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资深动漫人:过分依赖政府补贴制约动漫产业发展

2013年03月27日 15:5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参与互动(0)

  “中国动漫企业过分依赖政府补贴这种局面必须改变,否则企业和产品就不会完全市场化,也不重视市场化,这种状况制约了中国动漫产业的发展。”作为一位在业内摸爬滚打21年的资深动漫人,陈雷对中国动漫产业的发展有着自己的思考和见解。

  2012年,陈雷带领他创建的北京万豪天际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豪卡通”)再次实现了年产值100%以上的递增,几年间,完成了年产值由100万元到1.2亿元的跨越。但在整个动漫行业,能有如此盈利能力的企业并不多。“中国动漫产业存在两个不足,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产业的快速发展。过分依赖政府补贴的动漫企业,实际上是温室里的花朵。”近日,陈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要市场还是要补贴,这是个问题

  “中国各级政府给予动漫产业的各种补贴估计每年在几十亿元甚至上百亿元,这是世界上其他国家所无法比拟的。但我认为,这些补贴在某种程度上限制了动漫企业对市场的渴望和追寻——这是当前动漫产业的一个问题。”陈雷说,“打个比方,某企业的动画片在央视播出,可能得到每分钟2500元的补贴,如果在地方台播出,每分钟得到的补贴可能就只有1500元,那么,为了得到更高额的补贴,大量动画片都会集中去挤央视这座‘独木桥’,可想而知,播出费肯定高不了,即使不支付播出费,想播出的片子也不少。这样一来,企业制作动画片的首要思路就是能不能拿到补贴,而不是有没有市场。”

  陈雷认为,中国动漫播出不实行周播制是动漫产业发展的另一个不足之处。“日本和韩国动漫产业发展很快,这与他们实行周播制有关,一部动画片只要做到52集就能播出一年,衍生产品的热度也可以保持一年。而在我们国内,因为不实行周播制,如果一部动画片要持续播出一年,片长就要七倍于实行周播制的国家,达到数百集,资金压力大,品质也会受影响。”陈雷说。

  “将鸡蛋放在不同篮子中”

  万豪卡通依靠给电视台做动画片中期加工起家。2008年,北京万豪天际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专注于少儿媒体事业的发展,如今,万豪卡通已拥有了近400人的制作团队。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的产值也逐年大幅提高。几年来,公司产值一直保持着100%以上的增幅,制作的《福娃奥运漫游记》、《美猴王》、《淮南子传奇》等动画片已经陆续在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以及地方卫视播出,有的产品还出口到海外。2012年9月,万豪卡通也成为了文化部命名的第五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之一。

  我国动漫产业近年来发展态势热热闹闹,但由于产业链不完善、盈利模式不清晰等原因,想要依靠动漫作品赚到钱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万豪卡通如何轻松实现盈利?

  “之所以能够盈利,主要原因是我们不盯补贴、不盯获奖,而是专盯市场。每一个项目确立之前,我们都要经过反复论证,从方方面面研究其市场前景,我们会派人长驻衍生品公司、会贴钱帮衍生品打广告。第二个原因就是我们的平台化运营模式——原创节目、版权运营、衍生产品代理、新媒体运营、游戏产品,这5个板块相互借力、相互支撑。”陈雷称自己这种做法是“将鸡蛋放在不同篮子中”。

  在新媒体方面,万豪卡通主打的是中国移动动漫平台,去年每月能收入几十万元,今年势头上升加快,预计全年总收入能够突破1000万元;在衍生品渠道运营方面,万豪卡通与衍生品生产商合作,成为衍生品的品牌服务商和销售服务商。这种合作运营的方式,一方面避免了动画公司在非专业领域盲目投资建厂的经营风险,同时也为衍生品生产商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达到了版权方、运营方和被授权方的“三赢”。而这种基于“大动漫”理念构建的动漫产业运营平台,集合了创意研发、生产制作、宣传营销、发行播出、品牌授权、衍生品销售等多种功能,能使进入平台运作的动漫项目经过全方位的培育顺利完成品牌价值的提升,最大限度实现商业价值。

  正视差距,不要妄自菲薄

  中国动漫产品如何走出去,也是陈雷极为关注的一个问题。万豪卡通刚刚与国外一家特效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在国内成立一家合资动画特效公司。“中国动画产品的制作水准与国外产品的差距并不像我们想象中那么大,之所以一般认为差距大,主要是因为我们引进的国外动画片都是品质较高的,国外也有不少产品质量一般化,所以我们要正视差距,但也不能妄自菲薄。”陈雷说。

  据介绍,万豪卡通目前正在制作一部面向国际市场的动画片。为了能与国际接轨,学习国外先进的制作理念,这部动画片引入了国外优秀的制作团队。让陈雷高兴的是,这部动画片在国内预售就已基本收回了的制作成本,面向海外市场的预售也即将开始。

  “希望政府能牵头建立一个动漫产品的海外推广平台,及时发布国内优秀的动漫产品信息,为企业与海外买家牵线搭桥,使中国动漫的走出去更便捷,少走一些弯路。”陈雷表示。记者 白 炜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