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代宗师"编剧:电影描绘的武林生态都是真的

2013年01月28日 14:35 来源:重庆日报 参与互动(0)

徐皓峰 记者 兰世秋 摄

  对于不爱用剧本的王家卫,作为编剧是怎样与其合作的?

  《一代宗师》中的主角之一——宫二奉行的“独行道”,是否确有其事?

 1月26日,电影《一代宗师》编剧之一徐皓峰携其最新创作的小说《武士会》做客解放碑精典书店,为读者讲解了他所理解的“武”文化。

  谈小说与电影的关系

  《武士会》是对《一代宗师》的注释

  徐皓峰与武术的缘分源于家学,他的“二姥爷”李仲轩曾向三位形意拳大师学武,李仲轩被誉为“中华武学最后一个高峰期的最后一位见证者”。

  小说《武士会》展示的是清末民初的江湖百态,不少读者把它看作是电影《一代宗师》的注释。对此,徐皓峰表示,观众看《一代宗师》,在影片中得到的是中国画的感觉,看到的是那个年代武术的一种气韵,感受到了武术的魅力。

  “看过电影之后,观众就会产生疑问,影片中所描绘的是真的吗?这部小说写的就是那个年代的武林生态,看完之后,你就会明白,影片中演的都是真的。”

  徐皓峰曾因一本《逝去的武林》而闻名业界,因为懂得武林、懂得武术、懂得武术家的“精气神”,王家卫在筹拍《一代宗师》之际,寻访到了徐皓峰。

  最初,徐皓峰是做该片的武术顾问,后来,王家卫干脆让他直接写剧本。

  徐皓峰说,清朝灭亡后,为解救民族危机,孙中山、冯玉祥等人提倡武风,中华武学达到一个高峰。

  《一代宗师》的故事即在此背景下展开。从清末民国,到抗战,到香港,在那个大时代里发生了很多事。

  徐皓峰叹息,民国时期,武术是一种职业,可以做镖师、教官,“那是中国武术发展的一个高峰。”但现在,武术已经日渐落寞了,“年轻人更愿意去赶时髦,去学跆拳道、学瑜伽。”

  谈与王家卫的合作

  剧本就是300多封邮件和400多条短信

  传说中王家卫的电影没有剧本,演员每天处于懵懂状态。那么,徐皓峰是如何与其合作的呢?

  徐皓峰告诉记者,他主要负责片中的武戏部分。

  徐皓峰称,在以往的剧本中,“武戏一般是没有剧本的。”一旦遇到武戏,编剧就会写下“大打”、“小打”、“打一分钟”之类的话代替,“演员具体怎么演,都是到了拍摄现场,由武术指导负责设计动作。”

  而在《一代宗师》剧本中,徐皓峰会写出武打的层次和具体的招式,“简单地说,就是像武侠小说中关于打斗场面的描写。”并且,徐皓峰写的招式都是来自各门派的真实招式。

  徐皓峰告诉记者,金庸先生在写武侠小说时也会借鉴民间的武功,“比如《笑傲江湖》中的‘独孤九剑’,就是参考的民国时期的一本剑谱。”

  而王家卫的工作方式也非常独特,他与徐皓峰、邹静之(编剧之一)分别聊剧本,然后他们各自写各自的故事。虽同为编剧,但徐皓峰与邹静之在创作期间几乎没有碰过面。

  徐皓峰写的部分,都是以电子邮件和短信的方式传给王家卫,他一共写了300多封邮件和400多条短信,“我手上现在也没有完整的剧本。”

  徐皓峰告诉记者,拍《一代宗师》时,演员到现场会分到一张纸,上面写着这一天拍戏演员要讲的台词。“王家卫没有完整的剧本给演员看,是不想让演员受到剧本的限制。”

  谈宫二奉道

  奉“独行道”是武林中人特殊的誓约

  “奉了道,你这一辈子就不能嫁人,不能传艺,更不能有后。那可是回不了头的。”这是片中老姜对宫二的劝解。为了报仇,在片中,宫二“奉了道”。

  这在观众看来,未免太“狠”了。为什么报仇就必须奉道?到底什么是奉道?

  徐皓峰解释,按照传统礼法,女儿定了亲许了人就不再是本家的人了。所以,片中,马三杀了宫二的父亲,宫二率众兴师问罪,马三却回了她一句:“宫家的东西至金至贵,要取必须是宫家的人。你是许了亲的人,没资格。”正是因为这些礼法,决意报仇的宫二才决定退亲,断发奉道。

  “这里说的‘奉道’是指奉‘独行道’,一辈子就是一个人了,不留儿女,不留财产,不留绝技。”徐皓峰解释道。

  武林中,真有奉“独行道”一说吗?徐皓峰告诉记者,确实如此。并且,在《武士会》一书的第二章中,他就专门写到了“独行道”,书中描写的李尊吾就奉了“独行道”。

  徐皓峰称,奉“独行道”是武林中人特殊的誓约,不是随随便便哪个人就可以奉道,必须是有一定地位成就的人。

  宫二是宫老爷子嫡传,北方武林的领袖人物,所以能够奉道。徐皓峰介绍,电影里宫二为了报父仇奉道,并非是故意要把她写得很悲剧,“这是一些要做大事的习武之人的人生选择。”

  但也正因为奉道,宫二不能传授自己的武功,也失去了成为一代宗师的机会。 (记者 兰世秋)

  《武士会》

  作者:徐皓峰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3年1月

  本书描写了民间武人李尊吾谨守不成家、不守财、不授徒的师训,苦修独行道,却遭逢八国联军洗劫北京之变,从一个人的抵抗开始,历经十年人生创痛与变故,达到武学巅峰,成为一代武林宗师的传奇。

  小说对文化兴衰的因果及国民性格的形态给出了令人意外的解释。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