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贾平凹新作"带灯":用西汉风格表达“现代意识”

2013年01月11日 16:08 来源:深圳商报 参与互动(0)

《带灯》 贾平凹/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13年1月定价:38.00

  1月10日,贾平凹的新书《带灯》在北京举行发布会,贾平凹介绍了自己写作新书的过程。 中新社/发

   时隔两年,50余万字的《古炉》余温未消,著名作家贾平凹又携带近40万字的新书《带灯》亮相北京图书订货会。

  昨日,在人民文学出版社、腾讯阅读及腾讯网文化频道在京举行的《带灯》新书发布会暨电子版签约仪式上,贾平凹称,这是他所有作品中现实感最强、最贴近现实的作品,并突破自己,首次尝试女性主角。这部小说被称为是贾氏作品中最瑰丽忧伤的创作。

  创作关注基层直面现实

  著名评论家、《带灯》的第一读者潘凯雄在发布会上评价《带灯》说:“这是贾平凹长篇小说中唯一一部对当下现实不仅直面而且充满关切的作品。贾氏过往的长篇小说中固然有现实的因素,但像《带灯》这样充满了如此现实关切的则惟此所独占。”

  “在写完《古炉》后,我一直在往基层跑,就在前年,我去了陕西南部,走了七八个县城和十几个村镇,又去关中平原北部一带,再去了一趟甘肃的定西,收获很大,看到了很多中国最基层社会的现实。”谈到这次创作的冲动,贾平凹表示,就在不久前,结识了西安山区一位乡镇干部,近距离接触了基层干部的工作和生活,看到了基层的很多委屈,忧心忡忡,有很多话想说。

  《带灯》的主角是一名樱镇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她所身处的环境正是中国基层矛盾最为集中的地方。贾平凹在书中所描述的樱镇完整了展现中国农村的风貌,小到邻里之间为争一棵柿子树,大到干部作风、贪污腐败等问题都让“带灯”处于漩涡的中心,他借“带灯”之口把中国基层生活中的问题一一展现在读者面前,正如他在书中所写:“它像陈年的蜘蛛网,动哪儿都落灰尘。”

  《带灯》的意义已经远远超越了贾平凹文学上的独特造诣,他把视角瞄准中国的基层,关注的是一群基数庞大却轻易就被人忽略的角色。“带灯”的命运并不仅仅是一个人的命运,而是这一大群人、一大群活生生的生命所正在遭受的命运。

  贾平凹说:“深入了乡镇政府,知道那里的生存状态和生存者的精神状态。我的心情很不好。既然不能女娲补天,那也得杞人忧天么,或许因为我是共产党员吧。作为文坛几十年的作家,我接受的传统教育和经历的生活,让我想把中国社会转型期间的社会基层现实写出来,直面中国现实生活,真诚呈现社会基层和基层干部的生存状态和精神状态……”这些非常朴素的话,道出了贾平凹写作这本书的真实意义。

  用西汉风格表达“现代意识”

  除却内容上的现实关注,贾平凹在这次《带灯》的写作手法中也表现出了与以往不同的特点。《带灯》摆脱了之前作品中把现实与奇异的夸张和变形纠结在一起的特征,在保留原来叙事风格的基础上,显得更为明快和流畅,更容易让读者接受。

  贾平凹在《带灯》后记中写道:“到了这般年纪,心性变了,对中国西汉时期文章的风格感兴趣了,它没有那么多的灵动和蕴藉,委婉和华丽,但它沉而不糜,厚而简约,用意直白,下笔肯定,以真准震撼,以尖锐敲击。”从这个意义上而言,《带灯》可以说是贾平凹写作手法上的一种转型,更是一种突破和升华。

  潘凯雄昨日点评时还表示,社会转型时期,高度关照现实的作品正在成为中国出版界的关注热点,2012年,书名带中国的书特别多。对社会问题的关注和思考,很多人提出了“现代意识”的问题,但表达时往往用意识流、时空倒错等形式来表达。而在《带灯》中,贾平凹的现代意识是最中国化的表达。

  “我觉得写作的内容、思想更应有现代意识。”对此,贾平凹也表示,《带灯》中的材料都是真实生活中出现的东西,而不是凭空捏造出来的,并且自己用中国文化表达和呈现中国社会基层的危机和困境。

  首次尝试女性主角

  贾平凹的《带灯》还有一个明显的突破,那就是他首次以女性为主角,在“带灯”写给“元天亮”的信中展现了一名女性特有的柔情与细腻。在《带灯》这本书中,众多男性人物都是为了“带灯”而设置,这与他以前长篇小说中的设定有着极大的反差。他之所以能够把“带灯”这个女性角色描写得如此丰满,素材是来源于他身边综治办的女干部。

  贾平凹在《带灯》的后记中写道:“她经常与我联系,在短信里讲述她的生活和工作。她还定期给我寄东西,比如五味子果、鲜茵陈、核桃、蜂蜜,还有一包又一包乡政府下发给村寨的文件、通知、报表、工作规划、上访材料、救灾名册、领导讲稿,有一次可能是疏忽了吧,文件里还夹了一份她因工作失误而写的检查草稿。”

  这位乡镇干部滔滔不绝地倾诉着,而贾平凹则在一旁安静地倾听着。贾平凹写道:“在那深山的日子里,她是个滔滔不绝的倾诉者,我是一个忠实的倾听人,使我了解了另一样的生活和工作。她又领着我走村串寨,去给那特困户办低保,也去堵截和训斥上访人,她能拽着牛尾巴上山,还要采到山花了,把一朵别在头上,买土蜂蜜,摘山果子,她跑累了,说你坐这儿看会风景吧,我去打个盹。”正是这样的结识,让他了解了另一样的生活和工作,也让他开始关心起那个深山地区的天气预报。奇特的缘分让贾平凹再次提笔,写下了“带灯”。

  实体书与电子书同步首发

  在此次贾平凹《带灯》新书发布会上,人民文学出版社代表贾平凹正式与腾讯网签约,把《带灯》的电子版权授予腾讯阅读独家运营,实现了实体书与电子书同步首发。电子版《带灯》也在10日正式上线供喜欢网络阅读的读者下载。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管士光称:“作为传统出版企业,这是我们第一次联手新兴网络平台共同深度开发一个选题的多方面价值。这不仅是一次新的尝试,也是一次自我的突破。出版载体和形式的多元化意味着读者阅读体验的多元化,这次的联手既是一种合作开发选题价值的新模式,也是为了迎合更多读者不同的阅读口味。”

  在传统出版业与电子出版业齐头并进的今天,如何满足读者对阅读的不同需求,如何让作家的优秀作品最大程度地展现在读者面前,这是目前所有出版行业的从业者都在思考的问题。这次贾平凹、人民文学出版社与腾讯阅读的三方携手合作,解决了之前传统阅读单向流通的缺陷,不仅丰富了读者阅读模式,更把单向阅读变为双向、甚至多向阅读。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管士光表示,对这次的合作充满信心与期待。腾讯网副总编辑王永治称,腾讯阅读与人文社的强强联合不仅能让贾平凹的作品发挥出它应有的价值,更能够让读者体验到电子阅读快捷、便利、便于交流的特点。他也希望这次的合作能够成为一个良好的契机,这种新的合作模式能够得以持续和发展,促进中国出版业的整体水平的提升。 (记者 李萍 陆云红)

【编辑:鲍文玉】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