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郭敬明称不搭韩寒炒作:谁能想起金庸和谁闹绯闻

2013年01月23日 08:3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郭敬明称不搭韩寒炒作:谁能想起金庸和谁闹绯闻
    虽然是初次执导电影,但郭敬明早已精确地算好了分镜头、拍摄进程乃至上映后的观众构成。

  《小时代》不但让郭敬明入选了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创业家”榜单,更让他一圆自编自导之梦。自从投拍电影版以来,先是电视剧版《小时代》导演瞿友宁在微博上骂郭敬明抢走了演员陈学冬和戚薇,之后又有网友挖出陈学冬和郭敬明“过从甚密”,当然,这一切都无阻郭敬明。

  在拍摄中段,郭敬明接受了新京报专访,除了介绍执导情况,也谈到了公司的一些转变:他新签下了几个科幻类作家,并计划在“好的电影机会”出现时“抓住投资”。

  郭敬明

  电视对我来说太不精致了。虽然拍电视剧很赚钱,但我不想消磨掉自己的那种冲劲。

  要知道,郭敬明不写那本小说,你有再多的手机和Pad也没用。

  我们有些作家,人家本来就长得漂漂亮亮的,我总不能把人家弄得很丑吧。

  十年之后记住的都是你留下的作品,想起金庸都是他的《天龙八部》,谁能想起当年金庸和谁闹了个绯闻吗?

  ●导演小四

  我想要的画面都能实现

  新京报:《小时代》还没拍完就定档了(注:上映日期为6月27日),你有把握吗?

  郭敬明:还好啊,都是按进度在走,目前都还没有超期。《小时代》针对的层次比较年轻,有很多学生是从我的小说开始追起的,在我们看来,暑假档的观众群比较合适。

  新京报:为什么突然想当导演?

  郭敬明:我非常了解这个故事,这个故事已经在我的脑海里住了五六年,我相信没有一个人比我更了解《小时代》需要什么样的味道。再加上我们的团队都非常的专业,我只要告诉他们我想要的画面和分镜头,他们都能实现。而且后期的剪辑也是我主导,我想在里面玩一下比较新鲜的手法。

  新京报:电影和小说的主要区别在哪里?

  郭敬明:剧情上我们删掉了很多支线情节,但总体的走向和人物性格是不会改变的,包括很多台词和桥段,都是原著里有的。

  新京报:陈学冬在电影版和电视剧版里都参演了,你满意他吗?

  郭敬明:在新人里他算很能听懂导演要求的,比较认真,私下会做很多功课,会经常和我沟通,而且他外形也很好啊。

  新京报:有种说法说他长得很像你,是你的爱将。

  郭敬明:我觉得还好,可能脸型属于一个类型吧。

  新京报:他演的是个偏宅的作家,是不是投射了你的影子在里面?

  郭敬明:他身上体现的可能是我对文字的理解,而且他身上有和这个世界很疏离的地方,这也是我作为作家所保留最纯粹的特质。而我作为商人的另一面,则应该是体现在他的哥哥宫洺身上吧。

  新京报:你说电视剧版被改得面目全非,你难道没有修改建议权吗?

  郭敬明:其实我有这个权利,但他们不听,那我也就懒得参与了。

  新京报:电视剧版权号称1000万,真的吗?

  郭敬明:也没有到这么高,而且还加上了话剧等方面的权益。

  ●老板小四

  很多大佬觉得我只是小朋友

  新京报:你对自己现在的身份定位,更多的是商人还是作家?

  郭敬明:两个身份我都挺喜欢的,不会有太多的偏重。对于作家来说,销量已经很稳定了,只希望能在艺术和技法上更进一步,但毕竟艺术这东西可遇不可求,可能需要等待;在商业方面,虽然在出版业已经不错了,但商业的版图很大,很多大佬都觉得我小四只是个小朋友。

  新京报:以后还会写青春偶像小说吗?

  郭敬明:我在《小时代》里已经开始涉猎到工作、职场方面的事情了,社会的斗争。总体上我会渐渐成人化一点,或者沉重一点。

  新京报:但你们公司定位是偏青春的,怎么协调?

  郭敬明:我们签了很多年轻的作家,像我和笛安都是慢慢偏成熟的类型,这个顺其自然发展吧。

  新京报:公司去年收入怎么样?

  郭敬明:去年有2000万-3000万的收入。这个不单是版权收入,还有出版、广告、商业代言方面的收入,可能版权收入没有那么高,但它是用来弥补我们在出版图书上的利润的。

  新京报:你们公司以后准备进入影视业吗?

  郭敬明:会尝试去做版权方面,有好的电影机会我们会抓住投资的。电视方面那就算了。

  新京报:为什么?

  郭敬明:因为电视对我来说太不精致了,太需要赶着时间、赶着档期了。虽然拍电视剧很赚钱,但我不想消磨掉自己的那种冲劲。

  ●书商小四

  流行用什么载体,就和它合作

  新京报:你觉得图书业算是夕阳产业吗?会有担心吗?

  郭敬明:人类的阅读需求是不会消失的,我们以后也可以靠电子图书赚钱啊。而且我们公司是创意源头,不是印刷厂,不是出版社,大家流行用什么载体看我们就和什么载体合作。要知道,郭敬明不写那本小说,你有再多的手机和Pad也没用。

  新京报:你们之前是否签了几个科幻作家?

  郭敬明:我们公司写青春偶像的有,写严肃文学的也有,写古装奇幻的也有,但一直缺写科幻的作家。去年一直在网罗合适人选,我最终签了飞氘和宝树等几个还蛮厉害的新生代作家。

  新京报:会如何与《科幻世界》等竞争呢?

  郭敬明:谈不上竞争,我们不准备做专业的科幻杂志,只是我想扩充自己的图书品类,不能让公司只有一种风格的。

  新京报:推理类的呢?

  郭敬明:推理目前还不会进入,因为推理在中国还不是一个非常主流的门类,大家要看都直接看日本的。我目前还没有看到非常厉害的作家。

  新京报:有人说你的营销方式就是作家偶像化,你认可吗?

  郭敬明:还好吧,我们有些作家,人家本来就长得漂漂亮亮的,我总不能把人家弄得很丑吧。而且我们经常要出席公众场合,就算我不乐意收拾,主办方也会想办法给我安排一个造型师什么的。

  ■ 韩少又来了

  不和韩寒搭着炒作

  新京报:韩寒的《一座城池》也要拍电影了,你会去看吗?

  郭敬明:大家好像很喜欢提到他的时候扯到我,但我很少去关注他的新闻。

  新京报:他在微博关注你了,还“撒娇”说你没关注他。

  郭敬明:他这几年不是一直这样子吗?但我很少提他,你看我最近几年接受的采访就知道,无论别人怎么评价我、怎么消费我,我不会去和他搭着来,不会去和他炒作,这就是我的做事风格。

  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作品好。今天你新闻多,明天你又炒作了一个话题,十年之后谁还记得你啊?十年之后记住的都是你留下的作品,想起金庸都是他的《天龙八部》,谁能想起当年金庸和谁闹了个绯闻吗?

  C10-C11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立湘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