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城区:钟鼓楼整治手续全 红线外房自愿协商腾退

2013年01月28日 08:0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下午,北京市人代会举行第四场新闻发布会,多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或新闻发言人就“发挥首都文化中心示范作用”话题与记者交流。针对目前社会热议的钟鼓楼恢复整治项目,东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晖表示,该项目已经获得了国家文物局等相关部门的批复,手续齐全。项目红线外的房屋采取百姓自愿协商腾退的原则,腾退的房屋将进行维护、整治和保护性利用。

  【运河申遗】

  运河申遗进入实地考察阶段

  据悉,2013年北京市“文物及历史文化保护区专项资金”10亿元,其中1.5亿元用于市级重大文物保护与修缮,8.5亿元用于区县所属的文物保护与修缮。

  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于平表示,今年北京段大运河申遗将进入专家、评审委员的实地考察审核阶段。对于涉及相关区域和文保单位,比如什刹海地区、通州区,今年市文物部门、相应的区县文物部门会评审,对申遗报告进行完善。

  于平说,今年将继续加强中轴线、朝阜大街等线性文化遗产保护、整治。其中,中轴线申遗会按照法规,梳理出沿线的一些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申遗涵盖的一些文物基本情况,对社会开展宣传。“申遗不是目的,是通过这项工作,带动社会积极参与涉及的文保工作。”

  针对世界文化遗产,今年将实施明清皇家建筑修缮保护专项工程,完成颐和园德和园、德胜门箭楼、东交民巷使馆建筑群国际俱乐部等修缮工程等。

  【博物馆建设】

  民办博物馆将出台扶持新政

  北京市文物局表示,今年将会继续推进大中型博物馆建设,形成全面系统的博物馆群落。其中,重点推动北京奥运博物馆、中国园林博物馆建成开放,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新馆建设,中国美术馆、中国工艺美术馆等大型博物馆新馆的筹建工作。

  此外,北京今年将鼓励和扶持民办博物馆建设,推动相关扶持政策和措施出台,引导民间资本加大对文物、博物馆事业的投入,形成公立与民办博物馆互为补充的业态。

  据悉,去年市政府曾首次拨付专项资金,用于补助民办博物馆免费开放及特色展览,今年仍将加大对民办博物馆的支持和扶持力度。

  【演出票价】

  百元以下低价票今年将达30%

  针对演出高票价问题,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吕先富昨日表示,今年将继续加大对低票价演出的补贴,补贴资金投入比2012年增加一倍,剧院100元以下的低价票将达30%。

  吕先富介绍,据统计,2012年演出市场各类演出的总平均票价相比2011年下降16.9%,其中音乐剧演出票价同比下降49%、歌舞类下降18%、京剧类下降超过30%。2012年,市文化局在15个剧场总共465场演出,推出100元以下的低价票。北京市财政为此提供了补贴资金500多万元,北京市大约有10万人受益。

  吕先富说,为推动解决高票价问题,今年政府将加大对低票价演出的补贴,鼓励更多剧场推出100元以下的低价票,100元以下的低价票将达到剧院座位数的30%。

  今年进行低票价补贴的剧场将扩大到20个单位的22个剧场,剧场数量增加了40%。对剧场演出的补贴不仅限于剧场,在剧场演出的演出团体等都可享受低票价演出补贴。同时,低票价演出补贴的比例也将提高。对符合低票价补贴条件的单位,将由去年的10%提高到今年的12%,每张补贴100元。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温薷 马力 汤旸

  【钟鼓楼项目】

  红线外房屋可自愿协商腾退

  据介绍,今年东城区将重点推进钟鼓楼环境整治、天坛周边修缮整治和外城东南角楼复建等项目。协调推进陈独秀故居、清华寺等一批文物及历史建筑的腾退修缮;继续推进前门历史文化展示区建设,基本完成广和剧场、前门历史文化博物馆工程。并以古三里河遗址公园项目为突破口,全面启动前门修缮整治工程。

  对于近期社会热议的钟鼓楼恢复整治项目,东城区委宣传部长金晖说,东城区历史名城保护项目都是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在专家沟通的情况下进行的。钟鼓楼项目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预计今年会完成修复整治。前门东区和地安门地区也在做前期的规划设计和项目论证,以及办理各种手续。

  发布会后,金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钟鼓楼项目已经获得了国家文物局等相关部门的批复。“所有的手续都是全的。而且以后所有项目、包括大家关心的一些项目,手续一定会是齐全的,特别是在文物保护区范围内的项目,必须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经过多方的论证,我们也欢迎社会的参与。”

  此次对钟鼓楼地区的恢复整治,分为了红线内和红线外。金晖说,准备恢复整治的重点内容是位于红线内的。红线外的整治则是按照居民老百姓自愿协商的原则,“不愿意搬走也可以,没有要求老百姓一定要走。那个地区很多四合院已经不是传统的四合院了,不少都已经成为了大杂院,要想恢复原来的风貌,一定要对人口做适当的疏解。我们也期望将一些老北京的原住民留在这里,希望推行自愿的疏解,能够给首都的历史风貌保护区腾出一些空间,让它更好地展示。”

  她表示,对于红线外腾退后的房屋,会进行维护、整治和保护性的利用。

  【文物普查】

  可移文物普查或涉个人藏品

  昨天,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于平介绍,为充分摸清国有可移动文物的“家底”,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今年北京市将全面开展可移动文物普查。这或意味着,除了博物馆藏品之外,民间的、其他机构的藏品保护,也会逐步纳入到依法保护的框架下。

  据悉,整个普查2016年结束。今年年末,将初步摸清北京辖区内可移动文物的分布现状等基本情况,为开展认定及信息录入奠定基础。

  “可移动文物普查是新生事物,填补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一块空白。”于平表示,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主要涉及的是不可移动文物、大遗址和一些遗存。目前,北京的文物建筑和文物保护单位是清晰的。去年,受国家文物局的委托,开始探索试点对可移动文物的普查。

  她表示,可移动文物涉及的不仅是通常意义下博物馆可移动文物的藏品的普查,同时要深入到整个辖区内相关机构、部门,甚至涉及一些公民个人的可移动文物普查。今后,还将针对可移动文物的保护制定相关政策。

  “可移动文物有些已经进入博物馆,也有一些机构收藏,特别是由于一些历史原因,甚至一些政府机构、大专院校、研究机构都收藏或保管。”于平介绍,目前,北京市已按照国务院的部署成立可移动文物工作领导小组,近期将按照国家文物局出台的相关工作要求,尽快建立起流动文物普查工作班子,组织相应区县的政府、文物部门参与,并统一对参与人员进行培训。

  于平说,在基本了解全市可移动文物的分布状况后,将对其进行鉴定,并对它的保存状况作出评估。“最终目的是要把所有可移动的、我们认定为属于文物的,摸清它的现状、家底,并将这部分文物纳入大文化遗产保护的范围内。”

  金晖 东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钟鼓楼项目已经获得了国家文物局等相关部门的批复。所有的手续都是全的。特别是在文物保护区范围内的项目,必须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经过多方的论证,我们也欢迎社会的参与。

  于平 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

  可移动文物普查涉及的不仅是通常意义下博物馆可移动文物的藏品的普查,同时要深入到整个辖区内相关机构、部门,甚至涉及一些公民个人的可移动文物普查。今后,还将针对可移动文物的保护制定相关政策。

  吕先富 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

  今年将继续加大对低票价演出的补贴,补贴资金投入比2012年增加一倍,剧院100元以下的低价票将达30%。

【编辑:张中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