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宋庆龄重节约:随手关灯关水龙头 一周洗一次澡

2013年03月06日 13:45 来源:大连日报 参与互动(0)

彭德怀、宋庆龄等在大连火车站检阅苏军仪仗队。

彭德怀与宋庆龄在旅顺博物馆门前为中苏友谊塔奠基。

宋庆龄在旅大行政公署(后改为旅大市人民政府)门前参观拖拉机并合影留念。

  目前,全国两会正在召开,在1949年9月21日至30日举行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宋庆龄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1954年9月宋庆龄当选为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可以说宋庆龄与两会有着密切的关系。

  今年是宋庆龄诞辰120周年,毛泽东对她说过:“你早就有资格成为一名中共党员,但你在党外的贡献比在党内更大。”直到弥留之际,她才实现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夙愿。虽然仅有14天党龄,但她对党的革命事业及发展有着不可抹灭的贡献。在宋庆龄光辉的一生中,无数大事件铭记史册,却很少有人知道她与大连也有着不解之缘,很少有人知道她的历史细节。

  今明两天本报《文化·钩沉》、《文化·地理》版从不同角度独家展现给大家一位真实可敬可亲的宋庆龄。

  见证大连第一台无轨电车

  时 间:1950年11月

  下榻地点:旅大行政公署交际处黑石礁宾馆(今改为星海宾馆)。

  出行目的:地方考查

  “宋庆龄第一次来连主要参观了大连船渠修船造船机械工厂(现大连造船厂)和大连工业展览会,”孙玉介绍说:“那个时候,造船厂被苏军接管,主要是修理军舰,宋庆龄只看到了新研制的500吨级小货船。不过,在新中国成立初期,500吨级也算是不小的数字了。”

  “很多文献对宋庆龄第一次来连的时间记载都不准确,应该是在11月,她参观大连工业展览会的时候,我就在学生的欢迎队伍里。”孙玉解释道。大连工业展览会1949年9月开幕,设有铁路、交通、机械等17个馆,共接待观众30多万人次,这在当时是相当了不起的一件事儿。里面有大型的生产机床,有大连第一台无轨电车,还有一圈可以搭载参观者的小火车,“当时的讲解员都是由大连工业技术学校的学生担任的。”

  “宋庆龄第一次来咱这儿的时候,听说大连除了中山广场还有中山公园,很是高兴,还专程去那儿看了看,”孙玉说:“不过那时候百废待兴,公园只是挂了牌子,还没有正式建设,所以宋庆龄有点失望,觉得太荒凉了。后来,市城建局立刻投资建设,建成现在的中山公园。”

  为了友情的记忆

  时 间:1955年2月22日—27日

  下榻地点:传统说法认为是在东北军区大连八七疗养院(今改为沈阳军区大连疗养院),但根据近期的考证,这一说法有待商榷,孙玉认为,如果不是在此下榻,就可能还是宋庆龄第一次来连的下榻地点,即旅大行政公署交际处黑石礁宾馆。

  出行目的:慰问苏军

  1955年2月22日,为庆祝苏联军队建军37周年,以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为团长、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会长宋庆龄、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及郭沫若、聂荣臻为副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慰问驻旅顺口地区苏军代表团抵达大连。彭德怀、宋庆龄等一行人抵达大连火车站时,检阅了苏军仪仗队。下午在人民文化俱乐部举行了慰问大会。“当时的行程安排得很满,代表团主要领导当天还向旅大市苏军烈士纪念塔献了花圈,”孙玉补充道:“现在旅大市苏军烈士纪念塔已经被移到金州南山去了。”

  2月23日,国务院决定在旅顺口修建的中苏友谊塔奠基典礼于旅顺太阳沟隆重举行。彭德怀和宋庆龄参加了典礼仪式,周恩来总理还亲自为奠基题字“中苏友谊塔奠基”,现在这块奠基碑就埋于中苏友谊塔下。

  “代表团随行共带了6个文艺工作团进行慰问演出。我有幸参加了在苏联河口休养院俱乐部里,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政治部文工团为苏军军官举办的慰问演出,我现在还记得演出进行了3个多小时,期间苏军军官们也加入进来配合演出,当时的场面热烈得很!”孙玉回忆道。

  充满童真的国母

  时 间:1959年10月

  下榻地点:河口休养院(今改为沈阳军区八五疗养院)。

  出行目的:休假疗养

  “宋庆龄最后一次来大连是来休养的。”孙玉说:“当时66岁的宋庆龄身体还不错,经常从山顶的疗养院步行下到海边散步,兴致好的时候还会在护理人员的陪同下,坐小船到稍深一点的海域去洗洗海澡。有一次,宋庆龄到海边散步,那天的浪很大,宋庆龄看到有几个孩子被冲到两三米的浪尖上,浪头打下来,孩子连影都看不到了,把宋庆龄担心坏了,想招呼人救孩子。身边的人告诉她,没事儿,海边的孩子常这么玩儿。过了一会儿,孩子们的头从水下露了出来,还直向宋庆龄这边挥手,宋庆龄才安下心了,对随行人员说:‘这些孩子的技术也太高了!’还看了好一会儿都舍不得离开。”

  这些趣闻轶事都是后来孙玉听在那里工作的人员说才知道的,当时对那里的工作人员有严格的纪律约束,领导人在的时候必须保密,等领导人离开了才可以讲一讲。

  身边人记得宋庆龄的“小事”

  293元的中国绸缎

  担任宋庆龄上海寓所管理员一职26年之久的周和康老人,受命承担了家中的经济管理工作。每天下班后,他都会习惯地把一天的开支情况及时登记在账薄上,然后在每月的月底准时把家用开支账薄呈交宋庆龄审阅。宋庆龄对账目的审核十分仔细与严谨,周和康清晰地记得,在1963年1月17日,宋庆龄要在家中接待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事先,她嘱咐周和康从商店购买了一批共计293元的中国绸缎,作为送给锡兰外宾的礼品。但在当年2月份的账薄审核时,她发现这笔礼品开支没有列入其中。为此,她十分恼火,就把周和康召到客厅里谈话。

  面对宋庆龄的批评,周和康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回答道:“首长说的完全是事实,可是秘书对我说,这些礼品费用,按照规定可以由公家报销,所以,我就没有列入家用开支账内。”

  宋庆龄听后,立即神情严肃地纠正道:“周同志,这样做是错误的。一个人做事要论理、论法,公就是公,私就是私。这样公私不分,就是贪污行为。”

  周和康听了立即表示:“一定遵照首长的指示办理。”

  宋庆龄的脸上这才露出了宽慰的笑容。

  在家里的日常生活中,即使是一件小事,宋庆龄都能以身作则,严以律己。例如她每天要看的报纸都是由她自己掏钱订阅的。尽管经济总是紧巴巴得不够用,但宋庆龄仍不向组织伸一下手。

  1979年1月14日,因经济拮据,宋庆龄指示出卖上海寓所中的物品。出卖的物品有:电唱机一个、显像管1个、衣服13件、船模型2个。当时由寄卖行估价,共计价值2500元。后来这事给上海市政府知道了,就由市政府机关买了下来,得以保存至今。

  一星期只洗一次澡

  宋庆龄北京寓所的管理员安茂成老人回忆:宋庆龄居住的院子十分宽敞,各式的吊灯、壁灯、台灯、路灯数量不少;大大小小的水笼头也很多。注意这些水电设备的消耗节约,是宋庆龄十分重视的问题。不论是卧室的吊灯、台灯;书房的顶灯、地灯;办公桌上的台灯,还是卫生间的壁灯,她总是做到随手关闭,人走灯灭。水笼头也是一样,凡经宋庆龄拧放过的总是做到滴水不漏。大家在首长的带动、要求下,也都养成了随手关灯、节约用水的良好习惯。

  宋庆龄患有皮肤病,大夫嘱咐要经常洗澡,配合治疗。按说,这对宋庆龄来说是不成问题的事,可她考虑到多洗澡就要多用水,特别是要烧热水,既用水,又烧煤,总觉得心中不忍,每周两次澡只洗了两个月,就请保姆问烧水的同志:烧一次洗澡水到底要用多少斤煤?锅炉房的同志深知首长怕烧煤太多,不肯洗澡,就瞒着她,把每月用四五百斤煤少说成二百斤,心想她老人家这下就应该多洗几次了。可宋庆龄仍觉得太浪费了,于是坚持一个星期只洗一次澡,而且还是等警卫战士们洗过后,她才用一小部分热水洗一洗。

  两桌喜酒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宋庆龄北京寓所的工作人员安茂成与张有的孩子都还在同一个幼儿园上学。每当寓所遇有晚宴,安茂成与张有等工作人员难以正常下班接孩子的时候,宋庆龄总会按时派刘凤山开着吉斯车,前往幼儿园接送回家。这时,车上总会放着兴宝阿姨根据宋庆龄的指示,精心准备的面包、苹果、糖果等食物。

  1959年,张有准备结婚,但没钱办婚事。宋庆龄知道后,出钱就在北京寓所办了两桌喜酒,并邀请他俩各自的亲属一起来家中参加宴会。在席间,宋庆龄亲自向新郎新娘敬了酒,还作为证婚人,为这对新人赠上了四句话——

  “团结互助,共同前进;友爱甜蜜,白头到老。”

  散席时,宋庆龄还向新郎新娘赠送了一条印有鸳鸯图案的床单;两个孩子出生后,又送给张有的小孩衣物等;张有的老父亲病故时,宋庆龄特意让秘书带着司机赶去慰问,还送去了30元钱;张有在四川上大学的儿子回北京,带了一些红橘送给宋庆龄品尝。宋庆龄收下这些橘子后,还一定要给孩子10元钱。

  就在宋庆龄去世的前一年,工作人员刘玉宝的爱人生孩子,秘书给她写条说:“报首长知道一下即行。”但宋庆龄看了条子后,特地在条子边上写道:“请代我祝贺她,并代送她这条小毯。宋。”

  本报特约撰稿人汤雄用10余年的时间,对宋庆龄的生平事迹作了大量的考证、调查和整理,先后出版了《宋庆龄与她的三个女佣》、《宋庆龄与她的卫士长》、《宋庆龄与她的秘书们》、《宋庆龄与她的男管家们》等多部关于宋庆龄的著作,通过生动的事例为我们讲述了宋庆龄生活细节中那点点滴滴的感动……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