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历史剧遭"注水" 这些英雄"肿"么了?

2013年01月28日 08:56 来源:大连晚报 参与互动(0)

  《楚汉传奇》80集,《隋唐演义》62集,《隋唐英雄》120集,《唐朝浪漫英雄》38集……这些历史题材电视剧成了开年之后各大卫视的主打剧。观众先是寄予厚望,接着是吐槽不断……——编者

  ■文/张济

  我最佩服做事有恒心有毅力的人。小时候,承蒙老师教诲,我对把铁杵磨成了针的老妪敬佩万端。可惜受老妪点化的李白后来成了诗仙,而我只会写散文。通读印度古长诗《摩诃婆罗多》的人,甚至能看完当天四五百版《纽约时报》的人,料必没有,有必膜拜之。而现在呢?我对能够一集不落地看完电视剧《楚汉传奇》、《隋唐英雄》的人,抱有极强的敬佩之心。是你的持之以恒的关注,成全了卫视广告商、电视剧投资人,和赖以生存的电视剧编导及演员们。古话说“无君子不养艺人”,你就是那古风犹存的君子。

  一个月前,在北京宣传《楚汉传奇》的时候,有记者现场揭短地问导演高希希:《三国》播出的时候,就有报道说收视率虎头蛇尾啊,这部《楚汉传奇》会不会犯同样的毛病呢?高导打着哈哈回答说:那个是95集,这个是80集,这个短;这个故事是紧凑的,所以不会出现你说的情况;另外我怎么没听说《三国》的收视率前高后低呢?

  在高导看来,80集比95集,已是了不起的进步了,进步到足以让电视剧不显得冗长拖沓了。而他对收视虎头蛇尾的无视,简直就显得厚颜。这一点,是很有必要写进导演协会的“8条行业内不良风气警戒通告”的,那样通告就将增为9条了:对收视率倒退置若罔闻,或者对争议强行解释为观众水平低、对剧情荒谬解释为“不能把电视剧当成历史书看”。

  其实,看不完电视剧并不从高导的《三国》始,李少红的《红楼梦》就已经没人知道其结尾了,新版《水浒》也有着同样的遭遇。而87版《红楼梦》是36集,张纪中版《水浒传》是43集,人们都感觉没看够,意犹未尽。据说新版《水浒》收视率还不及老版的1/5。

  《楚汉传奇》播出后,网友对项羽和虞姬的偶像化剧情、琼瑶式台词、秦朝错漏颇多的历史吐槽不断,更被指情节缓慢拖沓,故事向心力、戏剧冲突不足。有观众评价说:“作为史诗剧最为重头的大场面,成了注水的重灾区。秦始皇的仪仗队出行延绵不绝,《楚汉传奇》中选取的巡视场景也不下十个,每次都持续数十秒甚至更长,选择的多是锦旗招展、车轮滚滚,没有情节展示的必要,也没有明显的区分,重复度极高;张良雇用沧海君杀秦始皇时候,硕大的火球在荧屏上翻滚两次,每次近十秒;加上赵高、李斯、秦始皇对话时的有气无力、慢条斯理,注水过度的剧情逐渐让人失去观剧的耐心。”有观众评价说:“《楚汉传奇》真是烂片中的战斗机!”面对如此吐槽狂潮,编剧汪海林表示:“剧中很多雷人的情节和台词并不是我们弄上去的。”言下之意,是导演加上去的,是那些自以为是的演员加上去的。当然,谁也保不齐即使按照编剧的本子一字不差地拍上去,效果就会好到哪里去。

  62集的《隋唐演义》,120集的《隋唐英雄》长剧也让观众越看越累,质疑声四起。本来想看瓦岗寨群雄聚义、灭隋兴唐的观众,却看了很多感情戏。而两部剧之间,为了争收视率,却也玩起了互相吐口水的游戏,借以标榜自己为正宗。到底谁是正宗的呢?都不是,又都可以是,就看你拍的质量如何,谁能成为经典,谁就正宗。

  电视剧固然不是历史,评书和话本也不是历史。但评书和话本却能成为经典,甚至比历史书流传得还要广泛久远。因为评书和话本里边有着庞大的文化含量,有着极强的文学性,有着极其正统的世风和人情,故为人民所喜闻乐见。但时下的电视剧呢?能够成为经典吗?能够成为后来者翻拍的蓝本吗?能够成为后人引经据典的资源吗?能够成为后人解读历史、猜想历史的参照吗?恐怕连这些电视剧的编导们都没有自信。

  不真正地挖掘历史,不设身处地揣摩世道人心,而是想当然地为历史人物附加当代人的口味甚至编导者个人的口味,便是这些历史题材剧雷声阵阵、洋相百出的根源。而为着大规模、大制作的工程效益,把一集的素材拍成两集,搞得像懒婆娘的裹脚布,又臭又长,搞完了还自我解嘲说:“这就是电视剧。”言下之意是,电视剧不必像电影一样精益求精短小精悍,似乎拖沓冗长就是它的别名。

  在电视台看来,一部长剧,一播一个半月两个月,比短剧省却了许多招商、宣传的工作,安排好了,就可以坐收一个半月、两个月的广告费,自然也是乐得购买。原来,一部一部地安排剧目,在电视台也是很催人老的事情。而播出之后的收视率,则是有更好,没有也无伤大雅的,因为广告费早已进账了。

  近日网上流传着一个“小学五年级面对莫言照片看图写话”的帖子,那些孩子有写周立波的,有写赵本山的。当然实际的情况可能是,写对了的也很多,而发帖者只选取这些特别的,是想说明文学离孩子们已经很远了,而电视离他们很近。和文学比较起来,历史离人们就更远了。借电视剧来打发时光和寂寞的人们,切不要以为你们看的是文学或者历史啊!

【编辑:鲍文玉】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