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季羡林之子告北大 称若胜诉将拍卖文物设奖金

2013年03月27日 2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视频:季羡林之子起诉北大追讨文物 称胜诉设亿元奖金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季羡林之子告北大称若胜诉将拍卖文物设奖金
    3月27日,季羡林之子季承在北京召开新闻通气会,阐述其诉北大返还遗产立案的情况,他还将季羡林的照片放置在了会场。中新社发 张浩 摄

  中新网北京3月27日电(记者 张中江) 国学大师季羡林身后遗产风波仍未终结。27日上午,其子季承举行“季羡林存放文物返还案记者通气会”,通报起诉北京大学一事的最新进展。

  此事件起因为:2001年7月6日,季羡林与北京大学签订捐赠协议,分批捐赠自己所藏文物。季承方面表示,季羡林后来否定了这次捐赠。自父亲去世后,他就一直与北大协商,试图让对方返还季羡林的藏品,在协商3年未果的情况下最终付诸法律。

  季承交纳54万诉讼费 完成手续正式立案

  据季承及其律师卞宜民介绍,当天下午他们将交纳54万1800元的诉讼费用,正式立案。此前媒体曾报道已经立案,为何今天又出现一次立案?

  卞宜民解释说,鉴于诉讼费额度很大,法院曾建议可以申请缓交诉讼费。不过后来又让交费,于是才拖到今天。当天17时许,记者致电卞宜民,他答复说已经交费,完成了所有需要的手续,正式立案。

  在法律上正式立案的标准是什么?北京中淇律师事务所律师万方亮介绍说,要以交纳诉讼费为标准,法院之后会开具专用发票。案件也将由立案庭转到审判庭,分到审理法官手上。

  诉讼标的:要求北大归还文物649件

  季承当天表示,此次诉讼标的是:要求季羡林文物保管人北京大学原物归还替季羡林先生保存的文物577件+38类(72件)=649件。

  记者发现,在此前的报道中,季承方面要求返还的文物数字为577件。在其提供的“民事起诉状”打印件中,“诉讼请求”一项也注明为文物字画共577件。

  为何又多出38类(72件)?季承解释说,2009年1月13日,北京大学两位书记去医院当面向季羡林报告时说:“对保存文物进行了逐件清点造册、照相、录像,总数577件,古画207件,没有一件流失”。季羡林先生当时还问起苏轼的《御书颂》以及八大山人等书画,北大方面表示都在。

  2009年3月23到26日,北大在清点季羡林生前蓝旗营住处时,发现李玉洁盗出的文物38类72件。校方以文物安全为借口,将其全部取走,保存在北大图书馆。这其中就有苏东坡的《御书颂》。

  季承表示,北大方面拒不归还暂为保存的38类文物,后来还称这批文物是包括在577件之中。他据此分析,北大要么就是丢失了这72件文物,要么就是谎报了实情。按照对方的说法,577件都在,后来又取走72件,那么总数就是649件。

  存放在北大的这批文物到底包括什么?季承表示,其中有元青花的碗,书画方面包括八大山人、吴昌硕、董其昌、唐伯虎、仇英等人的作品。

  强调北大与季羡林签订的捐赠协议不合法

  季承说,父亲当年与北京大学签订的那份协议没有分割夫妻财产,是不合法、无效的。并且在该协议中还有一条规定“交接清单一式两份,赠与人与受赠与人签字后生效,并作为本赠与协议的组成部分”。但实际上,到现在为止,既无清单,也没有签字,所以协议根本没有生效。北京大学坚持说协议合法有效,是站不住脚的。

  季承还表示,因为发生过文物流失的事件,父亲感觉文物放在北大保管很混乱,起了疑心,准备要回来。季羡林曾在2008年12月5日书面写道:“原来保存在北大图书馆的一切书籍文物只是保存而已,我从来没说过全部捐赠”。2009年4月16日,他又对北大两书记说:“书籍文物是交北大图书馆保管,产权问题暂不涉及,由季承和北大商谈”。此外还有其他证据可以表明,父亲否定了这次捐赠,并给了自己全权委托书。

  季承说,北京大学实际上也用行动否定了捐赠协议。他们和季羡林见面后就开始归还一些藏书等物品。蓝旗营的房子也归还了,就是不还这577件文物,“我理解,他们觉得这些比较贵重”。

  若胜诉将拍卖文物 回应“贪财”质疑称为寻求公正

  在季承方面提供的2012年8月2日“民事诉讼状”上,被告北京大学的校长一栏仍是“周其凤”。记者提到北大校长易人,季承表示此前已通知王恩哥希望他来,但校方并未回复。

  当天还有记者问,为何原告一栏只有季承一人,而没有其外甥。季承表示,自己是父亲的书嘱继承人,受父亲全权委托。至于胜诉之后与外甥如何分割财产,那是另外一回事。

  季承此前曾多次表示,如果胜诉,将把这笔钱用来设立“季羡林奖金”。当天他再次重申这一观点,并表示该基金的数额为一亿元,拟请北大以及其他有关单位参与运作。但这笔钱,肯定还是要通过拍卖文物得来,“东西放在仓库里,对社会也没有什么好处。奖励大家出成果,比保存几件文物要好。”

  2011年,季承曾将父亲的部分藏书拍卖,成交额为1620万元。当被问及这笔钱的去处,他表示一半分给了自己的外甥。而且因为自己得到蓝旗营的房子,所以又给了外甥200万元作为补偿。到现在,这笔钱还没有动,以备将来设立“季羡林奖金”的不时之需。

  近年来,有关名人之后争夺遗产的消息屡见报端。但季承方面认为,本案与一般的遗产纠纷案不同,因为季羡林父子有整整八个月时间,共同向存物保管人协商原物返还,并且得到了认可和部分返还。

  对于一些“大师之后贪财争产”的质疑声音,季承坦言,自己起诉,当然是为了要回东西,但不是为了占有和享受,而是为了事情得到公正处理。在7年讨还未果后,除了上诉,已经没有别的办法。

  家乡宣传部官员到场助阵

  来自季羡林家乡的山东临清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季孟祥,当天也出现在现场。据他介绍,临清市对季老非常尊重,在他去世后建起6000多平米的纪念馆,经过招投标,请人专门设计的。馆内展览有季羡林生前用过的一批实物,包括他初中到博士的证书等。还有一批他收藏的书籍,但没有字画。

【编辑:张中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