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石峁遗址成十大考古发现 疑用女子头骨奠基城墙

2013年04月10日 08:0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经评委评议投票,昨天,国家文物局、中国文物报社、中国考古学会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201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其中,陕西神木石峁遗址高票入选,该处发掘出集中埋置的大量年轻女性头骨,考古人员推测,头骨或与城墙修建时的奠基活动或者祭祀活动有关。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指出,去年是考古“大年”,重大的考古发现集中导致今年“十大”竞争非常激烈。从入选项目看,考古发现种类多样,除墓葬外,今年入选的遗址较多,这表明学界不仅仅关注墓葬出土,还关注能够反映当时社会方方面面情况的遗址。

  此外,本次“十大”体现了考古理念的发展。此前“古不考秦汉之后”,对于有历史记载的晚近时期考古重视不够,今年的入选项目中秦汉之前和之后的项目各占半壁江山。王巍指出,这些项目跟当地民众接近感强,跟现代生活密切相关,入选“十大”是一个方向,说明秦汉之后历史时期的考古同样大有可为。

  2012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河南栾川孙家洞旧石器遗址

  江苏泗洪顺山集新石器时代遗址

  四川金川刘家寨新石器时代遗址

  陕西神木石峁遗址

  新疆温泉阿敦乔鲁遗址与墓地

  山东定陶灵圣湖汉墓

  河北内丘邢窑遗址

  内蒙古辽上京皇城西山坡佛寺遗址

  重庆渝中区老鼓楼衙署遗址

  贵州遵义海龙囤遗址

  □考古·揭秘

  陕西神木石峁遗址

  疑用女子奠基史前石城城墙

  石峁遗址是一处面积超过4平方公里的超大型史前石城遗址,也是中国已发现史前时期规模最大的城址。

  2012年考古复查确认了石峁城墙保存基本完整且大致可以闭合,并构成由“皇城台”、内城和外城三个层次组合的石峁城址。

  考古人员在一段石墙墙根底部的地面上,发现了成层、成片分布的壁画残块100多块,部分壁画还附着在晚期石墙的墙面上。这些壁画以白灰面为底,以红、黄、黑、橙等颜色绘出几何形团,最大的一块约30厘米见方。

  值得注意的是,考古人员在下层地面下发现两处集中埋置人头骨的遗迹。每处有24个头骨。据介绍,这些头骨以年轻女性居多,部分头骨有明显的砍痕,个别枕骨和下颌部位有灼烧的迹象。考古人员推测,这些头骨可能与城墙修建时的奠基活动或者祭祀活动有关。

  专家点评

  陕西神木石峁遗址是目前国内所见规模最大的龙山时期至夏阶段城址。它的发现为研究中国文明起源形成的多元性和发展过程提供了全新的研究资料。对我们理解“古文化、古城、古国”框架下的中国早期文明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河南栾川孙家洞旧石器遗址

  “栾川人”与“北京猿人”同龄

  位于栾川县栾川乡湾滩村的这个洞穴发掘面积仅有3平方米。发掘中重大发现是6枚古人类的牙齿化石。其中包括1枚前臼齿、4枚臼齿和1枚门齿。考古人员初步判断,这些牙齿来源于3个个体。其中有一名小孩,两名成人。

  考古人员介绍,前臼齿和臼齿咬合面结构复杂,区别于现代人和晚期智人,具有原始性。与北京周口店直立人相近,属于未成年个体或幼年个体。而门齿完成发育,有一定程度的磨耗。

  当地部门邀请各方专家赴栾川考察座谈,专家一致认为,从出土化石的种类看,该遗址所处年代应与北京猿人相当,属于地质年代的中更新世,直立人阶段。按出土的古人类人牙化石,将其定名为“直立人栾川种”,简称“栾川人”。

  考古人员介绍,本次考古还发现了近万件动物化石和石制品。其中有鬣狗、李氏野猪、葛式斑鹿、熊、大熊猫巴氏亚种、梅氏犀、狼、獾、竹鼠、豪猪、刺猬等。其动物群种类保存完整程度与周口店第一地点动物群相似。

  考古人员称,这个不大的洞穴很有可能并非古人类的家,而仅仅是其活动的场所。或者被动物所食。

  专家点评

  国内旧石器时代考古发掘中,集古人类化石、动物化石和石制品于一体的洞穴遗址极为少见。中更新世是探索直立人演化及现代人起源等古人类重要理论问题的关键时期。孙家洞遗址出土的中更新世时期古人类化石对于近年来国际古人类学界直立人演化和现代人起源的研究有着重要作用。也为研究古人类的个体发育及系统演化问题提供了化石依据。

  山东定陶灵圣湖汉墓

  汉袍女主人或来自定陶王室

  定陶灵圣湖汉墓位于山东省定陶县马集镇大李家村西北约2000米,是山东发掘的规模最大的木椁墓葬,曾历经多次盗掘。

  这座墓葬属于“甲”字形大型木椁墓。木椁室除包括前室、中室、后室及8个耳室外,还有12个侧室。整个墓室结构南北对称,在中室内有一漆木棺。

  考古人员介绍,复杂的墓葬结构、考究的建筑都反映出墓主人身份至少属于王一级,但其规格又明显高于以往发现的同时期的汉代诸侯王墓。因此对于墓主人较为普遍的一种推测认为是第一代定陶王,汉哀帝的生父刘康。但是随着考古发掘,在墓葬中室门道外地板下的暗洞内,发现了一个保存完好的以丝织品包裹缠绕并系结的方形竹器。竹器内叠放了一件丝质的汉袍,颈背部系着一枚玉璧。据有关丝织品专家认定为女性服饰,这为断定墓主人提供了重要依据。

  据此,有关考古人员判断可能为定陶王后。根据《汉书·哀帝纪》、《汉书·外戚传》记载,汉哀帝以汉代“天子之制”殡葬其母丁姬,命大司马丁明送葬于定陶,“贵震山东”,并用“梓宫”,着“珠玉之衣”。

  考古人员称,墓葬女主人的身份对揭示定陶王室与西汉王朝的关系具有重要价值。

  专家点评

  该墓葬建筑考究,规模宏大,结构独特,保存完好。是山东发掘的规模最大的木椁墓葬。本次发掘对于推断墓主人的身份起到重要作用。

  ①陕西神木石峁遗址出土的陶鬲。

  ②内蒙古辽上京皇城西山坡佛寺遗址出土的泥塑人头像。

  ③河南栾川孙家洞旧石器遗址发掘出的古人类门齿。

  ④重庆渝中区老鼓楼衙署遗址出土的“縣”字木印模。

  ⑤贵州遵义海龙囤遗址出土的青花龙纹八仙钵。

  ⑥新疆温泉阿敦乔鲁遗址与墓地的发掘清理现场。

  图/新华社发

【编辑:刘欢】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