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电子花圈成送葬新风尚:是环保新风还是陋习?

2013年04月10日 07:56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所谓电子花圈,就是在小轿车顶上安装一块装饰着一圈塑料花的LED显示屏,屏上滚动播放悼词。(资料图片)

  从去年开始,一种在私家车顶放置LED屏、滚动播放悼词的新型电子花圈风靡浙南地区。清明节前夕,浙江省台州市,温州市乐清、永嘉等地出台措施,全面禁止使用电子花圈车。一石激起千层浪,这种曾被认为是送葬新风尚的新生事物被禁迅速引发了热议——

  不用纸、不用烧,一块LED屏就变成可重复利用的“电子花圈”,这种看似节俭的新生事物近年来在浙江省南部的台州市及温州市乐清、永嘉、苍南等地逐渐盛行。清明节前夕,这些地方的政府部门均出台禁令,全面禁止使用电子花圈车,规范丧葬祭奠活动。送葬新风尚遭遇禁令,迅速引发了讨论。支持者称,电子花圈便宜,可循环利用,而且时尚、有面子;反对者称,电子花圈车堵塞交通又有污染,有安全隐患和非法运营的弊病。那么,电子花圈车到底有何利弊?记者对此进行了一番调查。

  电子花圈车以“燎原之势”暴增

  所谓电子花圈,就是在小轿车顶上安装一块装饰着一圈塑料花的LED显示屏,屏上闪烁着“沉痛悼念×××”。遇到丧葬之事,电子花圈车代替传统花圈浩浩荡荡地开上路。

  电子花圈首先是在台州市悄然兴起的,短短一年多便迅速占领了当地殡葬市场。据当地民政部门统计,台州这种私家车有3000多辆,车主多数是从事殡葬生意的中老年人。如今电子花圈在当地葬礼中十分普遍,条件差的用十几个,家境稍微好点的一般用几十个乃至上百个。据悉,当地最隆重的一次葬礼,出动了260辆车,车队长龙把两个村都连了起来。

  风靡台州的电子花圈车以“燎原之势”迅速蔓延到毗邻的温州市乐清、永嘉等地。记者了解到,这些电子花圈车基本上是亲戚朋友买来车,拼凑在一起,未经任何审批就组成一个车队开始运营。据乐清市殡仪馆负责人介绍,他们曾对停放在该殡仪馆的电子花圈车做过统计,在乐清一带运营的电子花圈车就至少有60辆。

  黄先生在永嘉县瓯北一带从事电子花圈车业务,他自称可以一次性提供10辆电子花圈车,每辆车每天租金680元,如果丧户有要求,他还可以帮忙联系其他车队。黄先生说:“在永嘉,大概有四五个车队在做这个业务,我一个月大概能出十几趟。”

  节约标签下带来更多污染和浪费

  有人认为,电子花圈不使用鲜花,可以循环利用,外观时尚又很节约,所以受到认可。但更多的声音则认为,动辄百辆的汽车也很浪费。贴着“节约”标签的电子花圈,带给社会更多的是污染、拥堵和攀比。台州、乐清等地之所以全面禁止电子花圈车上路,就是因为电子花圈弊大于利。对此,乐清市民政局有关人士称,电子花圈车导致出殡队伍不断变长,电子花圈车扰民现象日益突出,严重影响了该市的交通运输秩序和丧葬陋习的整治。乐清殡仪馆负责人说:“有时候一下子开过来几十辆电子花圈车,殡仪馆停车场都停不下,他们就在路边乱停,这严重扰乱交通秩序。”

  另外,在乐清、永嘉等地民政部门有关负责人看来,用电子花圈引发的“攀比风”更令人担忧。一些家境殷实者为办风光大葬,在“用多少电子花圈”上较劲,而部分困难户为了“面子好看”,甚至举债租赁电子花圈。

  乐清市虹桥镇居民陈先生说:“送葬一般会租十几辆车,费用要一万多元,送葬的电子花圈车队好比结婚时的婚车,大家都要面子,就怕比别人排场小,电子花圈车队也就越来越长了。”

  “限”与“禁”之困

  由于电子花圈有种种弊端,在今年乐清市“两会”上,有人大代表建议,对电子花圈应该加以严格管理和限制。4月2日,乐清市民政、工商、交警、公路运输管理等部门,联合对擅自安装LED电子显示屏、改装车辆从事丧事出殡活动的现象进行集中检查,全面禁止使用电子花圈车。

  不过也有人认为,电子花圈作为一种新事物,“一棍子打死”并不是最好的措施,有关部门应加以规范引导,可以对电子花圈的安装方式、价格区间、使用数量、行驶区域等予以限制和规范。对此,台州市民政局副局长汪建华则认为,在操作层面上,“限”的方法有些理想化。当初也曾对传统花圈过多问题出台限令,规定不能超过10个,但朋友送来了第11个,你能不让收?如果仅从数量控制,还易引发执法现场的冲突。

  他认为,电子花圈的问题不仅于此。首先,私家车从事丧葬经营活动,属于非法运营,从业人员不登记不缴税,处于监管盲区;其次,这种车顶安装LED屏幕存在安全隐患,遮挡视线、吸引注意力,大风天气容易引发事故。

  《论语·八佾》中说:“林放问礼之本。子曰:‘大哉问!礼,与其奢也,宁俭;丧,与其易也,宁戚。’”温州市社科联调研员洪振宁分析,在提倡节俭办丧礼时,最基本的引导方式就是加强公民生命哲学教育。他说:“电子花圈愈演愈烈主要原因是市民在殡葬消费时,存在从众心理和攀比心理。受传统观念的影响,一些人为逝者大操大办丧事,这种厚葬无非是向周围人展示他们所谓的一片‘孝心’。要大力提倡‘厚养薄葬’的理念,不要在‘身后事’上计较太多,多鼓励在逝者生前尽孝,提高其生活质量。”(本报记者 陆 健)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