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古龙次子:看完《楚留香》 家人才透露我的身世

2013年03月18日 09:3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古龙和他的创作天地。出版方供图

叶怡宽(古龙次子)

父亲的遗产在考验我们

  今年4月初,一代武侠大师古龙的《小李飞刀》系列小说将由读客图书正式推出,57卷本大陆正版《古龙文集》也将陆续面市。当年古龙去世后,巨大的文学遗产曾使古龙的三个同父异母儿子郑小龙、叶怡宽、熊正达对簿公堂。3月12日,古龙次子叶怡宽接受本报专访,忆起当年的兄弟恩怨,他说那更像父亲对他们三兄弟的考验。如今,三兄弟早已和好,还成立了“古龙著作管理发展委员会”,共同管理父亲的文学遗产。

  《古龙文集》原定于去年9月出版,随后多次“跳票”,令很多古龙迷大呼遗憾,也有读者抱怨出版商炒作。对此,该项目负责人许姗姗表示,推迟出版主要是由于细节问题,单是封面就设计了几百稿,“去年接连错过古龙忌日和年底礼品书销售的高峰期,我们也很遗憾”。

  ■关于古龙小说

  看《楚留香》后知晓身世

  记者:你看的第一本古龙小说是什么,当时什么感觉?

  叶怡宽:应该是《楚留香》。当年台湾刚好播出郑少秋主演的《楚留香》,我也是粉丝之一。在那之后,家人才开始透露我的身世,说古龙是我的父亲。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特地找来这本书看。当时唯一的感觉就是好奇,就是一个十几岁的小孩子想多了解自己的父亲。

  记者:有人说“古龙的所有小说都是爱情小说”,你对这句话怎么看?

  叶怡宽:我个人很喜欢这个概念。大家都知道古龙的小说并不强调武功招式、谁强谁弱,反而对人性、情感、内心特别重视,甚至是整本小说的主轴。我认为这就是古龙小说才有的江湖:一个不是打打杀杀的江湖,而是一个充满感性、有血有肉的江湖。

  记者:古龙曾说他的小说要“表达人类感情中最珍贵的义气和勇气”,这些价值观在当下还有意义吗?

  叶怡宽:肯定有意义。人本来是群体动物,但看看现在的社会,人与人变得陌生,看到老弱妇孺在路上遇到困难没人敢帮,怕惹麻烦上身。越高度发展的城市,人们在情感互动上反而越不敢表达,这是人性的危机。

  ■关于影视改编

  导演可借题材诠释自己

  记者:你现在从事的工作跟写作或者武侠有关吗?

  叶怡宽:我本身是学美术的,从小就非常喜欢画画,我不知道这样算不算追随父亲的脚步,也许算,也许不算。但我想我可以稍微了解身为创作者的辛苦,那种永无止境、追求存在感和成就感的压力是很可怕的。

  记者:你觉得古龙小说的独特魅力是什么?

  叶怡宽:我认为父亲在创作过程中,因为早期生活环境不好,为了生活而创作,这样艰困的环境使他的创作比较多样性,例如《小李飞刀》跟《大人物》的剧情就差异很大。但也正因为经历过如此颠沛流离的环境,父亲的作品在题材上非常丰富,与其他作家不同。

  记者:根据古龙小说改编的影视作品很多,你觉得是否拍出了古龙作品的精髓?

  叶怡宽:每个导演想表达的意念都不大相同。我想,把古龙作品当成题材,然后好好地去诠释自己的创作理念,这样也许更能产生不一样的火花。现在大家不都在说新武侠,我想就是如此的新旧碰撞,才能令中国独有的武侠更上一层楼,也更加独特。

  ■关于母亲叶雪

  把父亲的酒全倒进马桶

  记者:《陆小凤传奇》系列的《幽灵山庄》女主角也叫叶雪,跟你的母亲有关系吗?

  叶怡宽:小时候问过母亲,确实就是以她为名,但没有多说什么,推测应该只是父亲刚好觉得不错就用上了。

  记者:小说里的叶雪清高孤傲、冷艳出尘,现实中叶雪女士是怎样一个女子?

  叶怡宽:外公是职业军人,母亲从小就在眷村生活,因为要抚养六个兄弟姐妹,她很小就要外出工作贴补家用。在台湾有一个专有名词,叫眷村大姐,当时眷村的大姐几乎都要扛起全家的重担,姐代父职。印象中,母亲总是把最好的留给兄弟姐妹,自己过得很简单。

  记者:能否透露一些你母亲与古龙在一起的细节?

  叶怡宽:记得母亲提过一次,有天看到父亲买了很多XO回家,看到父亲又买酒,她一气之下就把这些酒全部倒进马桶,都快把父亲气死了。另外,每次父亲晚上写作的时候,总是先洗好澡,然后开始剪指甲,动笔之后就停不下来。有时候,一个晚上他就可以写好一部作品,但写好之后通常就会消失几天,不见人影。

  ■关于兄弟关系

  我们珍惜这难得的亲情

  记者:多年前你们三兄弟曾因古龙的遗产对簿公堂,最后是怎么和解的?

  叶怡宽:过去的事情就让它过去,我想那只是父亲对三兄弟的一个考验。他要我们通过这个考验后彼此更了解,也变得更团结,知道该怎么做才是对父亲好以及三兄弟好,这才是重点。

  记者:作为儿子,你怎么评价古龙,你觉得他尽到父亲的职责了吗?

  叶怡宽:作为古龙的儿子,我们三兄弟对于上一代所发生的事情都不想再多说什么。大家只能放下、往前看才能结束这些事情,不要继续让我们最爱的亲人受到伤害。

  记者:你们三兄弟现在联系多吗,聚在一起的时候会谈论古龙吗?

  叶怡宽:虽然晚了二十几年相认,但三兄弟现在感情非常好。大哥曾说:毕竟大家身体里面有一半的血液相同,这是无法抹灭的。加上三兄弟成长阶段都很辛苦,我们应该珍惜这得来不易的亲情。所以我们常常会碰面聊天,什么都聊,当然父亲肯定也是话题之一。

  《古龙文集》之《小李飞刀》系列

  今年4月初,古龙作品“四大巅峰系列”之首《小李飞刀》系列将率先出版,该系列被认为是古龙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作品。该系列分为《小李飞刀:多情剑客无情剑》(3本)、《小李飞刀2:边城浪子》(2本)、《小李飞刀3:九月鹰飞》(2本)、《小李飞刀4:天涯·明月·刀》(2本,含《飞刀又见飞刀》),共9本。

  中州古籍出版社副总编辑张弦生是《小李飞刀:多情剑客无情剑》的审稿人,他表示,《多情剑客无情剑》一书已有多种版本,但大多编辑粗疏、印制简陋。他说:“在编辑中,我对作家的创作抱着敬畏之心,据3种版本、按照校勘古籍的方法,对书稿做了校订。凡改动之处,均有版本依据,决不枉改一字。”

    记者 田超

【编辑:张中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