶到北京首都机场时,在国际及港澳台登机口,已经云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多名记者在守候。莫言早上出现在首都机场入口后,就到贵宾厅休息,就此拒绝记者们的“近距离接触”。

  9点半左右,一个手持精致木雕盒子的男士出现在国际及港澳台登机口,盒子上刻着“莫言文集”四个字,记者赶忙上前询问,该男士介绍自己名叫陈黎明,是精典博维出版公司的总经理,此次正是要陪同莫言一起赶赴瑞典参加诺贝尔颁奖典礼,陈黎明称莫言所有的作品都已经签约该公司,并且自称是莫言作品的版权维权商。

  随后,陈黎明向记者介绍,跟随莫言领奖的队伍中,除了他自己和公司一位员工,还有莫言的夫人杜勤兰、女儿管笑笑、高密文广新局局长邵春生、莫言从世界各地邀请的多名翻译,共计16人。随后,记者对他手中的盒子表示好奇,陈黎明忙笑着介绍,“这个盒子是莫言为瑞典皇家科学院评委会准备的礼物,为金丝楠木制作,造价过万。陈黎明打开盒子向记者展示其中的“秘密宝贝”。记者看到盒中有莫言的精装文集、限量发行的莫言肖像的邮资明信片以及莫言出发前亲自写的一幅书法作品,所写内容是自己全部20部小说的书名。

  除此之外,陈黎明还表示,“莫言此行携带了许多中国特色礼品,送给他的好友及他认为值得送的人,包括漆器红瓶、4条领带、带有北京logo的徽章及十个手袋,此外还有一些从老家高密带的特产。”

  3

  在瑞典逗留10天到大学演讲三四场

  作为莫言多年的好友,陈黎明表示能与莫言同行并见证历史性的时刻,感到十分荣耀,陈黎明这样评价莫言:“他是一个伟大、睿智的作家,这样的作家获得诺奖是实至名归。”据悉,陈黎明本月4日下午曾在北京拜访了莫言的家,仔细商量了出行的具体事宜,对于莫言及其家人的心情,他形容说,“莫言将其看做一次美好的旅行,家人也十分高兴,但也十分繁忙。”陈黎明透露,莫言10天的行程中,日程很满,除了领奖,还要到大学进行三四场演讲,以及一些参观活动,几乎没什么时间游玩。而对于大家关注的获奖感言,陈黎明表示自己也没有看过,“不过我们有过探讨,应该是有关中国、乡土及文学,具体内容会在最后时刻揭晓,相信一定是一篇美丽的文章。”

  4

  明年开春将赴日看望大江健三郎

  记者提问陈黎明,此行莫言是否邀请了日本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前得主大江健三郎同赴瑞典见证获奖的场面,陈黎明表示并没有这个计划。陈黎明说:“由于大江健三郎先生年事已高,长途旅行过于疲劳,因此无法前往斯德哥尔摩亲历莫言获奖的时刻。”但是,紧接着陈黎明向记者爆料说,他们已有计划陪同莫言亲往日本探望大江健三郎先生。“大概是明年开春的时候,等天气转暖一些吧。”

  10点45分左右,莫言从贵宾室走出来,步履匆匆进入登机口赶去乘坐飞机,再也没有回答记者的任何提问,将低调坚持到底。

  12月10日颁奖典礼流程

  1.诺贝尔基金会董事会主席致开幕词2.瑞典国王陛下给每位获奖人颁发证书和奖状3.获奖人就自己的作品进行演讲4.奏瑞典国歌

  典礼晚宴

  颁奖典礼结束后,到斯德哥尔摩市政厅举行晚宴,大约1300人参加,瑞典国王和王后以及瑞典王室其他成员也会出席颁奖典礼及晚宴。饭后有娱乐节目、音乐舞会。

  (韩双娇 任晓斐发自北京)

【编辑:于晓】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