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国人物传记”出版 刘关张有没有拜过把子?

2013年04月10日 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三国人物传记”出版刘关张有没有拜过把子?

  中新网4月10日电  2013年3月,北京大学出版社隆重推出著名三国历史文化学者方北辰撰写的“三国人物传记六种”,包括《刘备:“常败”的英雄》《孙权:半生明主》《曹丕:文豪天子》《袁绍:庶出的盟主》《吕布:“无敌”的失败者》《司马懿:谁结束了三国?》。

  尽管三国的故事几乎人人皆知,三国的读物多如过江之鲤,但真正能够做到既尊重史实又有可读性,专门为大众读者撰写的三国人物传记却颇为罕见。重要人物如曹丕、袁绍和吕布此前竟从未有白话通俗传记出版。这次所出版的六位人物包括了魏蜀吴三国的建立者、汉末群雄的两位代表人物和打下终结三国乱世基础的司马懿,构成了相对完整的三国人物传记体系。

  方北辰多年来从事三国历史文化的研究,在专业领域成就斐然,又长期着力于历史学知识的普及工作,担任武侯祠“武侯夜话”栏目的主讲人。他以扎实的史学功底,生动的文学笔法,叙述了这六位传奇历史人物精彩纷呈的人生事迹,同时还把自己数十年来研究三国历史文化取得的丰硕成果融入其中,诸如魏蜀吴三国各自的人口有多少,能动员的兵力有多少?虎豹骑、陷阵营、白耳兵……这些传说中的精兵到底是怎么样的?刘关张到底有没有拜过把子?三国时代人们喜欢吃什么?三国时代真实的以美貌著称的男女有哪些?这些既有知识性,又可供谈资的八卦令三国迷们大饱眼福。

  刘备——“常败”的英雄

  书号:978-7-301-22084-9/K·0939

  定价:24.00

  一个贩履织席的落魄宗室,带着遥不可及的皇帝春梦投入天下动荡的乱世竞争,屡战屡败,屡败屡起。当他终于靠着超越常人想象的坚韧在花甲之年成就大业,却又从人生的巅峰急剧陨落,出演了三国乱世中最为跌宕起伏的人生戏剧。

  蜀汉先主的英雄霸业虽然早已随风而逝,但他百折不挠的创业历程、三顾茅庐的礼贤下士、白帝托孤的置腹推心……却早已融入后人的血脉,成为我们心中永不褪色的感动。

  本书以史料为依据,剥开了《三国演义》塑造的历史面具,全面描绘了中国人最耳熟能详的传奇人物刘备的一生,笔法流畅生动,通俗易懂。

  孙权——半生明主

  书号:978-7-301-22087-0/K·0940

  定价:24.00

  他在父丧兄亡的危急时刻统领江东,联刘抗曹,败曹公于赤壁,独霸荆扬,破蜀主于夷陵。更懂得审时度势,在魏蜀之间纵横捭阖,占尽上风,终于成为这幕三国大戏中的一位主角。英风往事,令后人慨叹“千古江山,英雄无觅、孙仲谋处!”

  然而他在暮年却刚愎自用,宠爱后妃少子,疏远忠臣,终于一手种下东吴覆亡的种子。于是,自己也只能算得个“半生明主”。

  本书以翔实的史料,通俗的笔法活画出孙权这位有血有肉、有优点也缺点的历史人物形象,引人入胜。

  曹丕——文豪天子

  书号:978-7-301-22083-2/K·0937

  定价:24.00

  他是曹魏的开国君主,一手给名存实亡的汉王朝画上休止符,设立九品中正制,重开西域,虽然算不上圣君明主,也是颇有作为的皇帝;他也是风流文人,《典论》开中国古代文学批评风气之先,三曹七子的建安风骨,至今仍在文学史上熠熠生辉。            只可惜英年早逝,让这位文豪天子的故事戛然而止,只留下些煮豆燃萁的故事让人慨叹;更培育了司马氏谋权夺位的萌芽,让后人只能默默凭吊,点评这位“文豪天子”的一生荣辱。

  袁绍——庶出的盟主

  书号:978-7-301-22086-3/K·0936

  定价:24.00

  他生于名门,却不幸而为庶子,给一生埋下自卑的种子,终于造成了性格中极度自负、刚愎自用的严重缺陷;他野心勃勃,却不幸志大才疏,献计召董卓进京导致天下大乱,决战曹操又因不纳人言而先败于官渡,再败于仓亭,成为后者称霸天下的踏脚石。

  或许当他以“四世三公”的名义自矜自夸招摇天下,就已经注定他只能成为三国大戏中的配角。毕竟,英雄不当问出处,只会躺在先世荣耀里啃老本的高门盟主,又怎么能赢得了砥砺风霜的孙、曹、刘?

  读史明智,或许这部高门盟主的伤心史会让后人有所领悟。

  吕布——“无敌”的失败者

  书号:978-7-301-22085-6/K·0941

  定价:24.00

  从董卓进京到袁术称帝的十多年间,吕布或许是政坛上最能叱咤风云、翻云覆雨的角色。他曾站在最高政治舞台上,以刺客的手段扭转董卓控驭下的历史车轮;也曾争雄中原,把未来的天下霸主曹操逼入绝境。然而他毕竟只是一介武夫,最终还是白门楼上一根轻飘飘的丝带,结束了他的生命。让后人记住的,除了独战三英、辕门射戟这样真真假假的“无敌”传说,就只是他那反复无常、不信不义性格特征。

  战场上或许“无敌”,然而人生中却是不折不扣的失败者。当我们凭吊吕布这精彩却充满悲剧色彩的一生,想到的会是什么?

  司马懿——谁结束了三国?

  书号:978-7-301-22088-7/K·0938

  定价:24.00

  当孙、曹、刘冢木早拱,诸葛武侯身随秋风,谁来结束三国?

  他善于审时度势,面对明主如曹操、曹丕,便尽心竭力成为治世能臣,而对幼主庸臣,便默默积蓄力量,努力独揽大权;他度量深沉,面对强敌宁愿受辱装病,也不贸然出击;他又老谋深算,静如处子,动若脱兔,一旦出招就必然成功。他可怕,因为他几乎算无遗策,心狠手辣;他可敬,因为他能忍人所不能忍,成人所不能成;他又会让人觉得有些可悲,因为他一辈子钩心斗角,活得太累。

  或许政治就是如此残酷,只有司马懿这样又可敬、又可怕、又可悲的人物才能拒诸葛、御孙吴,同时又掏空了曹魏的大权,奠定了结束三国乱世的基础。

【编辑:张中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